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中北拟重回房地产领域 南京国企“退房令”有变?

新华网江苏频道  2015-06-12 09:40

[摘要] 提要:作为南京国资改革的“先锋”,南京中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京中北)对旗下资产的处置一直引人关注。近日,南京中北发布与朗诗集团的合作框架公告,宣布将合作进行房地产开发,而一年前,南京中北已经按照南京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全面退出了商品房开发领域。这个“回马枪”,不禁让人心生疑惑,南京国资“退房”难道有......

作为南京国资改革的“先锋”,南京中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京中北)对旗下资产的处置一直引人关注。近日,南京中北发布与朗诗集团的合作框架公告,宣布将合作进行房地产开发,而一年前,南京中北已经按照南京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全面退出了商品房开发领域。这个“回马枪”,不禁让人心生疑惑,南京国资“退房”难道有了变数?

中北牵手朗诗开发商品房

南京中北的公告称,6月9日与朗诗集团签署《关于商品房开发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就商品房开发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整合双方的优势资源,以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投资回报

公告透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主要内容,合作范围是以江苏以及南京市周边城市区域为主,从事商品房联合开发。合作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由双方或双方控股的子公司共同成立项目公司进行项目运作,二是由一方或一方控股的子公司先行取得土地,另一方比照初始出资额增资扩股。

曾在“退房令”中表现积极

按照公告中的表述,仿佛南京中北从未离开过商品房开发。但事实上,作为南京国资改革的“先锋”,南京中北在响应南京市委市政府的“退房令”中表现较为积极。

2013年9月1日,南京出台《关于市、区属国有独资、控股(参股)企业从一般商品房地产领域退出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要求33家市属国企必须在2013年底前全部退出,77家区属和功能板块的国企必须在2014年6月30日前退出。

具体哪些企业退出,当时的意见列出了具体的名单。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南京中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就是77家区属国企之一,必须在2014年6月30日前退出。

其实,南京国企退出房地产,在2012年5月召开的南京市综合改革大会上便有提及。当时公布的《关于实施综合改革工程的意见》及十项改革总体方案中提到,“加快国有房地产公司转型,国有企业原则上不再参与商品房开发。”

2013年,南京中北旗下的南京中北瑞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土地拍卖中,拿下了江浦街道南工大东侧G08地块。按照“退房”的要求,去年5月,南京中北将G08地块打包到中北瑞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以1.24亿元的高价卖给了明发集团。

双方未正面回应

作为退出商品房领域较为积极的国企,此次与朗诗集团签署的《关于商品房开发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否意味着中北再次杀入商品房市场?对此,南京中北昨天并没有正面回应。

知情人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此次与朗诗合作,中北是参股投资,“同时也是在积极争取市里的相关政策能松动一些。”朗诗集团相关人士昨天表示,与南京中北的合作目前也只是停留在框架层面,还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以透露。

“合作的形式可能是中北站在幕后,朗诗站在前台。”南京一家地产研究机构人士分析指出,在当前的形势下,开发商品牌尤为重要,中北在商品房方面缺乏品牌,但拥有资源和更充足的现金流,而朗诗有绿色地产的品牌知名度,两者合作可以取长补短。

一些国企“退房”后转型困难

虽然南京中北并没有正面回应是否杀回房地产,但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北与朗诗合作,是一个重要信号,这表明南京的国资“退房令”或已暗中有变数。

有知情人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南京当时对“退房”的规定是,非专业的房地产开发国资企业应全面退出,而一些原本就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企业,例如建发、奥体建设等,退出商品房领域,全面转向保障房领域。“但问题是,在四大片区之后,南京的保障房建设进度已经不再加速,换句话说,就是退下来的这些国企,发现手头能干的活变少了,他们也要养人,部分企业的转型再就业比较困难。”

这位消息人士还透露说,某国资房企忍痛退出商品房领域后,已经“懊悔”,正在向上级请示重新回到商品房开发领域,不过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进展。

“在某些审批环节,还是按照退出商品房的那套流程在走,这说明理论上南京的国资‘退房’行动并没有停止。而如今中北又回来要干房地产,不排除是允许企业重新自主选择的信号。”他说。(现代快报记者 马乐乐 鹿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