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南京小学初中入学方案月底有望出炉

扬子晚报   2015-03-23 07:38

[摘要] 昨天,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走进南京市名师公益大讲堂,在接受记者关于“教育公平”的采访时,俞敏洪则谈到了北京“择校大降温现象”。记者了解到,俞敏洪所说的“北京现象”在南京也可能实现。

昨天,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走进南京市名师公益大讲堂,在接受记者关于“教育公平”的采访时,俞敏洪则谈到了北京“择校大降温现象”。记者了解到,俞敏洪所说的“北京现象”在南京也可能实现。据悉,南京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方案有望月底出炉。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璟

北京市小学今年全部就近入学

俞敏洪

据了解,去年4月中旬,北京市出台新的小学、初中入学办法,简言之,即:小学免试就近入学,小升初实行划片入学、取消共建生。北京市教委统计表明,2014年全市小学就近入学比例为93.7%,民办学校、寄宿制学校等其他入学比例为6.3%。初中就近入学比例为76.82%,特长生入学比例为6.75%,民办学校、寄宿制学校等其他入学比例为16.43%。而今年,北京将实现所有区县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北京现在就很明显,以前有人想择校到名小是有可能的,但今年有关系也根本送不进去,有学校人跟我说,他们不敢。如果知道学生是跨区送过来的,校长就当不起来了。”俞敏洪说,这就说明北京已经在教育公平上卡得很严,国家在这个方面是真正花了力气的。

这样说

老师在哪里,学生就在哪里

俞敏洪

俞敏洪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表示,“择校”是城里教育不公平的一个突出问题。“城里的教育不公平其实已经找到了方法,但是方法的实施需要时间,并且有难度。举个简单的例子,教育部规定城市孩子就近入学,这其实是一个好方法,让你不能跨区入学。但是大家又会想,我所在的区的学校一塌糊涂,那个区的学校比这个区好,那我为什么要就近入学呢?”俞敏洪说,这里面就有两件事情国家要做好,是硬件教育资源的分配问题,你不能说我这个区的学校是茅草屋,那个区的学校是大体育馆,这一点现在国家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也就是各个学校硬件配备基本差不多;第二个就是软件,就是人。

俞敏洪解释说,教育的特点,不管用多少现代化的设备,终证明:老师在哪里,学生就在哪里。那怎么办呢?“中国的老师都是归国家所有的,相当于公务员,公务员就应该服从国家分配,所以现在国家的方法是对的,让老师每过几年跨区调动,老师必须服从,不服从你就离开这个岗位。那老师凭什么服从呢?老师薪酬待遇就要提高!教育对于国家来说是大事,那执行教育任务的人就应该得到好的待遇。”俞敏洪透露说,比如北京的老师要在学校和学校之间,区与区之间的流动很快就要开始了。“教育改革说起来简单,但要做起来还是需要时间的,方向基本正确,向前推进,老百姓知道会向好的方向改善,就不会出现逆反心理。”

南京可能这样做

小学初中入学

有望借鉴“北京经验”

俞敏洪所说的北京“择校大降温”现象,在南京也有可能会实现!

2013年,南京市率先试点热点公办小学、初中剩余名额采取在本区范围内公开报名、电脑摇号的方式确定录取名单,共有5个区12所热点公办学校招生先行试点,2014年南京要求全市所有区都开展热点公办学校多余学额电脑摇号试点,学生和家长选择热点学校的机会进一步增加。

今年南京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将如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家长反映,今年想择校非常难,不少孩子面临小学入学和小升初的家长都十分焦急。“今年招生怎么办?学校也不敢动,只能‘等政策’。”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初中校长告诉记者,听说对择校这块会有更严厉的约束政策,如果政策“一刀切”,学校想招择校生也招不进来。

按照教育部通知,到2015年,包括南京在内的19个重点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北京的做法,南京也专门去学习过。”南京市一位教育权威人士透露说,今年南京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方案会有调整,但变化究竟有多大,目前还没有终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南京一定会加大推进教育均衡的力度,努力实现“就近入学”。据悉,南京小学和初中入学方案有望于本月底出炉。

推荐阅读

“金三”过大半楼市仍未火 上周南京日均卖房223套

南京地铁3号线4月10日前开通 沿线楼盘迎认购小高潮

卡子门、模范西路、红山路三大交通堵点今年将打通

地铁三号线已通过所有的验收及评审 预计下月初开通

仙林湖商业教育配套再升级 仙东也将迎来春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