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南京有些楼盘又纷纷传出涨价声。市物价局提醒,希望开发商谨慎理性定价,尽快去库存,共同维护楼市平稳健康发展。 

  “原本上报的均价是每平方米3.9万元,结果被砍到了每平方米3.75万元。”昨天,一条河西中部高端楼盘金隅紫京府被物价部门限价的帖子,在地产“朋友圈”内广泛流传。与此同时,江宁的保利中央公园也被曝,原计划报批的价格是每平方米2.1万元,同样被物价部门驳回,终价格定在每平方米1.95万元—2万元。 

  市物价局相关人士昨天表示,说物价部门对楼盘“限价”或“审批房价”,其实都是不准确的。南京目前实行的是房价备案制,即开发商在到房产部门领取销售许可证之前,要先到物价局对房价进行备案。房价终定多少依然属于开发商的自主市场行为。只不过,当有些楼盘定价过高时,比如明显超过周边其他同类楼盘的价格时,物价部门出于保护楼市平稳健康发展的考虑,确实会及时提醒和建议开发商尽量理性定价。近日,南京部分楼盘在听取物价部门的建议后,也确实都主动适当地调整了定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