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5年楼市十大猜想:限购或松 自贸区炒楼来袭

中财网  2015-01-02 07:40

[摘要] 2014年的广州楼市可谓风云迭起:南沙被纳入自贸区的新闻从年头热到年尾、广钢新城等多块靓地为清冷的土地市场带来热闹的景象、公积金贷款难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关于广州限购松绑的各种说法更是不绝于耳......

2014年的广州楼市可谓风云迭起:南沙被纳入自贸区的新闻从年头热到年尾、广钢新城等多块靓地为清冷的土地市场带来热闹的景象、公积金贷款难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关于广州限购松绑的各种说法更是不绝于耳......

到了年末,一直压抑的楼市开始“翘尾”,南沙自贸区终于尘埃落定,《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亦确定了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然而,2015年的广州楼市将迎来怎样的气象?仍有诸多想象的空间。

猜想一:自贸区炒楼热潮来袭?

历时一年半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日前最终确定下来,将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空港保税区”被剔除,开发总面积也从早期传出的931平方公里缩减至116.2平方公里,其中包含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共60平方公里、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共28.2平方公里以及珠海横琴新区片区共28平方公里。

业内专家预测,这将促进整个自贸区的贸易与进出口的长远发展;有助于引进大量投资与大型企业;完善区域基础设施,如商业、金融、交通;拉动产业发展、吸引产业人口;有助于吸引品牌开发商入驻;增加不少的生意机会。另外,明年将会有更大一波自贸区炒楼热潮袭来。

猜想二:土地出让力度将加大?

虽然在今年6月份和11月份出现多宗地流拍或被中止拍卖,广州全市十一区仍超额完成年初定下的出让目标。共成交商住、商服地块63宗,成交面积380万平方米,成交总额超过820亿元,超额完成800亿元的年度总成交额目标。

年内先后出现7块地王,成交总价为195.4亿元。贡献最为突出的区域则是广钢新城,共成交11块商住用地,成交总金额277亿元,占全年广州成交总金额的33.8%。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外来开发商在广州拿地较为突出,在年度拿地10榜单中占据近半。

明年土地出让计划或将加大,根据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公告显示,在来年首月,共有9宗地出让,39.58亿元,其中商住用地有2宗,起拍价高达35.34亿元,上年同期仅为19.95亿元。另外,根据近两年情况的判断,过江龙在广州拿地势头或将更猛。

猜想三:不动产登记对房价产生下行压力?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第656号国务院令,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六章三十五条,对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簿、登记程序、登记信息共享与保护等作出规定。

截至目前,至少已有17个省(区、市)明确由国土资源部门牵头负责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整合工作。其中,河北、黑龙江、山东、湖北、江西5个省已经正式建立不动产登记联席会议制度,北京、辽宁、黑龙江、广东、四川5省(市)已在国土资源厅(局)内成立了不动产统一登记领导小组,启动了相关工作。 (南京房天下)

国土资源部网站刊登报道称,2014年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2016年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制度,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 (南京房天下)

用一句话概括《条例》出台对房价的影响,那就是:短期内《条例》对房价产生下行压力,长期看《条例》有利于市场健康、平稳运行。 (南京房天下)

猜想四:地王入市推高楼价?

今年,广州先后出现7宗地王,成交总价高达195.4亿元,多宗地王楼面价高出或接近周边在售楼盘均价。据统计,近两年创下广州各区的总价或单价记录的13宗地块将于2015年集中入市,其中供应稀缺的中心区的荔湾区、白云区占据7宗,包括荔湾广钢新城的融穗华府、华发中央公园、中海广钢项目,以及白云区的华发四季、恒大御府、佳兆业天御、佳兆-业天墅。其余分布在番禺、黄埔、萝岗、南沙、增城。 (南京房天下)

2014年广州楼市进入调整期,房价涨势大幅减缓,不少区域楼价更有较大降幅,因此2015年地王项目的入市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而受区域市场供应规模、地王项目自身条件等因素影响,预计地王项目的入市对周边市场的影响会有显著区别。如中心区的广钢新城和同和板块地王集中,有规模效应,周边缺货较久,地王项目售价虽高,仍将吸引一定需求,地王项目的高定价一定程度会推高周边项目售价。而外围区域由于周边供应量巨大,地王项目较其他项目有较大的成本劣势,预计对整体片区市场难形成大的影响。 (南京房天下)

猜想五:公积金贷款难度加剧?

