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美国不加息对中国影响几何

南京晨报   2015-09-19 08:29

[摘要] “炒”了快一年的美联储加息预期,这一次仍没有实现。北京时间18日凌晨2点,美联储公布9月利率决议,决定暂不加息,维持关键利率在0至0.25%不变。

“炒”了快一年的美联储加息预期,这一次仍没有实现。北京时间18日凌晨2点,美联储公布9月利率决议,决定暂不加息,维持关键利率在0至0.25%不变。

9月1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出席记者会。

记者采访的多名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中国经济而言,美联储推迟加息在短期内将减缓资本流动和人民币汇率的压力,但年内后两次会议特别是12月份加息可能性仍然很大。对美联储未来加息与否,我们静观其变,中国经济和金融稳定的关键在于“练好内功”。

“美联储暂不加息,有助于全球保持相对比较宽松的货币和经济复苏环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对记者说,美联储加息的条件其实都已经触发,只是刚刚公布的就业和价格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不够强劲。此外鉴于国际金融形势的一些不确定性,所以美联储目前按兵不动。

市场应声而动。1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607,上涨至近两周新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方面,美元走弱,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淡化。

在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看来,虽然此次按兵不动,但这次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2015年以来首次对不加息出现了反对票。从大周期来看,历时7年的全球零利率资本狂欢将结束,美元流动性将缩减。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等发达国家多年实施零利率加量化宽松政策,但由于自身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流动性无处去;而新兴市场国家息差扩大、资产,导致美元存款被大量创造并不断涌入。现在的情况正好相反,人民币资产息差收窄、房地产风光难再,美国加息近在眼前,套利资金将集中偿还美元债务。

管清友建议,国内企业和个人资产配置方面,可以继续避险模式。从债券市场看,长期债券仍可博弈,信用债须警惕资金面趋紧引发去杠杆压力下的率大幅波动。

美联储一旦加息中国会受到怎样的影响?王军说:“影响其实已经被半年多来的市场预期消化得差不多了。‘靴子落地’反而可能作为一种兑现,短期内不一定会有立竿见影的影响。”

专家表示,从汇市看,美联储加息可能不会导致人民币大幅贬值预期,因为中国已经进行了人民币中间价报价机制的改革,释放了部分贬值压力。从债市看,自去年11月以来央行已数次降息,并且相关部门出台政策简化人民币债券发行,这使得中国企业对美元融资的依赖性下降,有助于缓解美联储加息对中国企业造成的影响。

“如果美联储加息,中国资本外流压力会加大一些,但总体看,人民币汇率有条件也有决心保持基本稳定。”王军说,中国还是要坚定不移对外开放,包括刚刚公布的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尽管近有些风雨,但关键是做好自己的事情,才能应对国际风浪。新华社

■ 相关新闻

何时会加息,专家怎么看

海外专家认为,美联储暂缓加息的决定符合预期,也符合当下全球经济现实,但年内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很大。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中国商务研究中心副主任傅强说,美联储年内还有10月和12月两次议息会议,10月加息的概率较低,但12月加息的可能性极大,除非情况发生重大变化。

对于未来的加息时间表,日本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熊野英生认为,从美联储发布的声明内容来看,对政策利率的调整或许比预想还要慎重,对世界经济实际状态的看法也十分谨慎。受原油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美国通胀升幅或有限,也不排除明年1月或3月加息的可能。

UBS证券资深经济学家青木大树说,美联储继续实行宽松金融政策除了有支撑美国经济复苏的考虑,也将使日元继续贬值的压力减轻,日本央行更容易继续追加宽松货币政策。从目前美国的各种经济数据来看,加息的条件将逐步成熟,预计今年12月很有可能加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