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绿地多项目“纷纷起火” 急速拓张后隐患显露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6-11 07:36

[摘要] 2014年,一心与万科一较高下的绿地终于“得偿所愿”,年末时险超万科坐上全国房企“销售金额排名第一”的宝座。但是,从近期国内频频爆出的消息来看,绿地短期的急剧拓张,前期埋下的种种“隐患”和“不和谐因素”正逐渐显露。

2014年,一心与万科一较高下的绿地终于“得偿所愿”,年末时险超万科坐上房企“销售金额排名”的宝座。但是,从近期国内频频爆出的消息来看,绿地短期的急剧拓张,前期埋下的种种“隐患”和“不和谐因素”正逐渐显露。

绿地借壳上市

迅速扩张背后却饱尝苦果

2015年1月,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在其上海总部宣布,绿地集团房地产主业2014年全年实现预销售金额2408亿元,实现预销售面积2115万平方米。至此,绿地集团终于在财务数据上超过了万科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名。

2015年4月23日,中国证监会有条件通过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绿地)与上海金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金丰)间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绿地在销售额和上市公司市值全面超越万科的同时,真的能够从容上市,走上神坛吗?

在绿地公布业绩前夕,一家上海民间房地产市场机构发布国内房企前11个月销售榜单,绿地集团就曾以7亿元的微弱优势取代万科成为行业销售。对此,万科官方微信号“万科周刊”发布了一张图片,偶合了不屑与调侃。图片中仅有:“你懂的。”

过去的3年中,绿地集团的发展速度称得上惊人,2012年绿地集团销售额为800亿元,同年万科的销售额为1412亿元;但仅仅两年之后,2014年绿地集团的销售额就达到了2408亿元,比万科的2151亿元超出250亿元。2012年、2013年、2014年绿地集团的增长速度分别为38%、53%和50%。

但作为非上市公司,绿地目前诸多财务数据无法核实,因此无法判断实质数字。

绿地遭遇东北“严冬”

销售额虚报4倍被指数字注水

不可否认,短期的“大跃进”造就了数字上的“血脉喷张”,但集团内管理问题的滞后和对房地产市场风险的低估依然让绿地尝到了苦果。

近期,绿地在东北就遭遇了企业的“严冬”。

有媒体报道称,绿地东北在建项目已全线停工,根本原因就是项目销售状况不理想,周转难以为继,进而累及整个绿地东北事业部和辽宁事业部所有项目停工。

据了解,绿地东北地区项目停工主要是因为资金断流,“绿地项目在沈阳一直卖得不好。”历年沈阳房地产市场销售前十强中,作为国内一线开发商的绿地并不在列。

有意思的是,绿地在2014年对媒体宣布的东北公司销售指标中,其200亿的巨额数字比2013年的81亿增长150%,是2012年52亿的近四倍,但在今年发布的成绩单却显示绿地已顺利完成预定目标。不过,本是“重头戏”的东北区域公司却没有如往年那样公布销售业绩,显得有些 “沉默寡言”。

据与绿地关系密切的人士透露,绿地东北公司2014年的实际销售额仅为20亿元左右。至于20亿元的销售额为何要上报成80亿元时,该人士借用了今年万科地产回应绿地时的一句话:“你们懂的!”

劣质房堆起千亿业绩?

绿地分公司多项目纷纷“起火”

此前,绿地集团马鞍山项目也曾陷入“瘦身钢筋门”,主梁直径12mm的钢筋偷换成6mm—8mm。

对此事件,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回应称马鞍山项目质量问题是个案,绿地集团会用高度的责任感和对消费者负责的精神处理好其他所有项目。

但事实并未向张玉良所理想的方向发展。之后,绿地分公司多个项目纷纷“起火”。

去年10月,地铁三号线南京南站建设方发现,已建成的隧道顶部被钻开了一个直径7厘米的洞,而“肇事者”正是绿地集团的某南站项目,为此,南京地铁向绿地开出了“高罚单”。

除此之外,绿地安徽蚌埠项目涉嫌欺诈性销售,8万平米水景公园变成市政公共设施用地,200余户准业主正打算联名起诉;江苏徐州项目则被指严重质量缺陷,开裂墙体或将沉降,数十名准业主也已拉横幅找相关部门投诉;山东济南多个项目因名校学区虚假宣传问题,深陷欺诈泥潭……

超越万科做老大

短时间“大跃进”是冲刺还是“饮鸩止渴”?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绿地集团确实实力雄厚,但近年来盲目扩张,想在短时间内超越万科做行业老大,不合理的工期和成本导致质量缺陷或事故,一些做法确实太过“冒进”。

某绿地集团事业部离职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近些年来,绿地集团以上海为据点,在各地攻城掠池拿项目,但是配套和管理跟不上,使得质量事故频发,“离优质越来越远”。

在他看来,绿地集团扩张步伐太快,规划不合理,很多都是“一锤子买卖”但绿地集团因为低成本扩张太快,配套管理没有跟上,会临时找设计、物业等公司,而其管理却不规范,质量也并不高。“瘦身钢筋门”便是绿地集团低成本盲目扩张的典型案例。

正是因为放权,才使得绿地集团的项目数量突飞猛进。但是,绿地“名”之路能走多远,能走多稳?还需要时间的检验。(部分资料源于网络)

 

【评论】闲话北辰旭辉当"地王情结"遇见"伙伴情结"

【市场】单价破2万! 北辰进军南京河西诞生南京新地王

【入学】南京民办初中摇号计划比去年少一半

【知识】“教育地产”和“学位房”一字之差意义大不同

【社会】夫妻俩发现墙裂缝深夜敲响17户房门 半后房子垮塌

【娱乐】反手摸到肚脐就是好身材?好身材鉴定并非如此简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