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南京楼盘开一个光一个,卖出超过20万套——

  楼市火爆,尤需关注"买房难"

  用“高歌猛进、供需两旺”概括2015年的南京房地产,并不为过。记者从上月28日举行的南京市委全委会获悉,交易量的活跃推动土地市场火爆,更充实了南京财政“钱袋子”,预计房地产对去年一般预算收入的贡献率达35%。当大多数城市想方设法去库存时,以南京为代表的少数城市,楼盘开一个、光一个。楼市火爆,好房子留不下来,想买到很难;而另一种难——楼市越火房价越涨,低收入人群买房就越难,在南京市委全委会上,更成为住建系统委员们议论的话题。

  “去年是南京历史上房地产市场好的一年。经测算,全年商品房、二手房交易量突破2000万平方米,总共卖了超过20万套房子。”南京市房管局局长郭宏定分析,楼市火爆一是由于宏观政策较为宽松,被压抑的消费得到释放,从建设到交易,改善类商品房势头很猛;二是市场上货币量放大,流动性充裕,助推房地产市场。尤其当股票市场不景气,投资者资金纷纷涌向房市,希冀既能保值投资,又可改善居住。

  “作为省会城市、南京都市圈中心城市,南京市区位、资源和配套多重利好叠加,这些优势是其他城市不可比拟的。”南京市规划局局长叶斌分析,南京山水城林,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多条地铁线通车、城市内外环串联以及迎青奥城市环境大扫除,人居环境大为改善。此外,南京几十所大学、这么多大医院形成的先天条件、良好配套和人文环境,终也都体现在房价上。

  “南京的房子,好多不是本地居民买的,比如建邺区一些小区外来住户达六七成,这在相当程度上推动了市场的火爆。”一位市领导提醒说,南京的集聚力、辐射力不仅体现在房市上,还惠及周边城市,句容某些片区以及马鞍山、滁州等地,虽然房价比南京差一截,但房市也比较好。宁安城际通车后,马鞍山到南京就20多,滁州要建的轻轨主动对接规划中的江北新区南京北站。

  “房地产调控要分类施策,该去库存要去库存,该拉动经济还得拉动。”郭宏定认为,房地产对经济有很强的带动作用,如果市场本身很景气、很健康,不要强行打压;如果市场温吞、库存多,则要想办法去库存。对南京来说,商品房总体上库存量不大,但高淳、溧水等远郊区有库存压力,全市写字楼商铺等非住宅类商品房库存较多,这是南京要解决的问题。

  市场火爆带来的房价上涨,也引起了职能部门的关注。去年前10月南京房价同比增逾4%,虽然低于GDP、人均收入增幅,但由于房价基数大、总价高,给购房者带来很大压力。对此南京在今年的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普通住房土地供应,促进房地产用地供需基本平衡,同时利用好现有四大保障房片区存量公租房,扩大公租房供应范围,并加大棚改货币化安置力度,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房地产既是经济和城市化的火车头,又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楼市越火爆,低收入人群想买房就越难,对南京这样的大城市,引导房地产健康稳定发展,这个目标一直未变。”市房管部门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