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70城房价年末翘尾,16个月以来首次出现同比正增长。  

深圳继续领涨上海买房要抢  

在连续15个月同比下跌后,70个大中城市房价首次出现了同比正增长。  

从国家统计局数据来看,2015年12月份房价同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与上月持平,依然为21个,占30%。房价涨幅高的城市仍是领涨房价13个月之久的深圳,与2014年同期相比暴涨47.5%;上海和北京分别以18.2%和10.4%的涨幅紧随其后。  

值得注意的是,房价同比涨幅持续扩大。研报显示,70个大中城市12月份房价同比增幅0.3%,16个月以来首现同比正增长。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指出:“越来越多的城市同比涨幅由负转正,且比上月有所扩大。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35个,其中33个城市的涨幅比上月有所扩大。”  

一线城市楼市的热度有多高?上海一位改善型购房者告诉记者:“现在在上海买房要抢!”调查了解到,随着价格预期的提升,目前一些开发商“惜售”待涨。  

仲量联行华东区董事总经理顾东尼表示,2015年上海住宅成交量创出六年新高,全年成交总量同比增长51%。在强劲销售的支撑下,开发商纷纷在第四季度提高售价。2015年第四季度上海高端住宅市场均价季度环比上升1.9%。  

分化明显二线平稳三线下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份城市间房价分化现象更为明显。数据显示,2015年12月同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9个,低为辽宁丹东市,降幅达5.3%。  

环比方面,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7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上涨的城市有39个,比上月多6个。刘建伟说,由于各城市供需状况各不相同,城市间房价分化现象仍非常明显。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较快,环比涨幅明显高于其他城市;其余二线城市环比较为平稳;大部分三线城市仍然处于库存逐步消化阶段,环比仍在下降。  

库存略减部分热点“补库存”  

从目前来看,楼市整体库存规模开始呈现下降趋势。  

截至2015年12月底,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6090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0%,同比减少4.4%。目前已经出现连续5个月库存规模同比负增长的态势。其中,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同比增幅分别为-12.9%、-3.2%和-2.5%。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1.8个月,为近28个月以来的新低,大体相当于2013年8月份的水平。  

专家称,部分大城市甚至开始“补库存”。35个城市中,有22个城市的库存出现同比下降,其中苏州同比降幅大,为39.6%,较11月份33.4%的降幅继续扩大,这也对应了2015年下半年苏州房价上涨明显的态势。  

一些敏锐的开发商开始将目光盯向热点二线城市。专家预计,2016年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压力仍大,二线城市房价则继续分化,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仍以降价去库存为主。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