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洪银兴:政府必须退出房地产市场调控

房天下  2014-07-11 18:12

[摘要] 今天(7月11日),国内规模最大的地产盛宴——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4年会暨“全球化、城市化与房地产业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南京华丽启幕。开幕式上,著名经济学家、南京大学资深教授洪银兴教授做

房天下讯 中国房地产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困境和机遇在哪里?房企又如何在时代的变革中求得生存?

今天(7月11日),国内规模的地产盛宴——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4年会暨“全球化、城市化与房地产业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南京华丽启幕。800余名国内外知名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共聚一堂,就中国房地产业发展实时热门门最紧迫的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

开幕式上,著名经济学家、南京大学资深教授洪银兴教授做了题为《房地产市场专项市场经济》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房地产市场必须交给市场来调节,当前背景下中国房地产商亟需转型。

洪银兴 

著名经济学家、南京大学资深教授 洪银兴教授

房地产市场必须交给市场来调节

洪银兴在演讲中与大家分享了关于全面深化经济改革的一些体会。谈到近几年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问题,洪银兴表示,十八大以前的几年中间,为了要控制房地产价格的上涨,政府对房地产市场所有的调控手段都用了,但是它所产生的效益是政府每调控一次价格就上涨一次。十八大以后,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基本上没有采取新的调控措施,它所产生的效益是房地产价格稳中有降。

在这种情况下,洪银兴认为,我们现在这个时候应该理性地看待房地产,他指出,“实际上房地产一方面是商品,是用于住的,用于消费的,但是房地产又不完全是商品,它又是一种资产,它是要保值和增值的。”

那么,究竟房地产市场应该由谁来调节呢?洪银兴表示:我的基本判断就是房地产市场必须交给市场来调节,尽管房地产市场非常重要,也涉及到我们的民生,但是它不能够成为国家宏观调控的对象和重点目标。“我认为政府必须退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土地收入也不能再成为地方政府的重要财政。”

洪银兴认为,在目前的背景下,我们的房地产市场总体上比过去较为宽松,这个时候正是政府退出的时间。而提供好的公共服务,好的公共服务设施,这个是政府可以做的。同时,他还强调,政府现在可做的也是应该做的,就是要解决低收入者的住房保障问题。一个是要采取政府购买的方式,第二个方法就是通过购买服务的办法来解决低收入者住房保障的问题。

当前背景下中国房地产商亟需转型

谈到房地产市场的前景,洪银兴坦言:中国的房地产业对中国的发展功不可没,包括十八大以前的几年到现在,在每一次出现经济波动,能够把经济往上拉的都是房地产业,这个贡献是很大的。今后我们经济的稳定发展,房地产业还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洪银兴同时指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仍然有需求,一个我们现在改善型需求还没有完成,第二,几亿农民的城镇化正在推进,我们许多城市中还有许多旧城和城中村的改造也还没有完成。最后一点最重要,也想房地产对于中产阶级的家庭是最重要的。我们三中全会的决定和十八大和十七大都有一句话,也就是我们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目标就是要扩大中等收入者的比重,中等收入者比重扩大的话,毫无疑问,这些中等收入者最有意义的还是房产的增长。

在演讲的最后,洪银兴还提出,政府在退出房地产市场以后,居民对政府的观望会明显减弱。在目前的背景下,房地产商应该着重两个方面,一个要由数量型转为品质型、生态型、节约型。第二必须要解决好后端服务,房地产开发和建设应该和社会发展同步进行,教育、医疗、养老这三个老百姓所最为关心的问题,应该和我们的房地产开发结合进行,这样才有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