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张振东:不想"金九银十"变破铜烂铁 房企要拿诚意

房天下  2014-09-06 12:50

2014年的“金九银十”已经开局,房地产有望迎来以往的“金九银十”吗?答案是基本没有可能。是时候改变下我们的思维了,如果再寄希望于“金九银十”,认为楼市还会借此火一把,那等同于做梦。本轮楼市调整是在没有出台任何新调控政策的前提下的市场自发调整,量价齐跌是鲜明标志,若没有强有力的外力干预,可以预见,调整周期会比较长。开发商要想在“金九银十”有所斩获,让“金九银十”不至于成为废铜烂铁,在价格方面无疑要拿出相当的诚意,而且,动作要快。

简要回顾下本次楼市调整,三四线城市自去年初就已经走进泥沼地不能自拔,当年炙手可热现在水深火热的典型代表——温州、鄂尔多斯等等,那真叫一个挣扎!房子,到处都是房子,谁来买?当年疯狂抢房子的主哪去了?从官方数据看七十个大中城市,我们发现,从今年5月才开始房价出现环比下跌,但实际市场中,2月下旬杭州就拉开了调整的序幕。官方的8月楼市数据尚未公布(我预计是全线下跌),从7月数据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下跌已达64个,持平4个,上涨2个,一线城市均下跌,大北京也扛不住了,掉头向下,这说明房价下跌已经成为性的现象,一线城市也无奈地加入到下跌队伍。

地方政府坐不住了,从遮遮掩掩试探性地救市,到旗帜鲜明地公开救市,松绑限购、降低落户门槛、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购房给补贴……四川省想象力,只要银行积极发放优惠利率的首套房贷,省财政将按贷款额的3%向银行支付财政补贴,可谓史上罕见。最奇葩的当属江苏某市,在该市日报头版头条发文:我市已到购房好时机,这让人感觉该市市长拿着大喇叭站在城市处呼喊:都来买房啊!买一套吧!让人说什么好呢?地方政府为救市绞尽脑汁想招数,但大部分是昙花一现,甚至连“一现”都没有。房价还在往下走,库存不断往上走。总之市场按自己的想法在走。

限购已名存实亡,形势愈发严峻,开发商期待放宽限贷。期待归期待,真要银行放松限贷可能性不大,退一步讲,即使放松,尺度也会很小很小。打开上市银行的报表看看就会明白,不良贷款余额猛增,十六家上市银行的股价几乎全线跌破净资产,自身都难保了,你还指望它跛着脚去救楼市?拿鞭子抽也不行,除非央行发话才好使,因为印钞机在央行那。但央行不会发话,针对首套房做做窗口指导。否则,楼市沉疴愈积愈重,一旦爆发,后果严重,谁负责?谁能付得起这个责?

楼市调整大幕开启,大势所趋,调整性质非同以往,非短期内可以结束,非地方政府出台几个救市政策可以改变。市场运行趋势如潮汐,周期如海浪,均有其内在的规律,我们要做的是顺势而为,认清形势谋对策,积极调整心态找出路,降低预期,拿出勇气降价促销,努力适应楼市“新常态”。

降价是表象,其背后是需求端严重透支。长期以来,我们对楼市需求端存在严重误判。从数据看,我国城市人口只占53%,按城市人口达到80%预估,未来楼市还有将近30年的好日子,这其实是一厢情愿,我们不要指望未来还有多少农村人能进城,你可以跑到农村看看,一个村看不到几个人,而且大多是老年人,农村小学大量关门,不关门的也招不到几个学生,有的学校是一个老师一个学生,就俩人。所以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已经差不多了,该进城的基本上都进了,目前还留在农村的人是不会也不敢轻易离开土地的,离开土地进城做什么?所以他们可能永远也不会进城,即便进了城转一圈还得回去,他们也不会再成为人口红利。所以不要总以为会有源源不断的人进城买房子,关键是已经进了城的如何买得起房。

我们看到,疯长多年的楼价已然高处不胜寒了,瑟瑟发抖了。可以预见,在未来一两年竞争将日趋激烈,降价声此起彼伏,一浪接着一浪,伴随着价格深度调整市场加速洗牌,房企倒闭老板跑路的消息将不断出现,同时我们将看到适应能力强的大型房企尤其上市房企磨刀霍霍,枕戈待旦,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快速扩大版图,新的市场秩序和价格体系将在这一过程中逐步形成,楼市将在阵痛中走上健康大道,这对中国经济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乃中国经济之大幸。由此得出我的结论:楼市洗牌,健康中国。诸君稍安勿躁,切勿打扰。

张振东

南京弘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振东

作者系资深房地产营销策划人,其创作的楼盘广告语“双五星大宅”(星雨华府)、“大户人家住岛上”(天墅丽岛)、“别墅,还是九龙依云”(九龙依云)、“红石湖公园是我家的风景”(临沭城)、“汽车助跑世界,森茂改变太仓”(森茂国际汽车城)、“生活从此家乐福”(家乐福广场)等均产生广泛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