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省交通厅可能出手调研“专车”市场

扬子晚报  2014-11-18 07:00

[摘要] 离南京部分出租车驾驶员,通过卸载打车软件,集体发起“抵制约车服务”行动已有一个多星期。上周六,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组织的哥、媒体、社会观察员、知名网友等人,召开了关于约车服务的座谈会,并表示会将会议内容提交给省交通厅作为参考。

离南京部分出租车驾驶员,通过卸载打车软件,集体发起“抵制约车服务”行动已有一个多星期。上周六,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组织的哥、媒体、社会观察员、知名网友等人,召开了关于约车服务的座谈会,并表示会将会议内容提交给省交通厅作为参考。昨天,扬子晚报记者也就此采访了省交通厅相关人士,据该人士介绍,不排除将来展开调查,规范“专车”市场的可能。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南飞 徐媛园

实时进展

省交通厅可能将调研“专车”市场

腾讯和阿里巴巴推出的“专车”业务出现短短4个月,不仅在打车消费者群里成为争议话题,在担心专车安全的同时,不少乘客觉得“专车”的确让出行更方便了;但也有出租车司机担心“专车”的迅猛发展,会瓜分掉自己的生意,希望相关部门把“专车”赶出市场。那么,江苏省相关主管单位对“专车”怎么看呢?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致电我省出租车运营主管单位江苏省交通厅运输管理局(省城市客运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称目前运管局已经注意到腾讯、阿里巴巴推出的“专车”业务对出租车运营的影响,但“专车”作为打车市场出现的新事物,主管部门还是会根据日后群众的需求和安全角度来看是不是限制或者放开“专车”市场,但目前还没有相关政策。那么,江苏省交通厅运管处和法规处是否已经就“专车”市场展开调研呢?这位负责人表示:“运管局作为全省出租车运营的主管单位,目前还没有看到有科室针对‘专车’开始调研,因此近期应该不会出台关于规范‘专车’的具体细节。但不排除未来开展调研,规范‘专车’市场和‘汽车租赁’市场的可能。”目前已经有一些社会团体或机构对“专车”市场以及对出租车业务的影响进行调研,如果未来交通厅要制定出台针对“专车”、出租车领域的规范政策,这些调研结果将和交通厅的调研结果一样被列入参考。有消息称交通厅本周会对“租赁汽车”资质进行规范,该负责人表示还未接到通知,并不知情。

尽管目前江苏“专车”市场前景不明,但是据记者从相关业内人士处得到的消息,依然有一些互联网公司想要进军“打车软件”市场。而百度今年也推出“专车”业务,并对未来绝大多数地区可能出现的“专车”政策保持乐观态度。

东大座谈会现场激辩“专车”服务

有人反对 确实不正规,而且抢了出租车客源

网名叫“中北费列罗”的的哥称,所谓高端群体,我认为是高端商务群体和年轻化的消费群体两块。而约车服务,显然是侵犯了驾驶员的利益。另外我有朋友已经在早晚高峰期去开专车了。嘀嘀专车需要的车型分经济型A级车辆和20万以上的B级车辆。电商所谓的给驾驶员的培训,就是反复强调四方关系。而车子既不过户,也不向相关部门备案,更没有所谓的资质审核。电商企业也没有权利要求公安部门对他们招的驾驶员进行审核。换句话说,您打的这辆车,驾驶员有没有“案底”,具不具备开车的资质,都是不知道的。青奥会前后南京上了3000多辆高档出租车,现在专车服务出来,乘客1分钱就打到一辆奔驰,我们明显感觉到生意难做了。

主持人智勇则表示,今年明年有不少驾驶员的合同到期,现在很多驾驶员都在考虑到底要不要去开租约车,很多驾驶员都在摇摆。但现在政府部门并不发声。等到驾驶员观望、摇摆完了,决定去开租约车了,这时候政府出台一个规定,说这个是违规违法的,那时候你怎么办?

有人支持 就该打破出租车企业的市场垄断

南京资深网友“南京无事佬”表示,两家电商每次都是用砸钱来打开市场,这是他们的一贯手法,肯定没有乘客反对花三四块钱,就能打辆奔驰车出行。不过这种砸钱是不可能持久的。即使减少了补贴,“专车”服务市场也培育差不多了,加上政府对市场的规范,“专车”和一般出租车在不同层面的运营,由乘客来说话,又有什么不好呢?

