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住宅交易遇冷 商住楼房主被建议掏中介费

北京日报  2014-04-08 08:30

[摘要] 在本市一季度二手房交易遇冷的情况下,40年或50年产权的商住楼情况又如何?把一套商住房挂牌的陈先生可算体会到了“吃挂落儿”的滋味。

在一季度二手房交易遇冷的情况下,40年或50年产权的商住楼情况又如何?把一套商住房挂牌的陈先生可算体会到了“吃挂落儿”的滋味。南三环刘家窑桥南一套近50平方米的商住楼挂牌俩月都没招来看房人,当他周末催促中介时,却意外听到一个让他十分意外的消息:“现在商住楼太难出手了,您着急的话,先鼓励鼓励我们经纪人,交1万元中介费吧。”

中介费一直以来都是买方的事儿,现在卖方怎么还得交中介费了?别说是陈先生,很多打算出售商住楼的房主都是头一回听说这事儿,可这,恰恰成如今商住楼市场供过于求的真实写照。

想得挺美

不限购自住兼投资

3年前,买这套二手商住楼时,陈先生给中介交的各种费用,加起来不到8000元;3年过去后,商住楼房价涨了不少,不过最近想要卖它,中介费的情况却也发生了变化——在住宅市场肯定是由买方全包的中介费,在非住宅市场怎么就还得让卖方掏腰包?

“当初想得挺美,买套商住楼不限购,自住兼投资。”他回忆说,这栋4层商住楼位于南三环外,每平方米2.2万元,总价100万元起。跟中介门店打听了一圈,他发现在售楼盘周边毛坯房已在每平方米3.5万元左右。1万多元的价差,让他认为这些房子有投资空间。更何况,这个商住楼项目4.2米的挑高,引发了像陈先生这样被限购一族的追捧。“南向大开间能被隔成两层,楼下待客加卧室,楼上隔出来做个书房,室内面积超过60平方米,都赶上个小两居了。”

自2010年北京楼市执行限购措施起,一些区县的商业地产供应量达到高峰,一度造成各区域供应过剩以及写字楼空置率居高不下。从需求方面来说,40年或50年产权的商住楼恰恰击中了相当一部分刚需的“软肋”:不限购、总价低,室内水电、卫生间、厨具全齐,还能隔出个二层,可以满足火烧眉毛的一时之需。

成本颇高

空调变身电老虎

“爱情不是你想卖,想买就能卖……”四层新居楼下劲爆的迪曲伴随摩托车轰鸣的马达声,不时闯进紧闭的窗户,时时在提醒陈先生:所购买的商住楼位于一个超大小区的西南角,紧靠着大马路,从小区规划来说,这里简直就是一块“边角料”。虽然一次性投资成本不高,可入住后的成本有多少?这样的房子,日后还容易出手变现吗?

“您买这套LOFT都有买一层送一层的优势,接近150%的空间利用率,是传统平层住宅无法比拟的。落地窗配南向超大观景阳台,跃层居住模式可以媲美小别墅。”因为陈先生的住宅限购身份,一家中介经纪人没费太多唇舌,就收到了陈先生的8000多元的中介费。

可等到签约时,陈先生才发现,虽然总价款100万元,只需要50%首付,但按照原房主的要求,100万元的总房款必须在三个月内分三期内打到账户里。这还不算完,未来还有更多的持有成本在等着他:每平方米50多元的供暖费用,每吨5.6元的水费,以及每度1.2元的电费,水电热全部都是按商用标准收费的,尤其是水费和供暖费,都比民用标准翻了一番。

“冬天暖气不够给力,晚上要开空调,此时超过4米的层高就成了劣势,为了让室温超过20摄氏度,就必须把空调设置成‘电老虎’模式,每晚至少5块钱电费。”陈先生自嘲说。

变现不易

木樨园挨家磕中介

实际上,本市商住楼供应热潮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前,一直持续了四五年的时间。2011年6月,本市开始执行《关于加强部门联动完善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通知》,这份文件,在业内被称为“商改住”禁令,其中显示,开发企业严格按照规划,商业、办公类项目应采取公共走廊、公共卫生间式布局,不得采用单元式或住宅套型式设计。

但据多家中介公司统计,截至此时,此类被禁的商住楼已经销售了几十万套,特别是在当初买房的一批业主需要改善住房条件时,二手房市场中的商住楼挂牌量在最近一两年呈现出“井喷”之势。

“想卖商住楼,就去木樨园。”在小区门口的一家中介门店挂牌两个月后,陈先生终于得知了市场中流传的这一规律:在二手住宅成堆的区域,商住楼总价不打个八折左右的折扣,基本没有吸引力,除非是到外地来京人员集中的木樨园一带,由于在此地经商的外地人基本都是被限购人群,他们在京购房的基本还是商住楼。

事不宜迟,上周末陈先生拉上家人,兵分几路在木樨园商圈内的10几家中介“撒网”挂牌,报价还是原来160万元的心理价位。没承想,半天没到,他便接到了几位经纪人的电话或短信,内容基本一致:“哥,您这套房现在不太好出手,建议一,降价10万元;二,您出1万元中介费,给买方降低交易成本,兴许还有成交可能。”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目前京城二手房市场中的商住楼处于交易低谷,受到二手房交易下行压力和未来房产税开征对象等不利影响,房主不妨先将房屋出租。像陈先生的三环外商住楼目前月租金约4000元,年投资虽然只有5%左右,但租客每年还可替房主“背负”供暖、物业费等合计近万元的持有成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