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娱乐地产 > 正文

深圳楼市负面缠身 开发商无奈观望死扛高库存

中原地产  2014-04-11 12:56

[摘要] 年后,深圳房地产市场先后经受了信贷收紧、降价风波、两会召开等一系列事件的考验,在这期间,房地产企业、小业主和购房者心态都在跟随市场变化,其中房企持有资产较多,因而对市场的感知变化较为明显。

年后,深圳房地产市场先后经受了信贷收紧、降价风波、两会召开等一系列事件的考验,在这期间,房地产企业、小业主和购房者心态都在跟随市场变化,其中房企持有资产较多,因而对市场的感知变化较为明显。

一季度开发商心态出现了三个阶段的转变,阶段是2月中旬之前,开发商仍然保持去年年底的状态,对市场预期偏中性;第二阶段是2月中下旬到3月上旬期间,受降价风波影响,开发商观望情绪浓厚,推盘量较少;第三阶段是3月中旬之后,两会结束并未带来负面消息,开发商开始试探入市,谨慎推出新房,新房的价格也基本没有出现上涨。

阶段,支撑与压力并存,开发商预期偏中性

2月初始,银行信贷对市场形成了压力,去年的销售业绩暂时是一股支撑力量,在双向作用下,开发商对后市的预期继续偏中性,开展营销活动的楼盘数量较1月有所回升,尤其是2月14日前后两天,就有金地朗悦、中骏四季阳光、星航华府等10个楼盘开展活动,但仍属节后正常范围。

但是这种状态并未持续太久,2月20日前后,杭州楼盘降价的消息迅速惊动各城市,深圳市场价格虽然坚挺,但是降价舆论也的确给开发商造成了较大的压力,此时各大房企开始转入观望状态。

第二阶段,降价传言四起,开发商无奈观望,新盘迟迟不入市

新房推盘量来看,根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的监测,2月只有万科红悦、承翰陶源、佳兆业悦峰和佳兆业城市广场4个楼盘加推了302套单位,没有新盘入市。随后两会在3月中上旬召开,开发商普遍在等待两会关于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动向,因而3月上旬依旧惨淡。

前期做过推广的新盘在这段时间也都拉长了宣传周期,并没有急于入市。其中较为典型的是海心小悦城、天悦•南湾、麓园、名门华府和朗钜创公馆,根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的监测,这些楼盘在去年8月至12月期间就已经开放了营销中心,并且都在三季度之前就开始了媒体推广。其中较早开放样板房的是名门华府,海心小悦城和麓园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对外开放。即使按照最近几天开盘来计算,这些楼盘从开放营销中心到入市的营销时间也都长达3到8个月。

按照去年的正常节奏,这一时间多在2个月左右,例如万科麓城、京基滨河时代、宝能悦澜山等,而佳兆业广场、阅山公馆、大卫华庭、幸福城、润恒尚园和馨领域等楼盘则更短,都在1个月左右。

因而单纯从前期准备时间来看,今年楼盘入市确实显得扭扭捏捏,这正是开发商在市场环境不佳的情况下观望的结果。

表1 近期即将开盘的项目

3月上旬之前,开发商心态的转变不仅仅体现在新盘入市时间推迟方面,部分楼盘的营销方式也正在朝新的方向探索。近期比较抢眼的项目有恒大国香山,作为首次入主深圳的地产企业,恒大地产希望凭借项目的热销打造良好的品牌形象,然而开年的市场却不理想;为了提高销售速度,项目开启1成首付优惠,首付款分三年付清。在去年热销的市场中,这种营销方式并没有出现过。

第三阶段,两会平稳落定,开发商谨慎开闸门,推盘量增加,难见涨价

而3月中下旬开始,市场就出现了转机,随着两会结束,关于政策方面的担忧减弱,开发商开始增加市场供应。根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的监测,最近两周推盘量迅速增加,佳兆业悦峰二期、栖游记、山海上城等8个项目为市场供应了约1000套新房,和1月、2月300套左右的推售量相比有了明显的起色。但是目前开发商依旧较为谨慎,各项目推盘量都不大,的也仅仅是3月23日开盘的山海上城项目,供应了300套,其余项目多在80套以内。

从价格来看,去年全年,新房加推基本都会抬高售价,而近期入市的项目却难见到涨价的现象,甚至有些楼盘因为新推单位的户型、装修及朝向等问题而稍有让步。市场的观望状态导致需求不济,开发商也应市而变,逐渐将销量作为首要目标。

表2 近期开盘项目价格变动情况

虽然近期开发商逐渐试探入市,但是目前市场环境仍没有根本性的转变,信贷依旧紧缩,其他城市的降价现象还未平息,因而开发商推盘仍然保持谨慎的心态,价格方面也不会有太大变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