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江苏房价备案制或面临调整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2014-01-16 10:00

[摘要] 房价、医药、教育,这些价格切实关乎每个百姓的生活

房价、医药、教育,这些价格切实关乎每个百姓的生活。记者从昨日江苏省价格会议中,基本看出了今年价格调控的“蓝图”:房价管理会更加严格,水价改革今年开始启动,探索实施高等教育阶段残疾人免费教育……

房价:普通商品房备案制度面临调整

2013年,南京的房价近乎“疯狂”。有人说,去年可以用“年初不买房,年底损失一间房”来形容楼市的狂热。报告显示,去年12月南京房价同比上涨18.84%。而南京房价调控目标,早就已经被突破。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去年已经对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南京等城市加强和完善了价格备案制度。相关人士表示,其实备案制度并没有变,只是更“严格”,例如和企业多“约谈”,对房价上涨过快的楼盘,备案价格控制已经比此前更严。

缺乏长效机制,无疑让目前的“备案”制度在狂涨的价格面前变得很是“单薄”。据了解,2014年,将继续规范房地产价格行为。并且会顺应房地产市场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将对普通商品住房价格备案制度进行调整,不过具体措施尚未透露。此外,还会严格执行商品房销售“一价清”和明码标价制度,规范房屋登记收费等涉房收费,对明显不合理的收费标准进行清理。

还有什么要点

看点一:全省已完成了2109家平价店

截至2013年底,我省已建成平价商店2109家,全面完成了“2万城镇人口建设1家平价商店”的三年规划任务,基本建立了覆盖全省县以上城市的平价商店网络。

看点二:网络购物也要纳入监管

江苏将按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建立完善价格监管机制的意见》要求,建立网格化市场监管制度,实现市场价格监管的广覆盖。探索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价格行为监管途径,制定网络购物价格行为规范,及时查处不正当价格行为。

看点三:今年消费价格涨幅目标3.5%

今年全省价格总水平预期调控目标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

看点四:探索残疾人高等教育免费

对于备受关注的残疾人群体,省物价局表示,将扩大困难群体资助力度,探索实行高等教育阶段残疾人免费教育。

看点五:探索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分类管理

据了解,今年将放开民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价格,推进医疗服务价格动态管理,探索建立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分类管理与动态管理新机制,建立合理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和廉价药品价格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