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资委专家:要求国企退出竞争性领域是完全错误的

经济日报   2014-06-08 08:59

[摘要] 国有企业改革必须穿自己的鞋,走自己的路,做中国的事。一些人拿着西方的尺子丈量中国改革的步伐,要求中国快速发展的大脚必须适应西方鞋的尺寸,这只能是削足适履,最终误国误民

国有企业改革必须穿自己的鞋,走自己的路,做中国的事。一些人拿着西方的尺子丈量中国改革的步伐,要求中国快速发展的大脚必须适应西方鞋的尺寸,这只能是削足适履,最终误国误民

发展混合所有制与搞好国有企业,二者是有机统一的。发展混合所有制必须在增量资产上混合,绝不能搞国有经济大规模撤退、大规模减持,绝不能影响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

有人提出国企应退出竞争性领域,这是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曲解和误读。竞争性领域国有企业的进和退,原则是“公平竞争、优胜劣汰”8个字

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一些地方国企改革方案陆续出台,您如何评价这些探索?

答: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一些地方党委和政府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具体措施。总体看来,改革起步良好,进展积极稳妥。

这次改革是在深水区推进的全面改革,改革的复杂性前所未有,改革的难度前所未有。结合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际,我认为,只要有利于提高国有企业的竞争力,有利于巩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共同富裕,有利于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就应当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问:本轮国企改革的难点和障碍在哪里,如何突破?

答:这次改革的难点是利益分化的桎梏,改革的障碍是思维定势的桎梏。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利益分化日益加剧,世界观、价值观日益多元,一些人拿着西方的尺子丈量中国改革的步伐,要求中国快速发展的大脚必须适应西方鞋的尺寸,这只能是削足适履、邯郸学步,最终误国误民。

这次国有企业改革,我们必须与时俱进,穿自己的鞋,走自己的路,做中国的事,破除陈旧的思维定势,坚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推进改革。改革不能搞教条主义,不论洋教条还是土教条。改革也不能搞“一招灵”、一刀切,不能搞运动。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改革,确保不犯颠覆性错误,正确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问:本轮国企改革在混合所有制上会迈出大步,如何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答: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明确提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基本政策已明确,关键是细则,成败也在细则。要吸取过去国企改革的经验和教训。

发展混合所有制与搞好国有企业,二者是有机统一的,不能把二者割裂开来。绝不能为了混合而混合。其次,要坚持在增量基础上发展混合所有制原则,除了不具有竞争优势的有序退出外,发展混合所有制必须在增量资产上混合,以有利于在新形势下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更好地集聚社会资本发展规模经济,绝不能搞国有经济大规模撤退、大规模减持,绝不能影响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和发挥主导作用,要坚决防止抛售优质国有资产。第三,要坚持公开透明原则,防止国有资产流失。2013年,国有企业(非金融)资产总额91万亿元,所有者权益32万亿元,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辛勤劳动积累的宝贵财富,一个铜板也不允许流失。必须规范国有产权交易,通过上市和产权市场发现价格,通过进场交易、竞价交易实现阳光操作、公开透明。要特别重视解决违规进行资产评估、恶意串通低估评估值、把优质资产分离到副业、通过境外壳公司弱化监管等约束管理等问题,限度控制自由裁量空间,限度消除寻租空间,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问:下一步国企分类改革的走向会怎样?随着分类改革推进,有人认为国企应退出竞争性领域,您怎么看?

答: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提高监管水平,必须结合各地实际分类。国有企业可以分为3类:公益类国有企业,监管考核的总要求是政策性亏损由财政全额补贴,着重考核服务质量和成本控制;商业类国有企业,凡在竞争性领域以盈利为目的的国有企业,监管考核的总要求是以市场化规则优化监管标准,着重考核经济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保障类国有企业,承担国民经济发展保障和国家安全责任的企业,监管考核的总要求是,完成服务国家战略目标任务情况,着重引入专项考核指标和企业竞争力。

社会上确实有人提出国企应退出竞争性领域,这是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曲解和误读,是完全错误的。竞争性领域国有企业的进和退,原则是“公平竞争、优胜劣汰”8个字,这一点尤其需要高度重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