此外,凭什么政府要垄断出租车公司的经营,垄断出租车数量的多少,垄断出租车的价格,垄断的哥每月要交7000元及以上的份子钱呢?“专车”是不用交的,也就是收入的二八分成,司机可得八。但如果通过规范“专车”,让其介入市场,的哥可以自由选择开什么车,也许市场就能够打破出租车行业乃至出租车公司的垄断,让份子钱降下来。

马云通过淘宝和天猫把无数所谓的“黑店”洗白了……为何几家电商就不能通过打车软件,打破现行出租车市场的垄断,让更多的高档车进入市场,满足所谓高端人士的需要,并把某些人眼里的“黑车”洗白呢?“专车”是否合法,要让法律来说话,“专车”是否有市场,要让乘客来说话,的哥是否要卸载打车软件,要让钱包来说话。只要法律没有明令禁止的,都应该通过市场的竞争来说话。

的哥殷浩则表示,目前据我观察,南京出租车市场上,驾驶员们有两成是卸载了打车软件,还有两成没有卸载,而其他人则是处在“停用状态”,在市区跑的时候关掉,但是到了大厂、江宁、奥体,就又打开。不过目前有驾驶员在接单时,有其他出租车驾驶员把他逼停,然后逼着他卸载,不卸就砸手机。我认为这种抵制是背离“市场大潮”的,因为这个中高端市场确实在这里,政府部门不去做,难道还不允许企业去做吗?2012年客管处通过GPS数据分析得出结论,南京当时9700辆出租车中,每增加100辆,驾驶员每天少收入3.87元。与此相比,专车市场又能抢多少羹呢?专车服务好不好,要让乘客自己去选择,出租车司机是否更倾向于没有份子钱压力地区开车,要让司机自己投票。

企业意见 并不在意南京的“卸载行动”

“这事,我们并没有特别关注和在意。”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滴滴打车)副总裁朱平豆尽管如此表态,但还是特意赶赴南京与媒体交流。滴滴打车的底气,来自于三点:首先,现有的客运管理规定对专车服务并无特别限制;其次,滴滴认为专车并非“黑车”,专车服务有管理监督措施;最后,专车服务将是未来发展趋势,放眼国外,八成为专车服务。“就中国城市来说,出租车与私家车之间存在巨大的需求空当。”朱平豆说。滴滴打车华东地区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南京拥有经营权的出租车1万多辆,滴滴专车数字与之相比微乎其微,“有人说我们要彻底颠覆出租车行业,事实上滴滴从来没有这个想法,我们只是想成为这个行业的有益补充。”

同时,记者也从电商企业了解到,电商的野心并不止于此,在“约车服务”后,电商还会推出定制公交、拼车服务等一系列举措,以打造一个综合交通互联网平台。

专家看法

政府别急着全盘否定约车服务

“我最怕的就是政府部门突然全盘否定约车服务。”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顾大松说,因为缺少交通运输部文件的明确指导,地方交通部门可能囿于对数据价值认识的局限,而无法通过平等协商的方式推进信息共享,最终形成的局面就是“水是水,油是油”,交通部门仍然基于传统管理系统进行监管,打车软件运营企业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形成的服务系统仍然无法与之形成有效对接,这就意味着文件的主要目标之一即“城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与手机软件召车服务系统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难以实现。

交通运输部在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研究建立统一、开放的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数据交换与共享协议,实现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认为,这敏锐把握住了以市场化方式建立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的重要契机,也准确定位了地方交通部门与打车软件运营商之间的“协议”平等地位,但正式文件的对应条款删除了“建立数据交换与共享协议”之意。

他山之石

天津 专车视同“黑车”

最近,天津打车市场上,若干款专车软件渐火,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断显现,记者16日从市客管办了解到,已经有乘客对“滴滴打车”软件提供的专车服务租价问题提出异议和投诉。根据市客管部门的回应,利用手机软件提供“专车”或“商务租车”服务的私家车,均被定性为“黑车”,这些“经营者”将按相关规定被暂扣车辆,并被处以3万元罚款。

沈阳 “专车”属违规

《沈阳市客运车辆租赁管理规定》第二条规定,所谓客运车辆租赁,是指客运车辆租赁经营者向承租人出租不配备驾驶员的客运车辆,以租赁协议时间内车辆的使用权为经营对象和盈利手段,按时间计收车辆租赁费的经营方式。市交通局出租办法规科科长王大威介绍说,部分客运租赁车辆利用手机软件平台,提供配备驾驶员的客运服务,违反了上述法律规定。为此,管理部门要求客运车辆租赁企业依法经营,不得越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