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毕业7年准备结婚 办手续时才知自己成了"口袋户"

——"人户分离"致当事人频遇尴尬

南京日报  2014-05-23 07:16

[摘要] 宽松的人口迁移、落户政策,带来了一系列新问题。记者近日在采访中获悉,南京不少大学生毕业后,仍将户口空挂在母校,或已经办理迁移证却未到新地点落户,成了尴尬的“口袋户”。

宽松的人口迁移、落户政策,带来了一系列新问题。记者近日在采访中获悉,南京不少大学生毕业后,仍将户口空挂在母校,或已经办理迁移证却未到新地点落户,成了尴尬的“口袋户”。

大学毕业7年后,发现自己是“口袋户”

前几天,市民张先生找到栖霞公安分局仙林派出所,咨询自己的户口事宜。据他介绍,他2007年毕业于南京邮电大学,工作单位在苏州。“前段时间,我准备和女朋友办理结婚手续,结果一查我竟然没有户口。”张先生说,“我到单位查询,单位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只好回南京查一查,我的户口究竟去哪了。”

仙林派出所工作人员查询发现,张先生7年前从南邮毕业后,已经办理了户口迁移证,但他并没有在苏州办理户口迁入手续,这导致他成了“口袋户”。“顾名思义,‘口袋户’就是张先生将自己的户口揣在了口袋里,变成了流动人口。”

根据规定,像张先生这样的“口袋户”,只能由办理迁移证的当地警方出具证明,然后再将户口迁回原籍,由原籍再迁回目前工作所在地。

仙林高校空挂户、口袋户约7000户

记者获悉,对“口袋户”市民来说,只有牵涉到办理买房、结婚、子女入学等手续时,才会发现自己陷入了“查无此人”的麻烦中。而且,毕业一旦超过2年时间,当事人就没办法用迁移证落户,只能将户口迁回原籍。

“口袋户”是办了迁移证,却没办迁入手续。而“空挂户”则是大学生毕业后未办迁移证,仍将户口挂在母校集体户口上。“统计显示,仅在仙林大学城的12所高校,‘空挂户’、‘口袋户’就涉及约7000名大学生。其中‘空挂户’约占80%,‘口袋户’约占20%。”仙林派出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部分大学生毕业时仍未落实工作,他们又不愿将户口迁回原籍,因此户口就留在了母校成了“空挂户”。还有部分学生或因未落实工作,或因忘记办手续等原因,办了迁移手续却又没有及时落户,因此成了“口袋户”。

“人户分离”,当事人麻烦不少

“空挂户”、“口袋户”给户籍服务、户口管理带来了新的问题。警方人士表示,大学生毕业后,实际居住地和户口所在地不符,在户籍人口统计、户口查询等方面会增大难度。

“当然,‘空挂户’、‘口袋户’的问题,还是当事人自身的麻烦。”上述人士说,如果当事人没有在居住地落户,却急着买房、为子女办理入学手续等,就会导致无法办理手续的尴尬。

除了“口袋户”、“空挂户”,还有部分大学生考入南京高校后,不愿意落户南京,但随后又后悔,希望补办手续。例如,前几天,仙林大学城一名大二学生来到公安部门,希望办理落户手续,原因是他希望在南京买房。如果没有南京户口,则会被限购。

类似现象并非个例。记者获悉,由于老家面临拆迁、回乡就业机会多等原因,部分高校超过六成大学新生在入学时不会把户口迁来南京。但其中一部分学生进入南京高校后,为了能够买房,又希望将户口迁到南京。

警方提醒,外地大学生进入南京上学,如果想落户,应该在入学当年办理落户手续,跨年度一律不予迁入。对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警方也提醒大家及时办理户口迁移、落户手续,以免以后面临不必要的麻烦。

本报通讯员 栖文轩

本报记者 马立 周爱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