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70岁老人卖房收藏数万件知青用品

南京晨报  2016-01-28 08:54

[摘要] 南京三条巷街道革委会的下乡人员登记簿,全国各地公社大队的公章,南京大学农场的大饭桶,知青农场上播通知的大喇叭,装着剪子、推子、刷子、爽身粉的理发箱,盖着棉被卖冷饮的冰棒箱,数千枚毛主席像章,各种版本红宝书……在南京白云亭文化中心,已经70岁的陈志林用数千件藏品办起了一场免费“知青藏品展”,这位在江苏东海......

涉及知青生活的方方面面,将在白云亭文化中心免费展览

 

    南京三条巷街道革委会的下乡人员登记簿,各地公社大队的公章,南京大学农场的大饭桶,知青农场上播通知的大喇叭,装着剪子、推子、刷子、爽身粉的理发箱,盖着棉被卖冷饮的冰棒箱,数千枚毛主席像章,各种版本红宝书……在南京白云亭文化中心,已经70岁的陈志林用数千件藏品办起了一场免费“知青藏品展”,这位在江苏东海县港阜农场度过了17年青春岁月的“知青迷”花光了积蓄,卖掉了房子,北上黑龙江,南下海南,四处奔波搜罗,耗资数十万元,终于攒下了数万件知青藏品。他拍着胸脯告诉记者:“各地的知青馆我都去过,可以说没有一家有我的藏品全!藏品好!什么幻灯片,什么电脑制作的东西,和我这些全原版实物的藏品根本没法比!”

    做过17年知青  迷上知青用品

    1946年出生的陈志林下乡做知青的时候只有17岁,17年知青生涯里干农活、做老师,如水的青春岁月流过,34岁回城之后成了一位老司机,但是知青这个词并没有仅仅成为他的一段记忆,1981年他开始了知青用品的收藏,曾经举办过“南京首届知青红色藏品”个人展的他,这次又拿出了数千件家当。

    藏品涉及知青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陈志林刚刚布置好的位于白云亭文化馆的知青展厅,记者看到,展品十分丰富,首先入目的两面墙就是几百张知青的照片,各地知青都有,江苏的、黑龙江的、海南的、安徽的……而各种“到广阔天地去”“恭喜加入公社”的奖状又铺满了一面墙。两个小小的玻璃展柜里,一个装着三十多枚大队合作社的公章,一个装着当年知青们常穿的“假领子”,南京三条巷街道革委会的下乡人员登记簿、知青人员的档案、关于知青的杂志、光碟、唱片、书籍又摆满了一条边,有一个房间的玻璃柜里,装了数千枚毛主席像章和各种版本的“红宝书”。

    除了这些常规的知青资料,陈大爷的藏品中有很多关于知青衣食住行的物件,很有意思。知青烟厂出的烟标、知青农场酿的啤酒标,知青劳动时使用的各种工具,笆斗、粪桶、蓑衣、铁锹、草耙子、木桶、粮斗……甚至写着“南京大学农场食堂”的大饭桶。有些农具记者次见到,一个像刨子的木条工具,是用来扒玉米粒的,一个像钉耙一样的工具其实是编草鞋的,还有个像鞋模一样的木头是补袜子用的架子……

    中间两个玻璃柜里,是知青的各种生活用品,有写着“农业大丰收”的梳妆盒、各种大小的煤油灯、手工做的收音机,印着“农村是个广阔的天地,那里是可以大有所为”的搪瓷杯子,各种藤条壳、铁壳的热水瓶、绣着“为人民服务”的黄书包,装着剪子、推子、小圆刷、爽身粉的理发箱,还有盖着棉被卖冷饮的冰棒箱……

    两个肥皂盒800块 卖了房子搞收藏

    只要看到有知青用品的交流会,陈志林都会赶过去看看挑挑,“凡是和知青相关的物件我都要,而且我对藏品要求也挺高,像章要一对的,资料要原件的,各地交流会我都跑过,黑河的、北海的、合肥的、西安的。早年就花了十几万,老伴天天和我吵架,后来看我痴迷的样儿,渐渐支持我,和我一起东跑西跑搞收藏”。

    别看这些东西看起来都又老又旧,由于稀少,有的不起眼却很值钱,有一对刻有“农村是广阔天地”的塑料肥皂盒,就因为这7个字要了陈大爷800块,一幅画了南京铁心桥公社的工笔画,花了陈大爷4000多元,陈大爷得意的一对刻有“到农村广阔天地好”的毛主席像章,2008年就卖到2800元!

    “为了这些东西,早年就把做生意挣来的一二十万元花完了。后来把家里90多平方米的房子卖了50万元搞收藏,早年老伴不知道和我吵了多少次架,后来渐渐支持我了。”陈大爷说,除了花光了积蓄,运送、保养、储藏都耗费了他不少心血,大家伙运回来只能靠自己和老伴扛。

    这次陈大爷的展览还包括一个关于早年婚庆用品的展厅,有数千张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结婚照,结婚证,,印着喜字的水壶、玻璃杯,红喜字的衣服,绣着珍珠的盖头……也非常精美有意思。陈大爷说,他的知青用品和婚庆用品的展览完全免费,预计将于春节期间开始,持续两个月。

    记者 刘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