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土地出让金审计风暴首次来袭 多项违规操作被重点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7-30 08:35

[摘要]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审计署此前已从全国各省、区、市审计部门抽调人选赴沈阳进行试审,预计8月中旬将召开视频会议,对全国审计人员进行培训,然后正式启动审计工作。

首次专门针对土地出让金的审计即将在铺开。南京房天下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次审计在审计署2014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之内,审计时间为今年8~10月。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审计署此前已从各省、区、市审计部门抽调人选赴沈阳进行试审,预计8月中旬将召开视频会议,对审计人员进行培训,然后正式启动审计工作。南京房天下

这位人士表示,审计将重点关注土地出让金 “从哪来,到哪去”,摸清土地征收、储备、供应、整治、耕地保护及土地执法等情况,为促进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以及相关单位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土地管理与调控的相关政策法规,维护土地资产的安全完整打下坚实基础。南京房天下

土地出让金去向不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对土地出让金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进行全面审计。这也是首次性土地管理工作审计,并被寄予医治地方 “土地财政”的期望。南京房天下

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土地出让金和耕地保护情况并不是两个单独的审计,而是一个审计的两个方面,同步开展工作。南京房天下

近年来,土地出让收支存在系列问题,土地出让金日益成为地方政府眼中的“唐僧肉”,不当使用、非法挪用现象普遍。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围绕土地出让金的多种违规操作在这次审计中都会被重点关注,比如多头收储土地、规避招拍挂程序出让土地、违反规定低价出让土地以及划拨土地程序和手续不完备、违规改变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用途、违规供应别墅和高尔夫项目用地等。

土地出让后,政府土地出让金去向也相对不透明。这位人士表示,在资金流向上,将重点审计以下几个方面,包含土地出让收入是否全额纳入基金预算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是否违规设置过渡账户,是否存在违规减免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是否违反专款专用规定等。南京房天下

河北某招商局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些时候,政府会采取以土地换项目的方式,由于换给开发商的土地未缴纳出让金而直接换成了工程项目,也造成了这部分应缴纳出让金的体外循环和固定资产投资脱离计划控制。

目前,这项工作即将全面展开。此次审计将从湖南全省审计机关中抽调500余名计算机审计、财政审计等业务骨干参与。

地方偿债砝码遭冲击

土地出让金在多地作为偿还地方债的主要来源,已是不少地方政府公开的秘密。根据审计署公布的数据,截至2012年,在抽样审计的36个地方政府本级中,4个省、17个省会城市土地出让收入占偿还债务的54.64%,比2010年增长1183.97亿元。

房地产市场今年行情低迷,土地财政或将面临较大冲击。以湖南为例,上半年该省土地出让总价款为412.02亿元,同比减少7%。南京房天下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表示,应该把地方政府从卖地中直接获得的收入逐步降低,只有降低了,土地才能在使用中更加得到重视,能够集约、节约利用。南京房天下

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说,土地是一种重要的国家资源,在配置上也应该遵循经济规律,让市场起到决定性作用,要让那些以土地收入为偿还债务主要来源的地方政府有稳定的收入,反之,则可能带来系统性风险。他认为,目前基层政府的财力比较少,基层政府财力保障的问题也是进行土地出让金审计的一个考虑因素,但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总体的考虑。

经济发达地区已经迈出财政转型步伐。北京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的土地收入是列入政府性基金里的,不同于民生财政的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为专款专用,主要用于城市建设;同时,从资源稀缺性来说,北京的土地资源是比较稀缺的,市政府不可能把土地财政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来源。

据介绍,北京全部土地收入的一半属于开发成本,可以用的土地占到40%到45%。以2013年为例,市级可用的土地仅占政府可用预算收入的8%。 南京房天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