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学毕业生三成工资被房租吃掉 租房 桥北和江宁

南京晨报  2015-07-17 07:35

[摘要] 一份针对2015年全国应届毕业生调查统计显示,近4成一线城市(北上广深)毕业生月薪3000-5000元,其他城市近60%毕业生月薪低于3000元,但房租占工资比均超过30%。过高的房租已经成为影响大学生能否在城市留下、进而创业的重要因素。

合租、月光族、啃老族、向远郊进军、只要有 不在乎有多远……又是一年毕业季,对于许多即将走出校门迈进社会的大学毕业生而言,师哥师姐前面所经历的这些道路正等待着大家。昨日,一份针对2015年应届毕业生调查统计显示,近4成一线城市(北上广深)毕业生月薪3000-5000元,其他城市近60%毕业生月薪低于3000元,但房租占工资比均超过30%。过高的房租已经成为影响大学生能否在城市留下、进而创业的重要因素。

不少毕业生月入不到3000元

记者昨日通过街头随机采访、联系亲朋家今年毕业的大学生了解到,14位受访者中,无论是来自南京本地的高校毕业生,还是由外地来宁寻找工作机会的大学生,超过半数表示每月实际到手工资不超过3000元,但其中仍然不乏收入过万元的极少数人。

进一步对受访者的薪资待遇和就业单位进行分析,记者还发现,实际到手工资低于3000元的单位绝大多数为商贸、餐饮、机械等传统型行业,部分包括金融行业。而有些进入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的群体,收入则普遍超过3000元的标准,但能超过4000元的也不多。

工作 年就能拿到相对高收入的集中在软件、通信等所谓靠技术吃饭的行业,普遍收入在5000元以上,个别高的甚至达到万元。

房租占工资比一线城市可达五成

在国内机构调查公布的数据中,近4成一线城市毕业生房租超月薪1/3,城市规模越大,房租占月薪比反而会越高,即便一线城市毕业生收入超其他城市50%以上,但房屋租金支出普遍占薪水比例高于50%,甚至有房租高于薪水的现象。

记者采访调查了解到,抛开南京本地学生可以选择在家居住的6人不算,其余8人房租占工资比平均为30%,这一点也和国内机构调查公布的数据吻合。从江西毕业来宁的王鹏目前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由于只负责后期图文制作,每月收入扣除保险公积金后,到手的就2000元出头。虽然公司就在张府园 站 ,但为了节省房租费用,王鹏选择在江宁住群租房,每月支付400元。即便公司负责解决一顿午餐,一月下来,从交通费、通讯费、生活用品开支、购物,基本每月控制一到二次聚餐,有的时候都不够用。

相对而言,从湖南来宁在雨花软件园从事程序设计的陈庆丰待遇就好了很多,连加班带补贴,一月下来,陈庆丰多的时候纯收入都有5000多元。出于个人生活隐私考虑,陈庆丰在江宁 沿线选了个单间和别人合租,每月房租1200元,房租收入比30%不到。在新街口一家商贸公司工作的王倩来自安徽,刚刚入职3个月。由于客户少,每月收入到手后才1000多元,加上和同事在丰富路 合租了两间房,即便两人共住一个小房间,每月还要摊400多元。王倩说,如果不是父母每月补贴,加上自己想坚持下来,工资根本就不够用。

桥北和江宁的房子受欢迎

既然工资收入少就必然决定日常受限制的方面会增多,和各地大学毕业生一样,接受昨日记者采访的8位外地大学毕业生中,无一例外全部选择合租。同时,桥北和江宁是这个群体里选择租房地点集中的区域。虽然有两位来自湖北的受访者选择在闹市区居住,但据其介绍,位于成贤街一个不足60平方米的顶楼,连客厅在内住了6个人。“时不时就有人搬走,但隔不了多久又会有新的人来租。环境是不太好,但离单位近,先忍着呗,再说了我们男生无所谓!”

记者 陈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