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京市出台外贸稳增长新政开拓一带一路市场

南京日报  2015-12-09 08:35

[摘要] 为推动外贸稳定增长和结构调整,确保我市外贸“位次不后移、份额不减少、质量有提升”,近日,南京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南京市稳定外贸增长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的意见》。下一步,我市将从哪些方面突破、推动外贸增长?昨天市商务局对重点政策进行了介绍和解读。

为推动外贸稳定增长和结构调整,确保我市外贸“位次不后移、份额不减少、质量有提升”,近日,南京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南京市稳定外贸增长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的意见》。下一步,我市将从哪些方面突破、推动外贸增长?昨天市商务局对重点政策进行了介绍和解读。

开拓新兴市场,抢抓“一带一路”沿线商机

《意见》条首先提出,要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基础上,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大力开拓“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底,我市企业赴“一带一路”31个国家投资142家境外企业,中方协议投资额为2.7亿美元。而事实上,“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数国家资源丰富、处于工业化阶段,互联互通的战略将为我市企业的产业结构调整、资源配置能力的强化以及市场的拓展带来新的机遇。

市商务局人士说,从政府层面,首先要做好服务。《意见》提出一系列推动措施,如调整优化展会结构,我市组织参加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展会比重将提高至40%以上。同时,将加大市级财政资金对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支持力度,积极争取广交会等优质展会资源,帮助企业抢抓订单。

外贸和外资是关联度很高的“两姐妹”,下一步我市将强化外资对外贸的带动作用。我市将加快引进更多出口导向型先进制造业落户,推动落户项目尽快形成产能,扩大我市进出口规模。鼓励和支持外资加工贸易企业向总部争取更多产能分配和订单份额。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打开了一片“蓝海”,吸引企业去“掘金”,究竟哪些领域是我市鼓励的方向?《意见》明确,我市支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贸易、工程承包和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带动装备、材料、产品、标准和服务出口。鼓励引导轨道车辆、石化、水泥等对外承包工程向项目融资、设计咨询、后续运营等高附加值领域发展,形成EPC、BOT总承包能力。我市将通过推动中亚、中欧班列(南京)加快发展,实现南京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市场腹地互联互通。

调整外贸结构,在鼓励提升外贸附加值上出实招

从“以量取胜”转向“以质取胜”——这是这些年我市外贸“调结构”的努力方向。外贸企业下一步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意见》旗帜鲜明地提出:品牌、服务、技术、质量。

市商务局人士介绍,这些年我市已培育出一批知名品牌,其中34家企业的46个品牌入选省级知名品牌,26个企业的26个品牌入选市级知名品牌。经验证明,有品牌的企业抗风险能力更强、附加值更高。

根据《意见》,为了帮助企业调结构、提附加值,我市将加大支持品牌企业参加国际展会的力度,对品牌企业参展给予特装费补贴,同时鼓励企业创立品牌或收购境外成熟品牌,开展境外商标注册、专利申请和保护、市场准入认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和自主品牌保护。为了帮助企业提升服务,将支持外贸企业开展国际营销网络建设,鼓励企业将售后服务作为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途径。

质量是提振外贸的根本,我市将在纺织服装、化工、轻工、液晶、手机、通信等领域打造一批南京出口“名优特”产品,建设化工园省级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下转A2版)

(上接A1版)

搭建新型载体,让企业“走出去”有绿色通道

《意见》提到的另一个重点是搭建新型外贸发展载体。具体措施包括:完善我市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公共服务平台;积极申请省级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加快南京综合保税区建设,拓展提升保税物流、展示交易、检测维修、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和高端服务贸易功能等。

市商务局人士介绍,目前我市着力打造了焦点科技、百顺云、跨易达等一批综合服务平台。过去,小企业由于外贸出口业绩太小,会遇到通关慢、退税金额和人工投入不成正比的问题。综合服务平台起到“变压器”的作用,退税成批等下发到平台,然后由平台分配给各家小企业。

以上月开通的国内跨境电商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跨易达”为例,该平台由南京企业打造,整合了跨境电商基础服务、国际物流综合服务、跨境金融保险等服务,同时一键直连海关商检系统,1就能实现快速通关,退税3个工作日到账,成为江苏外贸企业从线上迈出国门的“绿色通道”。

优化外贸环境,金融、信保、通关便利化等给力支持

良好的外贸发展环境是推动外贸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撑。《意见》提出,加大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利用好省级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风险专项基金、鼓励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增加优惠买方信贷优惠贷款发放,鼓励商业银行扩大外贸企业抵押担保物范围,加强对有订单、有效益进出口企业支持。

在出口信保支持方面,提出要创新小微企业平台统保产品,适度扩展保险责任,扩大小微业务覆盖面。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对我市出口企业的支持规模,加大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小额项目承保模式,推广应收账款买断、融资租赁等融资保险模式,确保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实现应保尽保。

此外,《意见》还提出进一步清理和规范出口环节收费,加强国家和省核定的收费目录清单管理,真正为企业减负。在贸易便利化方面,继续深化通关无纸化改革,扩大关检合作“三个一”试点企业和试点商品范围,推广“单一窗口”建设,完善和拓展“单一窗口”功能。优化长江流域区域通关一体化关检业务,建立区域一体化申报、查验和放行模式。积极实施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试点,提升出口退税效率。加快服务出口增值税税率免税、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等政策落地。提高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便利化水平,扩大结算规模,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