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霄飞观察:南京咋上了住建部抽查公积金"的黑名单?

房天下  作者:尹霄飞  2014-09-04 08:49

[摘要] 在笔者看来,有两个原因了导致南京被率先抽查,一是公积金余额相对较多,二是住建部监察南京公积金建设保障房的相关事宜。

1

虽然南京没有成为松绑限购的城市,但是南京却很“幸运”的成为了住建部批抽查公积金使用情况的城市。据媒体报道,自9月1日起,住建部将重点抽查地方公积金的使用情况,而本月抽查的是购房者投诉、举报较多的城市,其中包括北京、上海、南京以及沈阳等。

南京咋成了批被抽查的城市?这似乎让人有些“摸不到头脑”。因为在官方报道的南京公积金使用情况中,南京公积金收支基本平衡,运行健康,事实真是如此吗?

在笔者看来,有两个原因了导致南京被率先抽查,一是公积金余额相对较多,二是住建部监察南京公积金建设保障房的相关事宜。

据《金陵晚报》报道,截至2013年底,南京公积金余额434.46亿元。这是南京公积金“史上最有钱”的时候。南京住房公积金认为目前处于收支平衡的时期,今年上半年,南京归集公积金80.17亿元,发放贷款74.44亿元。2013年南京公积金归集150.88亿元,发放183.84亿元的贷款,收支也基本平衡。

不过,南京公积金余额为434.46亿元,这钱多不多?地方政府当然不嫌钱多,但中央却有看法。截至2014年3月,公积金缴存总额6.47万亿元,缴存余额3.27万亿元。3万多亿元的公积金在“沉睡”,利用率大约只有50%。一半的住房公积金都处于“睡大觉”。

一边是巨量公积金使用效率低下,一边则是大量有意使用的缴存者“望而兴叹”。公积金比较突出的问题之一是对于低收入人群的扶持不够,能买得起房的人才能贷款或提取,然而能买得起房的人还是少数。“交钱容易取钱难”,已经成为不少地区缴存者反映的共性问题。

因此,8月底,住建部发布《关于开展加强和改进住房公积金服务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分析中央此举的目的,更多是要求地方优化公积金贷款流程、降低贷款门槛,提高贷款效率。不要让公积金成为地方政府的“小金库”,一个城市的公积金余额过多,说明公积金使用没有被盘活。

事实上,各地放宽公积金提取已经成为趋势,有的城市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物业费政策,提高提取额度,去年9月起,三亚公积金用途已拓宽至交物业费、看病、交学费等。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被抽查还有一个原因,南京是首批被批准用公积金资金支持保障房建设的城市之一,因此,住建部也会抽查南京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试点工作情况和进展。

总而言之,激活公积金沉淀资金、提高使用效率,让公积金的属于缴纳人,这些对老百姓都是好事,我们更是期待南京公积金政策的新变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