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租房别让有房住变有住房 给公租房“退租”上笼套

南京日报  2014-01-16 06:52

[摘要] “南京2011年曾出台公租房管理办法,但侧重怎么建、怎么分,对租后管理没什么具体措施。”徐静说,公租房的后续管理应建立一个综合体系,如租客收入、住房动态信息监管,公租房退出机制的建立,日常服务等。

举措

人大代表支招:

公租房退出机制,适时立法监管

“南京2011年曾出台公租房管理办法,但侧重怎么建、怎么分,对租后管理没什么具体措施。”徐静说,公租房的后续管理应建立一个综合体系,如租客收入、住房动态信息监管,公租房退出机制的建立,日常服务等。不少市人大代表还建议,南京可设立专门机构,对全市公租房退租实现全覆盖管理。

公租房的有效循环利用,不能仅靠罚款等经济手段。”徐静说,目前我市公租房管理办法对恶意不退租的处罚,主要是罚款。有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管理经验是,信用罚分,如将承租人恶意不退租的行为,记入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档案,及银行信用体系,适当时提起法律诉讼,把经济处罚、法律诉讼、信用罚分等多种手段综合运用,管理效果会更好。

同时要鼓励社会监管。部分人大代表建议,可完善社会举报制度,借助社会力量,对公租房承租人承租资格进行监督。更重要的是,完善法律保障体系,尽快出台公租房退租相关管理办法,更加规范公租房租赁合同,以法律约定租客租住行为,这应该是保障性住房法律体系的一部分。

新闻提示

昨天上午,10名市人大代表联名向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建议对公租房进行立法管理》的议案,提出将保障性住房体系纳入法制化建设轨道。

南京首批公租房2012年11月正式交付入住,目前已租出1500套左右。一年半过去了,有的承租人在此期间经济收入、住房状况都发生了变化,特别是被称为“夹心层”的新就业人员,不少收入增幅还较明显,但退出公租房租赁的,截至记者发稿,南京仅有3户。

“建房的钱由财政拿,房租至少比市场价便宜七折,政府建公租房的本意是,让暂时买不起、租不起房的人‘有房住’,而不是‘有住房’,如果不加强租后监管,公租房‘退出’今后会是难题。”领衔提出该议案的市人大代表、江宁区住建局党工委副书记徐静说。

出租一年半后,1500个租客仅有3人退租

“按政策规定,公租房不能一直住下去。”市住建委住房保障处处长蔡熹蔚说,公租房主要租给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等,承租时间一般3—5年。

如果承租期内个人经济、住房条件改善,不再符合承租条件,应主动退租。但自2012年底首批租客入住公租房后,迄今全市已有1500户左右公租房租客,他们中仅有3人退租。

因为买了婚房成了退租人

25岁的王玲(化名)2011年下半年从南师大毕业后成为全市首批公租房租客,但去年因为买了婚房,成为全市退租人。

王玲去年8月份结婚前,在男方父母支持下买了婚房。但房子离单位较远,她和老公仍住在江宁区东山街道大市口一幢公租房的35平方米单室套里。到去年12月,江宁区房改办让她填了一张收入、住房现状调查表后没多久通知她,不能再住公租房了,要搬走。

“我们真的对政策不了解,现在已搬出来了。”王玲说,她以为可以住满3年,没想到政策规定是,当承租人经济、住房条件改善后,不符合承租标准了,就应该搬出来,把公租房让给其他有需要的人。

租金真的很便宜。”王玲说,在大市口附近,一间一两百平方米的套房隔成的10个小房间,每间每月租金要七八百元,她住的公租房,租金每月每平方米12元,一个月房租不到420元。房子还有独立厨房卫生间、客厅、卧室等。

记者从江宁房改办获悉,该区是我市启动公租房出租的,我市3个公租房退租的也出现在该区。目前该区除在大市口有168套公租房外,在九龙湖人才公寓还有1800套公租房。市住建委相关人士则透露,我市丁家庄、花岗、岱山、上坊四大保障房片区配建的1.6万套公租房,已陆续进入竣工交付期。

“外地已曝出公租房转租事件,‘公租房分了之后怎么管’是今年代表们热议的焦点。”徐静等市人大代表说,公租房不能一租了事,后续管理和规范一定要跟上,不能因管理缺位让政府建公租房的初衷“变味”,本意是想让暂无能力购房、租房的人“有房住”,而不是“有住房”。

刚交了半年房租,工资低所以没退租

记者电话联系上吴玥(化名)时,26岁的女孩因生病正准备去医院挂水。“前几天刚交了半年房租,2000多块钱,我一个月的工资。”吴玥说,两年前她在南京一所高校毕业后一直在江宁区一家私企上班,每月拿到手的工资是2500元,要吃饭、还要租房,钱根本不够花。后在新闻上看到南京开始分配公租房,赶紧去报名,没想到以新就业人员身份拿到了租房资格。

现在吴玥住的30多平方米公租房地处闹市区,生活、交通都很方便,每月租金也只要400多元,如果是在外面租,这样的独门独户单室套,至少要1000元左右。

“我也想改善住房条件,但房价太高,父母也没钱帮我付首付。”吴玥说,她已在这套公租房里住了一年半,以她目前的收入,还只能住在公租房里。

记者获悉,目前南京另两套公租房退租的原因,一个是租房者要申请政府其他住房保障政策,不得不退出,因为政策规定,只能享受一种;另一个是已筹集到房款,要购买经适房,按规定也必须先退租,才有资格购买。其他主动提出退租的还没有。

今年公租房已陆续开始发钥匙

几天前,玄武区33户家庭拿到了丁家庄汇杰新城一期公租房承租通知书,他们将成为该区今年首批公租房租客。该区房改办一工作人员说,此前,该区已有99户家庭搬进公租房,目前退租的还没有。

“南京公租房出租启动较晚,目前主城区已出租的公租房,租期大多没到一年,租后管理眼下的难题是租金难收。”该工作人员说,租客经济条件好转应退租的矛盾,目前还不突出。

“市里有些公租房后期管理交给我们,房租由我们代收,虽然经常接触租客,但要全面掌握他们的收入变化较困难。”南京安居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居民收入认定涉及财政、人社、民政、公安、银行等多个部门和单位,只有各部门信息共享,才能让不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员及时退租。

记者从江宁区房改办获悉,该区已率先实施公租房年审制,租客每年要填写收入、住房变化情况,王玲的收入变化情况就是他们在审核表格时发现的。但承租人会不会如实填写,很难讲。

蔡熹蔚透露,今后全市将逐步建立公租房年审制度,两三年审核一次。

回应

市人大:

制定立法规划,代表议案将作为重要依据

“在制定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监督工作计划时,我们将认真研究代表议案反映较集中的问题,作为确定立法、监督事项的重要依据。”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对具备条件的代表议案,他们会及时补充列入常委会有关工作计划,在起草、修改地方性法规和组织执法检查时,积极采纳代表议案的内容。

该负责人表示,包括徐静等10位代表提出的议案在内,大会秘书处共收到议案11件,均属于市人大职权范围内的立法、监督事项,经大会秘书长会议研究,将交由市人大常委会在大会闭会后审议。

本组撰稿本报记者韦铭肖姗

开年大戏!2月16日大型看房团火热报名中

跃变2014 中国(南京)房地产发展年会完美落幕

南京今年价格调控“蓝图”已出炉 房价管理更严格

房产税可能改变现有楼市格局 囤房不再一本万利

中央吹响土地"集结号"热点城市1月土地供应量加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