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住户需求至上 建百年后还能合用的房子

————采访融侨观邸设计总监 吉田次朗

房天下  2014-06-06 11:21

[摘要] 建百年后还能合用的房子,住宅舒适度是衡量建筑优劣的标准.....笔者在采访日本籍设计师吉田次朗时,多次听他谈到住宅的设计要将住户的需求放在第一位,一位热爱建筑设计,住户至上的设计师让笔者肃然起敬。

建百年后还能合用的房子,住宅舒适度是衡量建筑优劣的标准.....笔者在采访日本籍设计师吉田次朗时,多次听他谈到住宅的设计要将住户的需求放在位,一位热爱建筑设计,住户至上的设计师让笔者肃然起敬。

来中国已有10年 最喜欢丽江古镇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笔者来到了融侨观邸售楼处,前来采访参与融侨观邸规划设计的日本籍设计师——吉田次朗。初次见面,吉田先生非常随和的用中文“你好”来打招呼,在寒暄中得知,吉田先生出于工作的需要在05年首次来中国,而次落脚的城市是广州。

2005年吉田先生参与广州花都碧桂园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之后数次往返中国和日本,参与了广州、武汉和苏州以及南京等多个城市的房地产项目设计工作。来中国不知不觉中已有10年,与中国也结下深厚的情谊,目前吉田先生大部分时间是在中国度过。而谈起最喜欢中国哪个城市时,吉田先生用中文愉快的说道“云南,丽江”,喜欢丽江古镇的小镇风情。

房子是长久居所 空间利用要到

伴随设计师对生活的理解和体验的加深,对于住宅的设计也会形成自己相应的理念和态度。吉田先生谈到,建筑形态有多种,住宅作为其中的一种,是需要供人长时间居住的地方。在设计过程中首先要考虑通风、采光和便于居住这样一些基本的设计理念,同时,还要考虑到住户一家四到五口人未来将要在这样一个有限的空间里,居住很长时间。抱着这样的想法将空间利用到是吉田先生在设计过程中所秉持的基本信念。

“对于住宅来说,外观设计是最后才成型的,而内部的户型设计是最重要的。”谈起建筑的外观和内部结构,笔者忍不住问道“经常听到这样一种说法,建筑是一个遗憾的艺术,您觉得建筑的实用性和艺术性相冲突吗?”

“你这个问题说的是建筑设计的一个内在矛盾,既想要建筑美观,又要能实用并不那么容易做到。一栋房子如果充分考虑内部空间利用的话,可能外观不那么好看,而有些房子在考虑外观后,在内部户型设计就要有很多限制,因此要综合考虑建筑的美观以及实用性。”

“一般来说,设计一个项目时,首先会先考虑整栋建筑的风格,确认完后才开始考虑内部空间的设计,最后考再力求外观的美观度。要综合考虑建筑的社会性和艺术性,如果只考虑实用性,却不考虑外观可能会让人接受不了,缺乏艺术审美;可是如果只考虑外观,客户又觉得不实用,一定根据当时的具体需求和实事来考虑,不考虑内部住户的需求设计。吉田先生谈到建筑设计的一个基本思路。

住宅舒适度是衡量建筑优劣的标准 建筑融入当地环境

如何评价一栋建筑的优劣?吉田先生认为,是对于住宅而言要便于住户的使用,住宅的舒适度是衡量建筑优劣的标准;第二是否对周边地域性来说,这个建筑是否是能够融合到当地的环境中去。

吉田先生认为在南京直接把日式建筑风格移过来是怪异的,一栋建筑必须考虑当地的环境,一些其他区域的有特色的建筑照搬过来会显得很突兀。在他自己参与设计的作品中,吉田先生印象最深的是在日本设计的一个英式酒店。为了能将英国风格的建筑融入到当地的环境中,在规划设计上花了恒大精力。首先在选址上,为了使这个建筑与当地社会环境和氛围融合,特意选取了在环境和气候都与英国相似的区域。同时,建筑材料也是将英国400年前的一幢建筑拆后,原封不动搬运到日本。吉田先生说道“一栋建筑只有与当地的社会环境和氛围结合在一起,才可以长期的使用和保存下去。”

建筑带有时代痕迹 要建百年后还能合用的房子

吉田先生谈到,每一栋建筑的内涵都要放在时间轴上来看,一个地方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建筑也会有时代特色,目前中国也是摩天大楼林立。文化共融是从建筑开始的,在北京、上海等国际化程度高的城市,建筑风格“混搭”已不稀奇,这种现象在日本东京、意大利和英国等一些其他国家都存在。但其中的差异在于中国对于一些传统建筑经常是拆了重建,而西方一些国家常采取的是在保留部分原有基础上再建新的建筑 形成一定的建筑文化。

“我们在设计住宅时,不仅仅要考虑到当下的环境,还有将这个建筑放到历史的长河中去考虑。中国土地使用权限是70年,就以70年为一阶段来考虑,随着时间的流逝,时代的变化,一些建筑观念已经不能满足城市对于建筑的需要,而使得这栋建筑的存在很突兀,因而在设计时一定要考虑到不管外界环境怎么变化,建筑的核心和本质功能不能改变。”

吉田先生谈到目前中国建筑行业存在很大问题,住宅项目往往在使用20-30年后就会出现很多普遍性的问题,主要是质量方面。“这倒不是因为建筑方偷工减料造成的,而是在建筑材料的选用上并没有看得特别远,很多材料并不能满足7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使用功能”。

而当笔者问到融侨观邸的设计时,吉田先生说道,融侨观邸坐拥老山森林公园,绿化比较好,因而融侨观邸在绿化景观上投入的比较多,与周边环境达到一个很好的融合。

同时,一般住宅的北面不会设有阳台,而融侨观邸考虑到观山这样一个细节,在北面也设计有阳台。同时室内设计在采光和通风设计上也很有特色,同时未来融侨观邸的非毛坯房源设计会引入日式的收纳设计理念,让空间足够大,看上去整洁和大气。

此外,吉田先生在结束采访前,也表达了自己对于中国未来住宅设计的一个期许。“希望中国开发商在开发建筑时,能够尽可能以符合客户生活特性为基础,开发一些实用性,和谐的建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