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南京明年发布“明天的空气”

金陵晚报   2014-12-01 08:47

[摘要] 日前,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首次发布了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5天中长期预报。提前5天预知未来空气质量状况在长三角地区可行吗?记者从江苏省环保厅了解到,包括南京在内的长三角地区目前技术上达不到相关要求,因此,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只会发布第二天的空气质量预报。

日前,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首次发布了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5天中长期预报。提前5天预知未来空气质量状况在长三角地区可行吗?记者从江苏省环保厅了解到,包括南京在内的长三角地区目前技术上达不到相关要求,因此,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只会发布第二天的空气质量预报。

空气污染能提前一周预报?

据报道,中国曙光公司联合中科院大气所、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等单位研发的系统可较准确地预报未来3至7天甚至更长时间的雾霾。而长期以来,各地对于空气质量多以1-2天,特别是1天的短期预报为主。对于未来一周内的空气质量状况,更多是气象部门简单根据各气象因素预报污染物的扩散及稀释情况。

而就在上月21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首次发布了京津冀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形势预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称,总站基于现有污染源监测、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实时监测、大气污染过程模拟分析以及与相关监测成员单位会商预报结果,预计,11月22日-26日期间,京津冀区域将有一次重污染影响过程。一些细心的网友认为,难道空气污染物的“推进”也有规律了吗?这是不是意味着以后空气污染也会和风雨一样常态化?

据悉,空气预报来自多家机构研发的“一体化的雾霾预报预警、来源解析和政府辅助决策系统”,这套系统称可较准确地预报未来3至7天甚至更长时间的雾霾。

能否预报准确要根据污染源清单

昨天,记者查看这份提前了5天的预报发现,预报没有具体到城市,而是以区域为范围进行预报,比如“北部”、“中南部”等;也没有具体的空气质量指数,而是污染的程度,“轻度污染”、“重度污染”等。

相关人士表示,空气污染的预报模拟跟天气预报类似,都是通过大规模的计算机数值模拟实现,只不过用到的模型不同而已。空气污染的模拟,还需要用到天气模拟的结果作为驱动,因为空气污染是跟天气状况紧密相关的。而通过高性能计算机的模拟,可以根据目前污染物的情况,计算出未来一段时间的大气污染物浓度和分布,进行空气质量预报。从预报结果还可以计算出哪些污染源“贡献”,了解污染的来龙去脉,为污染防控提供决策指导。

由于京津冀地区的污染源排放清单制作起步较早,因此该系统主要针对京津冀区域设计研发,应用于包括南京在内的长三角区域则需要做调整,因为不同区域的污染源排放情况不同,天气情况也不同。

南京明年发布“明天的空气”

对于空气质量中长期预报,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相关人士表示,长三角地区暂无发布中长期预报的计划,从技术手段来说,目前也还没有达到准确预报长期空气质量的水平。

据介绍,空气质量的判断分预测、预报、预警三个不同层次:对于“预测”,环境监测中心内部也利用各种模型,有一个7天左右的走势判断,但仅作内部参考,不对外发布;对于“预报”,其要求更高,因为是对公众发布的,有指导各行各业开展工作、市民出行等意义,因此非常谨慎,需要更高的准确率,目前技术上达不到相关要求,因此,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都会发布第二天的空气质量预报,包括污染程度以及空气质量指数;对于“预警”,其要求就更高,需要更加谨慎。

记者获悉,今年年底,江苏省各省辖市将形成空气质量预报预警能力,内容包括未来24空气质量级别和首要污染物,而依托“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预测预报中心”的监测能力,明年1月1日起,南京市环保部门将对外发布空气质量预报信息,发布内容包括未来24城市空气质量级别和首要污染物。

南京近500家工地今起停工

上周,在雨水的帮助下,南京持续了整整一周的好空气。据环保部门预测,12月,南京的空气或会好于往年。

纵观整个11月份,南京的空气“脏”了16天,几乎一半的时间是在污染中度过,从11月16日开始一直到23日,南京更是持续了8天的连续污染不间断,其中最严重的是11月22日当天,南京由于受焚烧秸秆和大气不利因素的多重影响,收获了重度污染,这也是下半年以来最严重的污染。幸好后一周风雨纷纷赶来救场,才使得糟糕的空气得以喘息。

近两年,南京的12月空气都是“极其糟糕”的,一大半的天数都处于污染状态,甚至在雾霾中“跨年”。而今天起,根据国家公祭日空气质量管控措施,从今天起,全市近500家处于桩基、土方和拆迁阶段的工地将停工,到了12月6日,全市工地都将停工,电力企业减产30%,这将很大程度上帮助空气质量改善。

推荐阅读:

11月楼市认购再破万 成交量超9000套创5年新高

降息9天卖房3868套 上周末认购环比增三成

降息后一二线楼市现回暖迹象 房价有下行趋势

楼市回暖 标杆房企11月份拿地金额创8个月新高

报告:超八成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 北京上海回涨

南京全市户籍今天起可通迁 详解五大热点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