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供与需:改革别忘“中间地带”

新华日报   2016-01-25 08:57

[摘要] 焦点热议

 

    焦点热议

    近一段时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以说是热门的话题。不过,强调供给侧改革,并不意味着可以忽略需求侧。24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代省长石泰峰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就明确提出,一方面,要“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另一方面,要“持续扩大有效需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引起了与会代表委员的热议。

    “需求、供给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而是两手都要抓,两端都要改。”在下午的代表团审议中,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就表示,必须统筹需求侧与供给侧改革,从而实现稳增长与调结构的统一。

    供给侧,如何优化存量考验智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向,优化存量、引导增量、主动减量。

    优化存量,注定是重头戏,也十分考验智慧。省人大代表、宜兴市长张立军认为,优化存量,就是要对产业进行串并联发展。所谓串联,就是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打造更多行业“小巨人”,利用自身独特优势,相互依存,做强产业链,形成整体竞争力;所谓并联,是指扶持“兼并重组去产能”,鼓励企业利用自身的产品、技术、市场、资本等,与其他同类企业或意向资本进行优劣势互补,实现“联优促强、借梯登高”。

    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是优化存量的重要体现。“一万纱锭配多少工人?上世纪八十年代是300多人,但我们现在的‘智能车间’是18人。世界先进制造企业,纱锭一万配5人。由此可见,我们在江苏乃至亚洲属于一流,但比之于欧美,仍有差距。”省人大代表、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周晔珺表示,加强供给侧改革是一个契机,以创新增动力,以改革促发展。在此基础上,她建议政府要加强供电改革,降低企业成本,扶持重点示范企业,帮助企业尽快实现转型发展,加快智能工厂建设,建设世界一流纺织工厂。

    需求侧,对投资需厘清错误认知

    进一步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充分挖掘消费潜力。为此,报告特别提出,2016年,我省要“推进‘旅游+’融合发展,把旅游培育成万亿元级支产业。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弹性作息”。

    “政府工作报告对旅游工作提出的目标,让我们感到很是振奋,也是很大的鼓舞!”省人大代表、省旅游局局长秦景安表示,把旅游培育成万亿元级支产业,是契合江苏发展实际的科学决策。“十二五”期间,江苏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达到14.1%,2015年旅游业总收入达9050亿元,为打造万亿元级支柱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旅游业理当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强富美高’的每一个方面,旅游都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可以说是‘一业兴、百业旺’。”秦景安说,旅游与农业结合,可以加速休闲农业的发展;与城乡建设结合,可以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与文化、体育结合,可以催生很多新业态……他表示,江苏旅游正加速转型,计划在2016年实施诚信旅游创建、公共服务优化、乡村旅游升级、旅游市场拓展、区域旅游合作、文明旅游倡导等6大工程,提供更多样的旅游产品、更丰富的旅游业态、更优质的旅游服务,满足消费者的更多需求。“我们有信心,在2016年实现省政府确定的目标!”

    当下,不少人对“投资拉动”产生疑惑,到底该如何看待投资?记者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认真抓好200个省级重大项目上,加大产业投资和技术改造投资,推动铁路、公路、民航、地铁、港口、航道、物流、水利、能源、信息等项目建设。

    省政协委员、省交通厅副厅长汪祝君告诉记者,2016年我省交通方面安排重大项目848亿元,其中铁路是重点,安排了13个项目,总投资360亿元,其中包括连盐、沪通等续建项目以及沿海铁路等新开工项目。另外,高速公路306亿元,主要投向国家高速公路、疏港高速公路和省际高速公路。

    “重大基础设施的投资,对全省经济稳增长调结构可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汪祝君说,重大交通设施的建设和改善,不仅直接产生巨大需求,而且对支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在江苏的落地具有重要作用,对改善民生、促进经济转型都有不可替代的贡献。“过去,我们讲‘要想富,先修路’,公路修了修铁路;未来,我们还要讲,‘要想强,上民航’,民航应是江苏未来重大投资的方向。”

    疏通“中间”,才能打开“两侧”

    近,朋友圈里流传着一篇清华大学孙立平教授的文章“从包子看供给与需求”。其中提到一个很多人还没想到的问题:多做好吃的包子,少做或不做无法下咽的包子(即供给侧改革)以后,销量还是没增加多少,因为好吃的包子太贵。而老板也是一肚子苦水:扣除税收、物流、房租、人工,一个包子才赚两毛钱!“现在知道问题的症结在哪里了吧?就在供给和需求的中间地带。由于这个中间地带的扭曲,就造成企业生产什么什么不挣钱,消费者买什么什么贵的不得了。只有疏通中间,才能打开两侧(供给与需求)”。

    如何疏通“中间”?省人大代表、江苏建华管总裁王刚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落实国家减税清费政策,降低企业成本。“我们希望各项减免政策能尽快落实到位,好能给企业提供一份前后对比的清单,让大家有章可循、心中有数。”

    王刚坦言,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同行一些企业已提前放假。“对不少中小企业而言,税费和劳动力成本太高了,迫切需要政府出手。”他同时建议,企业自身也要创新转型。“从我们企业自身看,近几年着重开发高档混凝土等新产品,虽然销售量仅占总量的10%左右,利润却占到20%。”

    片面强调提高劳动力成本,对企业并不公平。省人大代表、江苏华朋集团董事长钱洪金指出,政府都在讲收入几年翻一番,但是,对企业来说,没有天上掉的馅饼。“现在不少员工都有个错误想法,工资要高,框框不要!”他认为,不能单纯讲收入增加,而应强调员工收入与技能挂钩。“几年前我到新加坡时,发现他们提出的是‘低薪工人通过提高劳动技能而增加收入’,我认为很有道理。”

    民营经济总量占GDP份额已超过一半,同时还吸纳近80%的就业人口,不能一味强调加工资而不提升技能。钱洪金说,“政府必须大力强化职工素质培养,员工也要努力提升道德素质和职业素质,这样才能将员工收入增长与企业转型发展结合起来,双向促进。”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杭春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