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黄贤金:土地制度改革 应形成多样化的收益结构

房天下   2014-07-12 17:55

[摘要] 7月12日上午,由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南京大学商学院联合主办,房天下承办的“土地制度改革与后青奥时代房地产行业未来发展新趋势”圆桌论坛在南京雨润国际广场涵月楼钟阜厅隆重举行。国内顶尖的土地制度研究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探讨中国土地制度改革中遇到的挑战以及改革的方向。

7月12日上午,由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南京大学商学院联合主办,房天下承办的“土地制度改革与后青奥时代房地产行业未来发展新趋势”圆桌论坛在南京雨润国际广场涵月楼钟阜厅隆重举行。国内的土地制度研究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探讨中国土地制度改革中遇到的挑战以及改革的方向。

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黄贤金出席了此次论坛并发表演讲,他认为当前的土地制度改革需要做到“三个破除”,而对于政府该如何面对土地财政依赖,黄贤金则表示,应形成多样化的结构。

黄贤金

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 黄贤金

土地制度如何改革?须做到“三个破除”

关于土地制度如何改革的内容,黄贤金用了“三个破除”来阐述自己的观点:一是破除土地产权歧视,二是破除土地市场垄断,三是破除土地掣肘。

对于土地产权歧视这一问题,黄贤金分析道:土地产权歧视,就是农村土地不能直接用于城市的开发,没有和国有土地享有同样的权利。所以要真正实现农村土地的完整产权制度,还有待进一步推进,尤其是地方政府有可能是一个改革的阻力。

而说到市场的土地垄断,黄贤金则表示,对于国有土地来讲,仍然存在着土地市场垄断如何破除的问题,怎样通过更有效的方式,使土地占有者也能够获得相应的至关重要。

而如何破除土地财政依赖的掣肘,黄贤金阐述道:“我们现在讲政府对土地财政有依赖,更多的是讲对土地的出让收入有依赖。但是这个依赖的结构要发展变化,不仅仅是依赖出让金,还依赖我们的占有税和租金等等,所以我们认为要形成一个多样化的土地的结构。”

土地财政依赖怎么破 应形成多样化的结构

那么,如何推进改革呢?黄贤金同样给出了三点建议。他认为,个方面,仍然要把权利还给集体和农民。第二个方面,还需要来应对来自法律和现实的挑战。第三个方面,要撬动农村土地市场的价格。

在这过程中,政府应该如何平衡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呢?黄贤金认为,要走向多元化的土地财政结构体系,包括土地出让收入、租金、税收等等,这样就使得政府对土地财政收入普遍更加稳定,同时因为土地收入的多元化也可以更好地发展起来。

黄贤金同时表示,这个向多元化体制的过渡其实已经开始启动了,包括一些相关的改革,乃至于税收的改革等等,大家现在都已经有关注了,但是在这样的过程中,怎样去建立一个比较合理化的分享利益机制非常重要。

“这种合理化的分享利益机制必须要靠权利的争取,第二个就是政府能不能提出一个比较合理的分配方案,其实也需要我们社会、政府和专家多方面的互动,才能使得利益分配机制走向更加合理。”黄贤金说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