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降息拉低企业融资成本

新华日报   2014-11-22 08:07

[摘要] 周五傍晚,央行悄悄在其官网上贴出了重磅消息:降息!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周五傍晚,央行悄悄在其官网上贴出了重磅消息:降息!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而就在此前,市场各方还在争论是否应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降息。上一次降息是2012年7月6日。时隔28个月,这场久违的降息,真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

受此消息影响,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一改之前低迷的状态,纷纷短线跳涨。外汇市场也出现了同样的跳涨局面,其中澳元兑美元自0.8629升至0.8722,升幅将近100余点。英国股市100指数上升0.7%,欧洲泛欧绩优300指数涨幅扩大至1.3%,标普期货上涨0.6%。

国内股市对于利率的变化总是先知先觉。昨日,沪深两市再次出现放量上涨走势,以券商、保险为代表的金融股集体大涨,其中沪指大涨逾1.39%,再次逼近2500点。

为何选在此时降息?降息的目的又是什么?

南京审计学院金融学院教授汪祖杰分析说,此次降息原因有三:一是当前货币投放量减少,银行新增信贷也在减少,缓解这一局面,需要降息。二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现状依旧,降息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最直接的办法。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省人民币贷款平均利率为7.09%,同比上升8.3个百分点。三是希望能够借助降息刺激股市上涨。

在他看来,此时降息是个非常好的时机。

因为国内商品价格指数CPI连续两个月保持在1.6%的水平,此时通过降息增加货币供给,不会引起商品价格大幅上涨。

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也持有同样的观点。“当前经济发展下行压力较大,正在承受着结构调整带来的痛苦,通过适度的降息,有助于实现经济的稳定增长。”他说,此次降息还有个重要特点,是不对称降息,这也表明,政策层面希望通过缩小银行的利差,引导更多的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事实上,今年以来,市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是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企业融资成本依旧高企,银行惜贷情绪浓厚,同时在互联网金融以及理财产品分流的冲击下,银行吸储难。制造业企业等更是艰难。田伯平刚刚结束了一轮对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的调查,他发现,企业的利润能在3%—5%就已经不错了。“实体经济利润空间太小,导致企业没有了积极性,都去买理财、做金融等虚拟经济了。”田伯平说,降息直接降低了企业的成本,但是其效果还要再观察。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19日,国务院提出了“融十条”,其核心就是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汪祖杰认为,近几年来的货币政策偏重于需求型,即以满足企业的需求为重点,可以适当考虑供给型手段,即减税等措施。“税收降低,企业资金多了,银行存款也就多了,可放贷资金随之增多,企业成本自然下降。”田伯平也认为,稳定经济增长,仍旧需要继续深化改革,改善企业的经营环境,降低税收、减少政府干预,给企业以信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