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8月财政收入跌破万亿收支矛盾突出 保民生缓基建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9-16 07:03

[摘要] 根据财政部近日公布的数据,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9109亿元,同比仅增长6.1%。其中,中央财政收入4454亿元,同比增长5.5%;地方财政收入(本级)4655亿元,同比增长6.6%。

经济增长乏力,政府的钱袋子也开始收紧。

根据财政部近日公布的数据,8月份,财政收入9109亿元,同比仅增长6.1%。其中,中央财政收入4454亿元,同比增长5.5%;地方财政收入(本级)4655亿元,同比增长6.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财政收入增幅不仅较7月份下降0.8个百分点,是财政收入增幅连续第三个月下滑,并且也是年内单月财政收入首次低于1万亿元。

财税专家李文海告诉记者,财政收入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财政收入增速减慢对应经济运行疲软,并且也会制约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力度。

地方财政受制房产低迷

比财政收入增长速度更低的是税收增幅。财政部数据显示,8月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为7287亿元,同比仅增长1.9%。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分析说,本月财政收入增幅偏低,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增幅偏低主要是受国内增值税、进口环节税收等增幅低的影响,地方财政主要受房地产相关税收增幅明显回落等因素影响。

具体来看,在8月主要收入项目中,国内增值税2263亿元,同比增长10.9%,扣除“营改增”转移收入后增长3.4%。财政部解释说,增幅偏低主要受工业生产增速放缓、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下降、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增加进项税抵扣等因素影响。国家统计局上周末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6.9%,创下6年来的新低。

房地产对财政收入的拖累主要体现在营业税增收乏力中。考虑营改增收入转移等因素后,8月营业税增长幅度仅约2%,增幅偏低。其中房地产(8.68,0.25, 2.97%)营业税380亿元,下降7.4%;建筑业营业税308亿元,下降0.4%。

对地方而言,楼市不旺对钱袋子影响更大。在地方小税种中,8月契税总计为300亿元,同比下降1.5%,城镇土地使用税66亿元,同比下降17.8%。

李文海分析说,除地方主要税收来源受到房地产低迷影响,土地财政也会受到压力,因此地方政府财政面临吃紧局面。

中指研究院[微博]月初发布的《中国300城市土地市场交易情报》显示,2014年8月份,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交易1930宗,同比减少36%;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449亿元,同比减少40%。尤其以住宅用地为甚,土地出让金总额仅为796亿元,同比减少52%。

非税收入大幅增长难持续

8月财政收入亮点在于非税收入的增长。财政部数据显示,8月非税收入1822亿元,同比增长26.6%。其中,中央非税收入636亿元,同比增长30.3%,主要是国有资本经营上缴收入增加;地方非税收入1186亿元,同比增长24.7%,主要是部分地区国有资产处置收入等增加。

“这具有特殊性,较难持续。”李文海说,国企经营状况也与实体经济密切关联,而国有资产处置收入也并非是对增量财富的再分配。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后几个月,受经济下行的压力、扩大“营改增”增加减税、去年收入基数逐步提高等影响,中央财政收入增长仍较困难,地方部分省份财政收入增幅可能明显回落,收支矛盾突出。

国税总局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因实施营业税改增值税减税851亿元,包括试点纳税人因税制转换而减税385亿元,及非试点纳税人因增加抵扣减税466亿元,营改增试点以来的减税总规模已达2679亿元。

除税收结构调整因素外,地方政府最为担心的是主力税源行业没有光明的前景。安徽某市税务局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全市房地产和建筑业入库税收占地方税收总量的50%左右,市本级更是高达65%。

他说,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开始调整,这种“依赖性”经济税源的结构性矛盾凸显出来。另外,税收收入的快速增长相当一部分来自基础建设投资高投入和快投入,今年由于严控地方融资等因素,基建带来的相关税收也同样受挫。

渤海证券报告预计,9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速仍将放缓,目前制约财政收入同比增速的因素仍未消除,由于去年高基数效应的负面影响,最快在11月份才有所改善。

积极财政政策空间受限

在财政支出方面,财政部数据显示,8月份,财政支出10204亿元,同比增加596亿元,增幅6.2%。其中,中央财政本级支出1606亿元,同比只增长1.6%,主要是部分重点支出前几个月已提前拨付。

渤海证券报告称,财政支出同比增速由7月的9.6%回落至6.2%,明显低于5月和6月的24.6%和26.1%增速,财政政策由强刺激转为微刺激。

在剖析原因时,渤海证券分析师崔喜君指出,上半年财政刺激提前发力透支了下半年财政政策的腾挪政策,除非在经济风险明显发生时,2014年1.3万亿财政赤字目标才会有所修正。

李文海也持类似观点,他还提到,今年4月以来的微刺激主要依赖财政资金投入,但这与收入挂钩明显,并且支出端以教育和医疗等为代表的绝大多数项目存在较强刚性,收支两端的实际情况就决定财政对基建等的较大支持力度难以长期保持。

财政部表示,在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的情况下,保障了民生等各项重点支出需要。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同比增长1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同比增长14%,教育支出同比增长11.1%。

宏源证券(12.06, -0.08, -0.66%)报告直言,2014年年内财政支出的弹药已经不多,中央财政可以依托国开行为 “第二财政”突破赤字限制扩张,以为稳定经济增长创造必要条件,但地方财政传统上依赖的举债融资和土地财政等“第二财政”融资路径均大为收缩。

李文海说,财政本就更应该在结构性调控一端发力,保证民生领域支出快于GDP增速,大力推进营改增全行业全地区试点等都是保持中国经济长久稳定发展的举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