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保障房和商品房按比例配建养老院

南京晨报  2014-03-08 07:49

[摘要] 昨天,政协经济组联组讨论现场,多位委员提及养老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皓表示,8年后,我国将迎来“养老洪峰”,80后独生子女将面临沉重的养老压力。

昨天,政协经济组联组讨论现场,多位委员提及养老问题。政协委员、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皓表示,8年后,我国将迎来“养老洪峰”,80后独生子女将面临沉重的养老压力。政协委员、苏州大学副校长熊思东提出应对养老问题“新思路”,开发商盖房子时必须配建养老机构,并建立“探亲休假制度”。

【养老新思路】

“我们以未富先老的方式快速进入老年社会,速度之快,世界少见。”政协委员、苏州大学副校长熊思东在政协医卫组讨论时提出了一系列的“养老新思路”,他认为,最重要的是解决“在哪里养老”和“怎么养老”两大问题。

对策一: 

保障房和商品房按一定比例配建养老院

熊思东认为,老年人养老还是社区养老比较合适,我国目前在新建700万套保障房,房地产商也在大量开发商品房。未来国家可以制定政策,参考小学与幼儿园配建政策,如果想要拿地,就必须配建多少养老院,将来既可以交给政府运行,也可以交给开发商来运作。这样就能解决社区养老缺乏的难题。

对策二:

建立医养结合模式

熊思东认为,老年人不仅有衣食住行需求,还有医疗保健的需求。他建议我国建立医养结合模式,利用医疗机构,甚至社区医疗机构来承担养老责任。在养老设施的建设中,应该加重医疗机构的建设。如果不去做,就会出现养老机构里老无所医,老无保健问题,“希望能够在建立养老机构的时候,同时引入医疗机构和医疗设施、保健机构和保健设施的进驻。”熊思东表示。

对策三:

公务员、事业单位、城镇职工的养老保险打通

熊思东认为,中国目前存在五种养老保险制度: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和公务员养老保险制度。尽管一再统一,尽管现在新农村和城镇居民有望打通, 但5种养老标准不一样,差别很大,养老金差别非常大,出现了极大的不公平,

“希望今后将公务员、事业单位、城镇职工的养老打通,能快速推进。”熊思东表示。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成岗 刘颖 范杰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