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85岁李嘉诚以320亿美元再度登上香港富豪榜首位

扬子晚报  2014-01-17 07:15

[摘要] 2014年《福布斯》香港富豪榜1月10日出炉,现年85岁的“超人”李嘉诚以320亿美元(约2496亿港元)的资产,再度登上香港富豪榜首位。

2014年《福布斯》香港富豪榜1月10日出炉,现年85岁的“超人”李嘉诚以320亿美元(约2496亿港元)的资产,再度登上香港富豪榜首位。从这一期开始,《福布斯》亚洲版的富豪人数从40人扩大到50人,出现了一些新面孔——包括排名第25的地产开发商梁绍鸿(净资产20亿美元)、排名第41的酱油制造商李锦记李文达(净资产约11亿美元)。

此次上榜的50位皆是亿万(港元)富豪或亿万富豪家族,表示香港年景不错。综合整个排行榜,香港50大富豪资产总值达2266.6亿美元,约等于17576亿港元。富豪榜的排序和积累财富的方式,年年有变化,其沉浮,折射出经济冷暖与行业变迁的多种信号。

地产缩水:首富“腾挪”增资产

在往年福布斯香港富豪榜中,地产富豪的地位坚挺。近年上榜50位富豪中仍有近2/3的人是依靠房地产投资或开发积累起大量财富。不过,2013年由于港府推“辣招”打压楼市,传统地产富豪身家普遍缩水了。有分析文章指出,李嘉诚的海外投资旗舰和记黄埔全年股价从83港元扶摇直上到103港元,仅此一项给李首富身家贡献了500亿港元。相反,受制于香港地产市场低迷和政府的监管措施,李嘉诚的“本业”长江实业去年在港全年300亿港元的售楼目标,只完成了不足50亿港元,是过去13年来的。总体看,如果没有这一番腾挪,李嘉诚的首富之位2013年内已经手让人。而福布斯也表示,李嘉诚近年多次入股海外的IT企业,包括facebook(脸书)等,让财富得以提升。这从另一个角度验证了“首富”财富的增长得益于涉足多行业、新领域。

其他坚守地产的富豪们,与2012年相比,资产数字就没有那么亮丽了。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新世界地产郑裕彤等的财富比2012年都有轻微缩水;香港的本地地产公司新鸿基地产股价过去一年下跌近20%,拖累郭炳江、郭炳联家族身家缩水近20亿美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