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方政府不能只盯住楼市松绑

信息时报  2014-10-10 07:14

[摘要] 首套房贷“松绑”后,关于北上广深将放松限购的传闻再次甚嚣尘上,使得广州近一年半不曾加价的二手楼市迅速升温。但在一手楼市场,一方面众多房企忙着为国庆节期间流传于网络的涨价“内部文件”辟谣;另一方面,业内诸多人士认为放风涨价只为“假涨价、真促销”,在库存压力下不可能提价,楼市不会因放松限贷而反转。

央行和银监会发通知为首套房贷“松绑”后,关于北上广深将放松限购的传闻再次甚嚣尘上,使得广州近一年半不曾加价的二手楼市迅速升温。但在一手楼市场,一方面众多房企忙着为国庆节期间流传于网络的涨价“内部文件”辟谣;另一方面,业内诸多人士认为放风涨价只为“假涨价、真促销”,在库存压力下不可能提价,楼市不会因放松限贷而反转。

还清房贷而再次申请购房贷款的家庭可享三折首付和七折利率的优惠政策,让人依稀看到了2008年政府救市的影子。但是,时过境迁,如今的房地产市场在诸多基本要素上,已非2008年的情形,相关救市之举已很难再支撑起新一轮的房价大涨。

一方面,各城市的库存压力已异乎寻常。截至8月末,35个城市新建商品房库存总量为269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6%;广州一手楼库存更是达到了历史新高,未售面积接近2000万平方米。这还不包括此前投资投机性购房,目前在二手房市场很多已经转化成“隐性库存”。另一方面,社会资金似乎已对房地产市场失去了信心,今年前8个月,流入房地产行业的资金增速只有2.7%,创历史。

这种情势下,太多完不成销售任务的房企,迫于资金回笼的巨大压力,重心只能转移到去库存上来,“假涨价、真促销”不无可能。即使有三折首付和七折利率的首套房优惠政策,也未必能够刺激到需求井喷,因为银行年底前贷款额度并不充足,应付不了大量的贷款申请,同时由于拉存成本较高,利率8.5折优惠也只能保本,降到七折利率的可能性不大。信贷政策表面上很诱人,实际上很难“标配”和“普惠”,这也会拖住房价上涨的后腿。如果一手楼房价不温不火,二手楼市场的迅速升温,注定会是短期反应。

当然,并不排除有地产商“逆势而动”,通过各种噱头试图炒高房价,这就要看消费者的判断和定力了,不能跌入炒作的“陷阱”。不过,最应该注意的是地方政府。一者,目前国内诸多城市商品房住宅鳞次栉比,已非宜居城市的表现,而成了商品房的城市,与城市的人本发展方向不符;二者,房贷新政貌似并非为改善性住房需求而生,而是为了促进楼市回暖进而为经济数据涂粉,政策与市场需求并不匹配。

这种双重错位不解决,调整信贷甚至松绑限购政策,极易在市民需求、房地产市场和城市发展中,继续沉积更深层的矛盾。所以,无论是信贷政策调整,还是限购或者取消限购,地方政府都需要守住人本底线,通过政策细化与转向,解决好房地产市场的双重错位问题。也只有这样,才能放心地让“地方政府与商业房地产开发项目完全脱钩”。

推荐阅读:

新政终落地 南京5家银行启动"认贷不认房"

建行房贷新政落地 买涨不买跌是购房者铁律

开发商发动"全民营销"大妈和摊贩兼职卖房

楼市回暖暂无基础 四季度房企走量仍是主流

楼市迎信贷松绑利好 改善型楼盘难卖转旺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