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江苏保障房难点逐一破题

新华日报  2014-01-09 07:15

[摘要] 8日召开的2014年省政府首场新闻发布会传出消息:2013年我省保障房实现新开工26.22万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3万套的114%;基本建成23.9万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8万套的132%;累计已形成保障204万套(间)的住房保障能力。2014年,我省保障房建设将新开工26万套,基本建成23万套。

8日召开的2014年省政府首场新闻发布会传出消息:2013年我省保障房实现新开工26.22万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3万套的114%;基本建成23.9万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8万套的132%;累计已形成保障204万套(间)的住房保障能力。2014年,我省保障房建设将新开工26万套,基本建成23万套。

发布会上,记者也找到了坊间关注的保障房热点难题的破解答案。

共有产权,破经适房“福利陷阱”

由于并未完全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部分保障房存在的套利空间则被资源易得者占据,“福利陷阱”由此而生。

淮安等地率先创新以共有产权模式改进经适房制度,破解“福利陷阱”,累计已向1481户中低收入家庭供应了共有产权经适房。

“我们从2007年3月起试水保障房共有产权。政府出50%或30%资金和被保障对象‘凑份子’买房,按出资比例拥有对应产权,将来如果上市,增值也按照各自的产权分割。5到8年后,购房者有经济实力了,也可按当时售价回购政府产权,房子完全归属个人。”淮安市住建局副局长刘爱梅说,现在当地共有产权比例的约定更为灵活,个人产权占比多在60%—90%之间。6年多来,当地没有接到过一起因共有产权房分配不公引起的投诉,也没有出现过一次爆棚买房场面。

省住建厅副厅长彭向峰表示,以共有产权为核心改进和完善经适房制,将是我省今年保障房工作的一个重点任务。

严准入退出,堵住“装穷者”

如何杜绝“开宝马住保障房”?

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处长曹云华说,关键在于建立科学有效的收入资产审核联动机制。

我省2012年起展开相关试点。

“过去基本就是民政一家审核,现在则是民政牵头,公安、人社、住建、工商、税务、财政、银行、证券等多个部门参与。”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副调研员杨明介绍,如公安审核车辆信息及盈利性运输信息;人社审核社保情况;住建审核家庭住房财产信息;工商审核自主择业、经商信息;税务审核纳税情况,并从税收基数测算其收入;民政审核政府救助、救济、优抚等信息。

一些保障对象住进来以后收入提高了,资产增加了,怎么办?曹云华表示,我省提出了“梯度转换”思路。举例说,保障对象过去是低保户,住廉租房,现在收入条件改善了,已符合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申请保障条件,就可以让他仍住在廉租房内,但执行公租房租金标准,实现从廉租房保障向公租房保障的转换。

据统计,当前我省9个省辖市已建成住房保障申请对象收入审核平台,全省100个县市区中也有68个建成。今年9月前,这一平台将在我省全面建立和运行。

加快分配,不让保障房空置房

江苏保障房有空置吗?

曹云华坦言,去年6月底曾在全省摸底,当时公租房廉租房空置率是5%-6%。“这两类房源有3-6个月的装修期与分配期,所以计算的是空置6个月以上房源的占比。有的地方保障房集中建设,须完善设施配套,整体项目竣工加上装修、分配等要1年左右,如按空置1年以上计算,两类房源的空置率是3.6%。经适房的空置率是2.5%。”

据分析,部分地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大量外迁,也使得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的公租房需求随之下降。此外,一些地区每年集中受理、集中审核、集中分配,也拉长了保障周期

我省前不久专门发文要求加快分配。2013年全年分配入住保障房15.8万套,比2012年增加2.2万套。今年我省还将要求各地定期调整准入标准、扩大住房保障范围,提高审核效率,对一部分确实困难的经适房购买家庭提供贷款担保,切实减少空置现象。

按需定制,保障房更适销对路

这些年,南京等多地出现因保障房区位偏远申请家庭弃购的现象。保障房的适销对路,也成为一些城市探索的新课题。

常州在主城区长期租赁社会闲置房源,迄今已收储2200套房源做为公租房,并供应2000户家庭。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住房保障处处长王惟佳说,社会化收储可谓“多快好省”:“多”是房源多,常州仅市区就有16.2万套80平米以下的房源,现登记符合收储条件的就有4000多套;“快”是指收储一套社会房源,从获取信息到签订合同,一般20天就搞定;“好”体现在人性化,社会租赁房源分布在市区各个方位的成熟小区内,被保障对象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生活更为便利;“省”体现在资金投入的保障效率大大提高,节约建设资金约5亿元。

淮安则推行“供应券”,符合保障对象凭券可到城市的东西南北各个区域看房,按需选购,有效期2年。本报记者 汪晓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