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1—5月土地出让金同比下降23.1%

——江宁板块供应土地超50%大牌房企出手少

南京日报  2014-06-13 08:39

[摘要] 南京土地市场“降”字当头,江宁板块供应土地超50%大牌房企出手少。

前5月土地出让面积和楼面价双降

南京楼市热潮不在,近期已经出现了量价齐跌的行情。作为楼市的风向标,南京土地市场表现如何?统计数据显示,1-5月份南京土地出让金额和楼面价均出现了大幅下滑情况。

2014年前5月,南京市国土局共出让二类居住用地7幅,总面积738299.1,商住混合用地241331.58,商业用地262708.62、商办混合295234.43、旅馆业用地23731.2,娱乐用地211108.8以及加油站用地1578.7。

2014年1月8日,南京国土局迎来了新年场土拍,令人意外的是,不少业内人士看好的江宁小龙湾商业地块遭遇流拍,与2013年年底的最后几次疯狂土拍相比,南京的土地市场也开始趋于冷静。

5月14日,城北栖霞区迈皋桥街道的G20地块同样遭遇流拍,同日参拍另外3幅地块则被底价成交。据了解,拍卖现场一共只有2家小型开发商报名参加,拍卖会现场工作人员、媒体记者比竞买者还要多。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3年10月23日,位于G20地块旁边的G68商住地块曾吸引中海、银城、香港嘉华、昆仑沃华、万科等品牌房企到场争抢,经过99轮厮杀才被拿下。仅相隔7个月时间,同处一个区域的地块却遭遇了天壤之别,南京土地市场的冷清可谓是前所未有。

截至5月底,2014年南京国土局出让土地2025488.43,较去年同期供地面积相比,上涨了26.62%,而出让金额共计181.3061亿元同比去年下降了23.1%。2013年前5月楼面价为5369.57元/,今年同期楼面价为3651.78元/。同比2013年的土地出让情况,今年出让土地面积以及楼面价纷纷出现下降的情况。

江宁板块供应土地超50%

江宁板块总出让面积1154424.9,总金额65.52亿元,约占总出让面积的56%,成为2014年上半年供应土地面积板块及金额板块。而去年南京供应土地领头羊江北板块受限于江北禁地令,除了2014年年初出让的江北地块之外,前5月江北没有再次出让土地,占比仅6.24%。

另外,城南板块在上半年已出让超过30万方的商业及商办混合用地,城东、仙林、城北板块在前5月分别出让超过10万方的住宅用地一块。

大牌房企出手少

今年上半年共有近40家房企参与拿地,除了招商地产在今年上半年连续拿地,总面积超过超过20万方。万科、保利、金地等大牌房企前5月均无拿地动作。本土房企栖霞建设虽然参与竞拍,但至并没有新地块入账。

据不完全统计,南京今年1-4月成交的37幅地块中,有23幅是底价成交,占比为62.2%。显然,相比去年地王频出的市场,今年的南京冷静了不少。

有业内人士分析,受各种利空消息和政策的影响,南京土地市场已出现了明显的降温迹象,开发商开始重新评估未来走势,拿地变得谨慎起来,甚至有很多开发商停止拿地,开始观望。此外,因房贷收紧,放款时间姗姗来迟,开发商卖了房却拿不到房贷回款,也影响了拿地的资金需求。一家上市房企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关注的是如何快速去库存,回流资金,拿地,他们非常谨慎。 

见习记者 王添一

 阅读推荐:

房企猛抛优惠6月迎来买房"抄底"时机?专家意见不一

年中指标“大限将至”地产大鳄促销也玩“PK”

教育部:省会及以下城市放开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

城南迎来上市高峰 9家新盘3千余套新房将入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