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说好的优惠利率没了 仅2家银行提供首套房优惠利率

扬子晚报   2014-02-21 07:55

[摘要] 想要买房的市民都知道,自去年6月份“钱荒”来袭以后,“一贷难求”就不再是新闻了,即使是通过了贷款资格审查,放款的时间也是遥遥无期,这让不少焦急等“贷”的购房者只能寄希望于新的一年能够“马上有贷款”。

想要买房的市民都知道,自去年6月份“钱荒”来袭以后,“一贷难求”就不再是新闻了,即使是通过了贷款资格审查,放款的时间也是遥遥无期,这让不少焦急等“贷”的购房者只能寄希望于新的一年能够“马上有贷款”。

“终于盼到了2014年,结果不但没有下款,说好的9折优惠也泡汤了,银行通知说变成基准利率了,这下利息一下要多还十几万。”对于市民胡先生反映的“马上缺钱”现象,《扬子楼市》特别调查了南京22家银行的首套房贷政策,发现形势确实不乐观,由于银行资金仍然吃紧,如今连首套房的商业贷款也大多已经执行基准利率,有的还要上调,更有银行表示不做房贷业务了。

说好的优惠利率没了

“我是去年12月下旬买的房,总价248万,纯商贷100万,因为是首套房,银行原本答应利率可以打9折。原以为是板上钉钉的事,就等着春节后银行有了钱就能放款,但是2月初我突然接到通知,说是政策调整了,只要还没放款的,9折全部取消,恢复到基准利率。”河西一家楼盘的业主胡先生算了一笔账,原来商贷100万,等额本息,还款期30年,基准利率打9折的话,他总共需要还款113.4万,而要是恢复成基准利率,他的还款额就涨到了128.7万元,需要多还15.3万的利息。

“感觉首套房贷从去年年底开始明显收紧了,和我们项目合作的5家银行去年第四季度对于首套房还有95折的优惠,目前已经全部恢复基准利率,这样一来,不少去年申请贷款的买房人今年拿到贷款的话,每月基本都要多还几百元。”对于开年的贷款难问题,仙林一家刚需盘的销售经理表示确有其事。

而江北一家热销大盘的营销负责人也透露,与往年年初房贷会相对宽松的情况不同,现在与他们合作的7家银行已经普遍收紧首套房贷优惠举措,除极少数优质客户可享受95折的优惠外,绝大部分都得实行基准利率。很多去年就申请了房贷的到现在都还没有动静,最长的已经等了近半年,买房人焦虑不已。开发商一直安慰他们到了2014年1月1日之后应该就有希望了,不过现在看来仍需要继续等待。而银行的利率不是看审核时间,是以下款时间为准的,这也就意味着,本来说好的优惠利率也悬了。

年初房贷意外紧张

“现在额度很紧张,一季度的额度都已经用完了,目前客户仍能申请房贷,但利率和放款时间保证不了。”城中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表示,和他们一样,多数银行今年年初房贷的发放都比去年同期更紧,以往年初为了冲指标多放款的现象已见不到,2013年下半年额度紧张的局面一直延续至今。

《扬子楼市》对南京22家银行的首套房贷政策展开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月19日,申请首套房贷利率仍能有优惠的银行可谓凤毛麟角,只有邮储银行、恒生银行2家,而且都有严格的条件限制,邮储银行只对合作楼盘的购房者给出9折优惠,恒生银行则要求客户的贷款额度在80万以上的才能享受一定的优惠,比如93折或94折,贷款不到80万的就只能按照基准利率执行。

从调查结果看,马年伊始,首套房贷基准利率甚至上浮已经成为房贷市场的主旋律,包括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江苏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东亚银行等在内的15家银行都表示,首套房贷款实行基准利率。光大银行则是在基准之上上浮5%,广发银行更需上浮20%。民生银行、渣打银行、平安银行则明确回应基本不做个人房贷业务。

至于下款时间,“不确定、不好说”也成了多数银行的标准答案。建设银行一位客户经理表示,可能要等4-5个月。交通银行江宁一支行营业部的工作人员也很无奈地表示有很多人在排队,放款至少要等半年。

新额度都去哪儿了

按照以往的经验,银行年初有了新的额度,房贷原本是不会紧的。而今年年初就有多家银行表示“没有额度了”,那么,钱都去哪儿了呢?

“2月才刚放完去年9月的贷款”,建行某支行一位内部人士透露,由于去年楼市成交量较大,房贷业务猛增,加上去年下半年银行流动性收缩,所以不少银行去年批下的房贷都还没有下款。年初虽然有了新的贷款额度,但有的连还“旧账”都不够,因此收窄首套房贷优惠、上浮房贷利率、房贷审批周期拉长等就成为部分银行的应对措施。

“钱紧模式”或将持续全年

银行何时才能“不差钱”,首套房贷款优惠利率会不会重现呢?对此,金融界以及楼市专家普遍都不乐观。兴业银行的一位客户经理说,目前首套房贷款还是基准利率,但不确定目前递交申请的客户等到下款时还能不能享受,因为预计下半年额度可能会更紧张,贷款利率也会有上浮的可能。

“预计今年资金面偏紧已成定局。”某业内认为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宏观层面上,目前我国金融脱媒正在加速推进,更多的企业选择通过股票、债券市场进行直接融资,商业银行被迫通过提高存款利率揽储,这难免会抬高贷款利率,同时也会抬升整个社会的利率中枢;二是从外部看,美联储渐进式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带来边际冲击;再者以余额宝、理财通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利率市场化步伐。而在社会整体利率水平不断攀升的情况下,银行只能将有限的资金投向小微贷款等回报更高的领域,房贷业务占比减少已无可避免。而房贷的收紧将为马年楼市“勒紧缰绳”,购房者2014年置业成本会有所提高,预计今年商品房销售增幅将有所放缓。

南京土地5090新政 限地价竞保障房建设资金或面积

楼市拐点将至? 多城惊现房价暴降 南京是否遭波及?

新政促楼盘打教育牌 河西南学区新盘要卖2.6万?

马年房价首度"跳水"! 南京房源供不应求降价难

说好的优惠利率没了 仅2家银行提供首套房优惠利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