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叶檀: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错误是储备太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4 18:10

[摘要] 当全球市场预期美国进入加息通道,引发资产价格大动荡,热钱流出,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进一步承压,不得不通过紧急手段维持本国货币的稳定,股市、楼市等价格风雨飘摇,从南美、东南亚到中国,没有一个地方市场稳定。

美联储折磨着全世界。中国人在担心中国外汇储备是否足够抵抗全球紧缩的冲击,事实上,全球新兴市场都已经受到冲击。

北京时间9月18日凌晨2时,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利率决定,耶伦则按照惯例在2时30分召开记者会。如果加息,投资者会预测进入加息周期,从美债到欧债到新兴市场债券,率都会发生巨大变化。如果不加息,全球市场并不会因此停止猜测,反而会推测美国加息会在什么时候,这同样会加剧市场波动率。

混乱的预期是一种折磨,美国国内发生金融危机、想要形成明确预期的时候,一定是用直升机明确撒钱,而不是在口头上啰嗦个不停,暗示个不停。

市场数据显示,投资者对是否加息没有明确的预判,从9月4日开始,美元指数下行,13日,亚盘黄金、白银等价格下跌,NEMEX原油期货价格下跌,美元兑瑞郎、日元等避险货币上升。

美联储加息对新兴市场不利。这两年各新兴市场国家因为预期混乱、对付美国加息等,已经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未来还将付出更大的代价。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的10国集团(G10)外汇策略主管Steve Barrow称,“加息可能会打击股市,对国际市场可能会比对国内市场造成的后果更糟。”

当全球市场预期美国进入加息通道,引发资产价格大动荡,热钱流出,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进一步承压,不得不通过紧急手段维持本国货币的稳定,股市、楼市等价格风雨飘摇,从南美、东南亚到中国,没有一个地方市场稳定。

主要的新兴市场国家从上世纪90年代金融危机中吸取教训,含辛茹苦积累了大量包括美元储备在内的外汇储备,将会因为维护市场而大量消耗,一旦消耗到临界点,就会引发更大的恐慌和危机。这是个恶性循环。

外汇储备已经下降,预计还将进一步下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算,过去10年新兴市场国家外储规模合计增加将近7万亿美元,去年年中达到约8.05万亿美元的巅峰,外储增量约有一半来自中国。IMF今年6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的9个月内,新兴市场国家外汇储备下降了5500亿美元,仅为75050亿美元,今年季度下降了2270美元。在2014年6月达到80580亿美元的峰值后,新兴市场外汇储备在去年第三和第四季度分别下降1470亿美元和1790亿美元,新兴市场外汇储备的下降速度正在加快。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从今年4月底到7月底,印尼央行的外汇储备流失13.6%,土耳其减少12.7%,乌克兰减少近10%,印度的外汇储备也减少近5.5%。韩国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8月外储减少28.8亿美元至3679.4亿美元,7月外储已减少39.3亿美元。

新兴市场经济体真的做错了什么吗?他们没有引发全球金融危机,他们购入美国国债,支撑了美国20年左右的债券牛市,在全球发生危机后,这些国家辛苦支撑本国经济,而现在,巴西的债券进入了垃圾级,他们的储备因为美国的降息、加息而消耗。有人会说,这些国家内部存在很大的经济发展与制度问题,当然,这些国家一直存在问题,就如美国也存在问题一样,但这些问题被引爆,则是美国拯救经济危机的后果。

关键是,如果美联储宣布加息,猜测不会因此停止,市场预期是美国将进一步进入加息周期,市场到时候猜测的将是,美联储加息的底线在哪里。所以,美联储手中握着黑暗的权柄,对于全球市场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伤害难以避免。

加息导致美元指数将进一步上升,对新兴经济体有严重影响,对发达国家很难说,欧元已经遭受重创,日元遭受重创还在上世纪80年代,这些货币可以在套利交易中作为融资货币使用,因此可以视为安全的避风港,并且一旦发生欧债危机时,几大发达经济体可以通过货币互换解决。

可以想像的是,新兴市场经济体包括中国,外汇储备将进一步下降,全球实体经济进一步紧缩,一直到新兴市场到发生危机的临界点,对全球造成的负面影响大于美国的,情况才会略有好转。

新兴市场的外汇储备被剪羊毛,他们惟一的错误是外储太多,孩童无罪,怀璧其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