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双限"陆续松绑 楼市陷入无调控状态?

新华社江苏频道  作者:杜磊  2014-12-19 09:55

[摘要] 很多人还会记得2011年2月份,被称为 严厉的调控——“限购令”正式落地南京,为火热的楼市当头浇了一盆冷水。在南京限购令细则出台的首日,全市成交量就锐减了一半。并且,从2011年全年的销售成绩来看,销售总量(767.70万平方米)仅略高于近几年销售量迷的2008年(703.55万平方米)。2014年9月,......

   很多人还会记得2011年2月份,被称为 严厉的调控——“限购令”正式落地南京,为火热的楼市当头浇了一盆冷水。在南京限购令细则出台的首日,全市成交量就锐减了一半。并且,从2011年全年的销售成绩来看,销售总量(767.70万平方米)仅略高于近几年销售量迷的2008年(703.55万平方米)。2014年9月,历时3年半的“双限”政策终成历史,这一利好政策也煽动了原本不温不火的南京楼市,整个市场开始呈现出燎原之势,不少楼盘为 蓄势。中原地产市场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因此评论,“双限”政策放松后,除了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和三亚市,楼市基本处于无调控状态。
变化
曾经“双限”政策给南京楼市当头一棒

2011年2月19日,南京 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并且“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1年以上(含1年)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市区内向其销售住房。
新政细则的出台无疑犹如一枚“炸弹”,在南京楼市掀起轩然大波。在新政出台的首日,一大早9点钟,南京市产权市场处华侨路登记 就挤满了前来开具新购住房证明的市民。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天南京全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仅53套,比新政出台前一天锐减了一半,同时也是春节以来成交量的水平。不少原本打算出手的购房人则改变了注意,表示要“看一看”“等一等”。不少手里握有多套二手房的房主们心焦了,纷纷主动 ,以促成交易正常进行。“当时我手上成交的一套房一下子就 了差不多20万”,有房产中介表示。
既限购又限贷的政策无疑给了南京楼市当头一击,尤其是对市场上的改善型购买力来说。而对于购房人来说,这样的政策调控更像是一种信号,这就导致2011年的楼市整体陷入低迷之中。
新常态
“双限”松绑后将进入无调控状态?

对于楼市来说,“双限”解除之后无疑是一次楼市的松绑。中原地产市场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评论,限贷政策放松后,除了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和三亚市,楼市基本处于无调控状态。
对此,南京工业大学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吴翔华表示,虽然从表面上看起来似乎不少城市处于无调控状态,但从分析来看,就可以发现各个城市的市场冷热不均,而600多个城市中,市场稍有好转的城市不过十几个,因此这样的观点并不成立。
吴翔华认为,未来市场将会从短期调控往长期制度的方向发展,“负责基本保障,其他主要靠市场调节”。他分析,未来市场的供应体系将分为三类,分别是公租房、配售型保障房以及普通商品房。 重点要抓的是两头,一方面是针对住房困难人群,需要不断完善保障体系;另一方面是针对 炒作人群,通过税费征收来控制。“各个城市的配售型保障房情况不一,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供应量 大,必然会对普通商品房的销售造成压力”,吴翔华坦言,长期制度的建立需要时间、技术以及法律不断完善来支撑。
旧常态
“后调控时代”
楼市进入适应期

“双限”政策之下,业内人士对于未来的市场也 不看好。不少 都看衰2012年,认为2012年的市场成交还会持续低迷。
“一波三折”的2012年,在经历春寒料峭之后,迎来了6月份的央行“降息”利好,于是楼市出现了反常的7、8月“淡季不淡”的怪象, 终全年认购83769套,成交71815套,相比2011年同期3.8万套的成交量,2012年则翻了近一倍。经过一年多的适应期,开发商们已经将调控视为一种常态。
在接下来的2013年,开发商们依然保持着这种平常心,尤其是在3月31日,南京“国五条”细则落地之后,明确了房价控制目标。很多开发商都自觉地将价格定在红线范围之内。身处长时间的调控之下,南京楼市仍然保持着稳步小涨的趋势,数据显示,南京市2013全年商品住宅成交量为89706套,认购105202套,成交量和认购量,相较2012年全年成交74074套,认购84821套的数据,均上涨2成多。不管是对于购房人还是开发商来说,调控都呈现出一种疲态。
但是,对于市场来说,双限仍然是一种 的威力,这尤其反映在改善型购房人购买力被压制上。但是在9月中下旬,限购和限贷政策相继在南京楼市被取消。这随后导致了南京楼市的一场狂欢,改善型楼盘更是迎来了小阳春,“一个月就卖了好几个亿”,开发商相关负责人喜不自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