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小南化"下半年完成"排毒化疗" 土地出让前都要体检

扬子晚报   2014-04-17 08:29

[摘要] 南京市投入1.8亿元准备为原南京化工厂(小南化,位于燕子矶)场地进行“排毒”,希望通过土壤修复恢复该场地的商业价值。昨天上午,一场美国土壤修复技术引进合作仪式引来国内众多业界人士的聚集。

南京市投入1.8亿元准备为原南京化工厂(小南化,位于燕子矶)场地进行“排毒”,希望通过土壤修复恢复该场地的商业价值。昨天上午,一场美国土壤修复技术引进合作仪式引来国内众多业界人士的聚集。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土壤污染防治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林玉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苏省已经启动污染场地调查,为所有退出使用的工业场地建立档案,而具体的修复工作则是一个复杂和长期的过程,其难度堪比治理大气污染。

“小南化”排“毒”土壤“体检”进行了两年

说起给土壤疗伤,南京最有名的地块要数“小南化”。江苏大地益源环境修复有限公司曾经参与到“小南化”土壤修复的投标,公司总经理辜晓平说,小南化的土壤修复比较复杂,当初在做“中试”的时候,它的污染物几乎是原料级的。根据南京市环保局的监测报告,经过两年的“体检”,在调查范围内,一共设置160多个土壤采样点,共采集了2000多个土壤样品。

原南京化工厂地块占地700亩,其土壤及地下水的有机污染物监测中,监测到58种挥发性有机物、89种半挥发性有机物;土壤样品中的重金属污染物则重点在原“小南化”的氯碱生产区,检测13种重金属,污染最严重的地方达到了10米深。

记者获悉,此次要修复污染物共有约25.8万立方米的土壤和17万平方米的地下水,而治理费用将近1.8亿元。目前环保部门对“小南化”地块的土壤、地下水修复方案已经确定,该项目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修复工程均要求在现场完成,不得转运造成二次污染。林玉锁说,给南化土壤修复是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弄得不好都会二次污染。就像医生给病人吃药一样,吃的不好可能会有副作用。据悉,小南化规定是只有5个月时间进行治理,也就是下半年就要完成“净土工程”。

土壤修复难度堪比雾霾 1立方土壤修复价500多元

“小南化”等企业搬迁后,南京市江南小化工集中整治工作现场指挥部委托专业环境监测机构对该区域内的土壤、地下水做了一次全面“体检”,最终确定对南京化工厂、钟山化工厂、化学试剂厂等18家企业地块进行重点治理。

而南京也明确表态,公开强制每块土地挂牌前都要接受“体检”。林玉锁表示,一般“体检”步骤为:工厂关闭后,土地使用人必须开始调查,如果土地没有问题,就退给国家并出具报告可以出售;如果发现问题,就移交到土壤问题研究中心进一步调查,需要更详细评估,然后进行修复,直到达标才可交给开发商手中,如果后续要建房子,还要环评通过才行。

“修复污染场地肯定比治理大气问题、水问题要复杂,因为这是个复合型问题,包括大气、水、土壤等多个问题。”林玉锁表示,环保法律规定的原则是,谁污染谁治理,目前一般的情况,土地修复价大约一立方要500-600元,高的要一立方1000到2000元。

两点疑问

治疗后土壤能保证“健康”吗?

可医治到80%—90%

治疗后的土壤是不是就彻底“康复”了?面对这个问题,林玉锁摇了摇头,他表示,一旦土壤被污染之后,要想让土壤完全恢复到原来状态,基本是不可能的,就像人得了小毛病,可能过一段时间就好了,但是一个人得了癌症,就很难恢复了,只能维持生命。从这个角度来说,任何土壤修复都不能恢复原状。目前修复重点就是尽力把土壤的风险解除,降到,比如一块土壤能解决80%到90%的问题,还留一定的问题,但是不影响土地整体的利用。

土壤修复到什么程度算“健康”?

目前没有标准来衡量

一块毒土治理之后,怎么判定就是“健康”了?林玉锁也坦言,目前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但是首要的要求就是治理后的土壤不能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还有一个就是符合生态要求。在土壤修复的验收中,通常凭借感官指标,没有异味,审美上,看上去很舒服。还有污染物浓度指标,这个在调查评估上都可以提供。目前负责土壤修复鉴定的,通常都是第三方社会性机构来进行鉴定。就像一个人生病了,要主治医生来提供出院证明,不需要其他医院的医生来提供证明。环境也同理,没有一个具体数据的标准。

林玉锁介绍说,对于土壤修复后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标准就安全了,是否国家要制定统一标准,目前还在讨论中。实际上,一个场地一个样,每个场地土壤污染情况不同,土地利用功能不同,修复方案和修复目标就不同。

推荐阅读:

城市外扩"楼市新星" 2014南京崛起四大微板块调查

南京房市未来走势如何? 河西南房价会破三万?

南京商品房销售降、库存增 一降一增楼市春寒逼人

4月南京新增22套退房 河西高端房源频频现身

库存创新高 银四南京楼市仍供不应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