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住建部要求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 南京暂时不会上调

新华社江苏频道  作者:新华社江苏频道  2015-03-22 10:25

[摘要]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 各地要加大工作力度,发掘住房公积金的巨大潜力,用好用足住房公积金 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降低门槛,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简化手续,建立方便快捷的业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 即使在全国楼市中表现坚挺的南京,“金三”也有些萎靡不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揽子稳定楼市......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
各地要加大工作力度,发掘住房公积金的巨大潜力,用好用足住房公积金
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降低门槛,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简化手续,建立方便快捷的业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
即使在楼市中表现坚挺的南京,“金三”也有些萎靡不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揽子稳定楼市的政策出台迹象明显。昨天,政策“吹风”频繁,有媒体报道称住建部正在酝酿的政策是:公积金买首套房的首付比例降至2成;下调二套房商贷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且已得到财政部和央行支持。上述说法尚未成真,但昨晚住建部表态,要进一步降低门槛,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现代快报记者马乐乐
传新一轮楼市新政酝酿出台
在去年楼市相继对限购、限贷作出调整之后,又一波新的动作正在向人们走来。“两会”期间,高层已经传递出稳定楼市的信号,而昨天有相关报道则提及房贷变化举措: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比例降低到2成;下调二套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报道称,住建部酝酿的这个政策,已经得到了财政部和央行的支持。事实上,广州、济南、福建省近日已经密集对公积金政策作出了类似的调整。
【现状】
南京房贷政策仍属较严
事实上,如果这样的政策能在南京落地,对南京的买房人来说同样是个好事。以公积金贷款为例,南京目前公积金贷款买首套房,只有新商品房的纯公积金贷款,才能够首付2成,但由于公积金贷款额度有限,能享受到这个政策的很少。在商业贷款方面,南京目前二套房贷款原则上仍然是首付7成,有的银行可以谈到6成,但贷款利率要上浮。“如果二套房首付比例能下调到5成,会‘解放’不少被误伤的买房人,拉动改善型需求。”有业内人士称。
【解读】
楼市新政出台可能性很大
南京一家地产研究机构人士分析指出,从目前市场表现看,新一轮稳定楼市的政策出台的可能性很大,就目前释放的这两个政策看,对楼市的促进会有效果,但不会形成取消限购、限贷那样的“井喷”效应。“事实上后续仍然有不少储备手段,例如二手房营业税5年改2年,这个才是真正有威力的,预计储备手段仍然会视市场情况择机推出,总之今年出台多个楼市新政的可能性非常大。”
住建部: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
传闻的政策没有来,但新的表态来了。昨天,新华社发文,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住建部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说,住房公积金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对于改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地要加大工作力度,发掘住房公积金的巨大潜力,用好用足住房公积金。陈政高还说,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发挥住房公积金的潜力。要进一步降低门槛,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简化手续,建立方便快捷的业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各地要进一步采取公积金跨省、跨市异地支取使用的措施。
【现状】
南京公积金贷款额度相对较低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公积金个人贷款额度为个人高30万元,家庭高60万元。据了解,虽然南京公积金贷款额度的数字已经不算低,但是与房价处于同等水平的城市相比,仍然有上调的空间。例如杭州的公积金贷款额度,个人高50万元,家庭高80万元;厦门公积金个人高40万元,家庭高80万元;天津个人高50万元,家庭高70万元——房价处于同等水平的这3个城市,公积金贷款额度都比南京要高。
业内人士表示,在房价持平的条件下,公积金贷款额度越高,买房人能买得起的房子就越多,相对而言市场上被压抑的买房需求会有所释放,能够促进楼市的需求增加。
【回应】
南京上调“几无可能”
那么,南京的公积金贷款额度会否再次增加呢?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人士昨晚回应称,南京的公积金贷款额度继续增加,目前几无可能。“住建部要求降低公积金门槛,提高公积金使用额度,针对的应该是一些公积金存在明显沉淀、使用效率低下的地区,而南京并不存在这种情况。”这位人士表示,一般来说公积金的“个贷比”(即“贷款额”除以“归集额”)警戒线是80%,超过80%的话公积金的水池子资金就开始紧张。他解释说,2013年南京楼市异常火爆,公积金贷款存在滞后效应,这导致2014年全年南京的公积金个贷比全部达到100%以上,高时达到110%,目前南京的公积金个贷比逐渐缓慢下滑,但仍然高于100%。
南京公积金中心人士解释说,可以说南京的公积金使用效率已经达到,在这种情况下继续增加贷款额度将难以为继,因此南京暂时不太可能增加贷款额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