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降准预期料暂不能兑现

金羊网-新快报   2015-01-20 11:36

[摘要] 昨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去年12月全部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环比减少1184亿元人民币,为去年8月以来再度出现负增长,并创下2007年12月以来大下降值。

去年12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创8年大降幅

昨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去年12月全部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环比减少1184亿元人民币,为去年8月以来再度出现负增长,并创下2007年12月以来大下降值。此外,12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较11月减少1289.09亿元,减少金额创2003年12月以来大。分析认为,外汇占款明显下降是遭遇了资本外流,而央行因提防陷入基础货币缺口的恶性循环而推迟降准

资本出现外流

央行网站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去年12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41万亿元;财政性存款余额为3.56万亿元,较上月减少1.27万亿元。

“外汇占款减少规模大于预期。”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研报表示,汇率预期分歧增大形成的(去年)四季度以来结售汇逆差较大,是形成这一现象的基本面原因。此外,为稳定人民币汇率,央行或在银行间市场通过出售外汇,回收了一定数量的人民币资金。

由于人民币单边态势已被打破,2014年人民币汇率明显波动。“12月单月贸易顺差3045亿人民币,FDI为133亿美元,但12月当月金融口径外汇占款仍然下降1184亿元,且新增外汇存款也少增186亿元,只能说明确实遭遇了资本外流。”民生宏观研究团队表示。

交通银行也持相同观点,“可能有一定规模的外汇资金通过金融机构对外收支流动到海外”。

降准被迫推迟

外汇占款是指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一般认为,外汇占款的减少,会促使央行会通过降低准备金率等手段来增加流动性。交通银行表示:“由于国际经济金融和贸易环境的演变趋势未有明显改变,预计2015年我国外汇占款同比仍将少增,这对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提出了明确要求。”

但民生宏观却表示,“外汇占款大幅收缩是降准消失的重要原因之一”。其逻辑是,央行可能会迫于“资本流出——抵补基础货币缺口——贬值预期增强——资本加剧流出——更大的基础货币缺口”恶性循环的干扰下终推迟了降准。

相关新闻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三周新低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收盘下跌0.22%,创三周以来新低,新报价为1美元兑6.2203元人民币。

人民币去年11月以来一直处于贬值过程,德意志银行认为趋势将持续下去,企业对庞大美元债务进行偿还或对冲、一季度经常账盈余下降以及央行减少干预为主要推力。该行认为,卖地收入下降令中国面临1981年以来严重财政压力,须进一步降息降准才能推动经济回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