今年7月下旬,广州公积金开始执行贷款限额,在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10月11日,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对《广州市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实施办法》进行审议,“最严公积金新政”获得原则性通过,将在通过市政府审批后实施。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1月21日,广州公积金贷款本年发放金额约178.63亿元,处于审批流程尚未放款的贷款有3444笔,金额15.94亿元,合共194.57亿元,接近全年贷款额度197亿元。据了解,2015年的额度将大幅削减至140亿元,比不上2013年314亿元的一半。

此外,早在十月份,已有按揭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已经开始建议客户使用商业贷款,或者做好公积金贷款需排队超过半年的准备。明年公积金贷款额度缩水至140亿元,远少于今年197亿元,可想明年公积金贷款将更加严峻。

猜想六:广州限购将松绑

2014年,限购松绑成为楼市关键词。4月,南宁打响了限购松绑的枪,紧接着,松限潮在蔓延开来,每次一有新的城市解除限购,都会触动开发商的神经,进行各种“楼价即将大涨”、“限购松绑前最后的入市机会”的宣传。然而,当坚持限购的城市寥寥可数时,广州还在淡定地坚守着。

2015年广州限购是否会松绑牵动人心,12月26日上午,《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4-2015)》在京发布,报告预测,明年一二线城市房价将继续下滑,北上广深等城市限购政策1年内有望全面退出。

猜想七:千亿房企将扩容?

在广州,万科、绿地、恒大、保利、碧桂园、中海、万达等千亿级房企云集。尽管2014年的楼市整体起伏不定,然而,凭借着对市场准确判断及灵活的销售策略,然而这些房企的业绩的增长势头都保持稳健。截至2014年11月,万科、保利、恒大等房企已经迈过千亿大关。新的一年,千亿房企军团会否扩容? (南京房天下)

业界认为,从中长期看,楼市已经进入“白银时代”,过去的丰厚利润空间被大幅压缩,房地产行业利润率逐渐下滑。房企都在寻求多元化发展,因此,未来千亿房企军团能否进一步扩容,主要看房企在除住宅外的其他领域的发展潜力。 (南京房天下)

猜想八:以房养老依旧遇冷?

2014年7月,“以房养老”试点在广州等地陆续开展,广州市内已有金融机构对这种养老业务先行先试,但仍没有市民敢于“尝鲜”以房养老的这种方式。对此,业界认为,目前“以房养老”主要还是在提倡层面,要具体推动还要有相应的配套措施,要有约束性的法律法规配合。 (南京房天下)

猜想九:番禺花都成供货大户?

相关媒体援引合富辉煌(中国)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称,2015年广州(十区)楼市可售货量约12万套,货量充足。且明年70%以上分布在外围四区,中心区供应较少。其中,预计可售货量的是番禺和花都区,主要是这两区现时的余货及已出预售证而未推的货量大。萝岗预计2015年的新货大增,达到1.2万套,跃居各区新推货量之首。南沙预计新货约1万套,加上现时存量约1万套,总可售货量超2万套,供应充足。 (南京房天下)

猜想十:投资买家将大幅减少?

2014年末,投资股市还是楼市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由于今年股市大涨,“卖房炒股”正在成为投资者的一种选择。随着不动产登记条例出炉,投资客对未来房地产税的征收预期加大,加上在经历了疯狂上涨后,今年的楼市开始进入调整状态,根据国务院提出的分类调控要求,地方政府一方面要确保房价不会大幅度上升,另一方面也要防止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楼市已经不是投资客的选择。 (南京房天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