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苏州确定放松限购 南京会跟进吗?

东方快报  2014-07-23 07:52

[摘要] 苏州打响江苏松绑限购第一枪,这也是自2011年3月苏州限购令执行以来的首次调整。至此,全国已有15个城市放松或取消限购。如果这一趋势将继续向杭州、成都、长春等40多个限购城市蔓延,南京是否也有会跟进松绑“限购令”呢?

苏州打响江苏松绑限购枪,这也是自2011年3月苏州限购令执行以来的首次调整。

至此,已有15个城市放松或取消限购。如果这一趋势将继续向杭州、成都、长春等40多个限购城市蔓延,南京是否也有会跟进松绑“限购令”呢?

南京楼市限购政策没有变化

自2011年以来,江苏有包括苏州、南京、无锡、徐州4个城市执行楼市限购令。几个月前无锡曾经传出“松绑”限购的风声,但之后官方并未发文。调查发现,无论是呼和浩特、苏州等发布明文放松限购的城市,还是长春、长沙等传言放松限购的城市,都面临着楼市下滑,库存积压、土地市场不振等问题。

目前,苏州的新房库存量高达11.3万套,去化周期长达2年。日前,南京新房库存维持在4.3万套上下,相比2012年1月南京楼市的库存量的点少1万多套,这是否意味着南京楼市也可能放松限购,去库存呢?

对此,南京市住建委相关工作人员透露,目前没有接到相关通知,限购政策也无任何变化。且江苏省住建厅相关人士也表示,各地方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决定各地的楼市政策,目前南京、无锡、徐州这三个城市限购政策没有变化。

楼市需要长效调控机制

谈及苏州放松限购的政策调整,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吴翔华认为,“地方城市是否放松限购与楼市库存没有必然联系,主要看地方政府的态度。目前,苏州房地产市场行情确实有所下调,不过其销售低迷程度和库存积压不及常州。苏州做出了这样的调整,我认为不是为了走市场化,而是在托市、救市。苏州针对大户型房源放松限购,有些人认为不影响刚需市场,显然是不对的,刚需和改善房源的市场也是有密切联系的,不可能独立出来。同样,南京是否放松限购,也要看有关部门的出发点是走市场化道路,还是救市。后者很容易推高整体地价、房价,伤及刚需在所难免。”

对于多个城市或明或暗的放松限购,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限购等行政化措施会逐步退出,作为替代性的调控政策或调控机制,楼市长效调控机制应该抓紧研究,并逐步推出,并对房地产市场发展起到调节作用。

本报评论

南京不需取消限购

通过此轮多个城市取消或放松限购,我们可以发现这些率先调整限购政策的城市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商品房高库存量,市场供大于求。以苏州为例,截止六月底,按照上半年的去化速度,消耗掉当前的住宅库存需要16.4个月,而非住宅类的去化周期更达到3年以上。

住建部已明确提出将去化库存作为下半年核心任务,于是陆续出现高库存城市通过松绑限购来促进本地市场去化速度。就目前来看,南京整体房地产市场还处于较为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截至昨日18:00时,南京商品房的库存量为42919套,较今年在7月中旬出现的峰值4.4万套已出现明显回落,较历史5.5万套尚有一定距离。根据某房地产网站5月份

 

发布的数据,按照4月份南京的库存量和去化速度,消耗当前库存仅需不到7个月,在统计的35个城市里面排名第三,仅次于合肥与南昌。

另外,限购的根本目的在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在今年6月南京房价在连涨24个月后首次出现环比下滑,而此前两年时间南京的房价始终保持较为平稳的上涨趋势。

从南京楼市当前的库存量、去化速度和房价趋势来看,目前南京尚不需要通过调整限购来刺激市场。(洪力)

推荐阅读:

14家银行房贷利率依旧高企 等贷时间缩短最快1周

2014那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救市”举措

二手房成交量稳定 未现抛售风

南京每成交两套房就有一套使用公积金贷款

楼市取消限购大潮难阻 超60%城市已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