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15年或将成为“热年”

南京晨报   2015-07-23 07:36

[摘要] 今天我们正式迎来二十四节气的大暑,这可是夏季的后一个,也是理论上“高温”的节气。然而,南京今天却迎来气温拐点和降雨,雨水会越下越大,明天还有暴雨。

美国政府机构今年初发布报告显示,2014年是全球有气温统计以来的“热年”。不过,这一纪录有望在2015年再次被刷新。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新报告显示,2015年前6个月均为130多年来“数一数二”的热月。其中,2月、3月、5月和6月都是1880年以来的同期热月份。今年6月,全球平均气温比20世纪各年份6月气温平均值高出1.26摄氏度。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日本气象厅也给出相似数据。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2015年将成为当之无愧的“热年”。但这一纪录也不会保持太久。科学家们预计,2016年将成为下一个“热年”。 据新华社

今迎大暑 气温不高雨水不小

今天我们正式迎来二十四节气的大暑,这可是夏季的后一个,也是理论上“高温”的节气。然而,南京今天却迎来气温拐点和降雨,雨水会越下越大,明天还有暴雨。

今天,东北冷涡甩出来的冷空气将和长江中下游上空的暖气团遭遇,形成新一轮的降雨。南京今日有小到中雨,明天将升级为中到大雨。后天25日雨水略有减弱。目前看来,本轮雨水将持续到26日才逐渐结束。周末再次泡在水中,外出势必受到影响。

受雨水的影响,今天起气温逐步下行,明天就只有28℃,后天29℃,7月下旬出现2字头的气温着实不多见,还请大家抓紧时间享受,下周气温还要反弹的哦。

今天我们正式进入“大暑”节气,这是一年中热的时段,“中伏”也即将开启。这个时节,南京在内的江苏全省通常受到副热带高压控制,晴空万里,高温酷暑;同时,大暑节气也是我市受台风影响多的二个时段之一,突然侵袭的台风在顷刻之间带来狂风骤雨。

截至目前,南京今年入夏以来一直没有出现35℃以上的高温。据了解,从1980年以来,只有1983、1986、1996、1999年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不过,天气就这样一直凉快下去的可能也不是太大。根据新的预测,副热带高压正在向西向北挺进,意味着很可能在下月初覆盖长江中下游,届时可能出现大范围的晴热高温天气,还请您做好防范准备。 记者 王晟

夏季养生

大暑到了

煲锅老鸭汤补补吧

是不是觉得这个暑期的“暑气”还不够旺,但今天确确实实已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了,话说“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但老南京恰恰流行煲一锅香喷喷的老鸭汤度夏,而80后这两天则在朋友圈里集体追忆起候“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夏夜旧时光。

大暑节气的民俗主要体现在吃的方面,一种是吃凉性食物消暑,一种是吃热性食物进补,而老南京的民俗在热食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因为对于老南京来说,大暑到了,一年之中热的时候到了,但什么冰镇西瓜各色冷饮都比不上一锅香喷喷的老鸭汤来得滋润。

大暑这一天,我们老南京流行煲老鸭汤。”老南京胡阿姨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家多年流传下来的习惯,老鸭汤性偏凉,有祛热、养胃生津的功效。大暑天气酷热,出汗多,脾胃活动相对较差,这时人会感觉比较累和食欲不振,“给小孙子小孙女一人盛一碗老鸭汤,就像过节有个仪式一样。”此外,“吃大姜、过大暑”,也是民间一种具有良好滋补效果的进补方法,因此便有了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需医生开药方”的说法。

除了老鸭汤,以前很多南京家长相信,娃儿从8岁起,每年夏季大暑前后吃几只小公鸡,对身体的发育成长很有好处。“‘小公鸡’就是现在人说的‘童子鸡’,从科学角度讲,大暑给孩子吃童子鸡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冬补三九,夏补三伏,大暑正值‘中伏’前后,家禽肉的营养成分主要是蛋白质,其次是脂肪、微生物和矿物质等,是‘大暑’进补的上选。童子鸡体内含有一定的生长激素,对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确实有不错的补益作用。”记者 黄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