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不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低20%

南京晨报   2016-02-03 08:54

[摘要] 昨天下午,央行、银监会发布房贷新政: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二套房贷款首付则低3成,为购房者送上节前大礼。

二套房贷款首付低3成,对刚需和改善型购房者都是利好,关键看银行执行

 

    昨天下午,央行、银监会发布房贷新政: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二套房贷款首付则低3成,为购房者送上节前大礼。

    购房者春节前收到“”

    春节前后一次土地拍卖会让南京诞生诸多超级“地王”,昨日下午,央行、银监会出炉的房贷新政,则为本已火热的南京楼市再添一把柴。央行新政规定,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首套房原则上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消息一出炉就火遍朋友圈,不少刚需族备感兴奋。对初次置业的人群来说,首付门槛是影响购房实际支付能力的主要因素。“虽然钱不多,但我们可以向爸妈少借一点了,他们也不容易。”市民钟先生和未婚妻近看上江宁的一套婚房,总价在250万元左右。考虑到不多的积蓄,钟先生准备向父母开口借点首付。看到手机上弹出的消息,他们兴奋不已,250万元的总价,按之前的25%算,首付有60多万元,如今只要50万元就够了。

    早在2015年9月,央行银监会就发布通知,在不“限购”的城市,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如今再度下浮5%,确实可以减轻不少首次购房者的压力,甚至可以让他们的挑选余地稍大一些。

    改善型购房者也享受利好

    2015年3月30日,央行网站发布通知称,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二套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而南京市民则比较悲催,因为紧随其后的2015年4月11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就发布通知,对于购买二套房申请贷款的,南京、苏州两市的低首付为45%。也就是说,南京、苏州两地的二套房首付门槛,比央行规定的低要求上浮5%。

    如今新政规定,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家庭,二套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前后相差15%,对于购房者的预算影响极大。

    不过对于新政的一些细节,购房者还需琢磨一下。首先,对于意向购房地区,必须为不“限购”的城市。目前,中国仅有四个一线城市即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及一个旅游城市三亚仍执行限购措施,南京不在此列。此外,新政规定购买的必须为“普通住房”,何为“普通住房”?根据相关规定,住宅面积小于等于144㎡,容积率≥1.0,两者同时满足才为普通住宅,否则为非普通住宅。想一步到位的购房者需要注意。

    多家银行表示细节还需等等

    在新政出台后,记者采访了南京多家银行的个贷部人士,他们都表示具体实施细则与时间还需总行通知,估计很快就会有文件下发。

    南京银行南京分行个金部个贷中心副经理张景宇表示,该行目前执行的政策是,夫妻双方没有贷款记录,首套房首付低25%;夫妻双方有贷款记录,但已还清,再次购房首付低3成。张景宇认为新政将给购房者带来极大利好,对南京楼市也会产生重大影响。

    南京公积金中心尹主任告诉记者,此次新政只涉及商业贷款,未提及公积金贷款,所以公积金政策尚无变化。目前南京的公积金贷款政策为:首套房首付比例少2成,额度上限60万元/夫妻两人,贷款5年以上利率3.25%;二套房首付比例少2成,额度上限60万元/夫妻两人;贷款5年以上利率3.575%。

    银行执行是关键

    业内人士表示,新政策是否能够对市场起到作用,关键还是看银行的落实情况。银行对于之前“首套房公积金首付降为2成”就只是根据各自情况部分执行的。如果执行到位,对于已经火热到连续7个月认购量过万套的南京楼市来说,这项政策会极大刺激楼市,会让购房人的购买力进一步加强。

    南京房地产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认为,国家政策目的在于促进不限购的城市去库存,除了5个限购城市之外,绝大部分城市都是受益者;南京楼市火爆程度堪比一线城市,但是又不限购,属于大的受益者,有望进一步助推南京楼市的火爆行情;南京会不会严格按此政策执行,力度会不会有特殊处理,就像此前二套房执行的是比国家规定低40%要高5个点的45%,拭目以待;楼市受益的同时,买房人则是直接的受益人,有利于降低首付支出,提高购买力。

    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分析,这是贯彻去库存继续出大招,南京这样基础较好的城市显然更受益。考虑到一线城市限购,邻近的强二线城市资金流入,可能会有更多表现机会,如长三角的苏州、南京等城市。

    佳兆业地产南京公司销售总监周亮认为,新政策的影响估计要到年后的市场上体现出来,影响力也要看南京的银行对政策的执行情况,如果执行到位,会降低购房人购房成本,促进购买力的提升,至于房价,是由市场决定的,是否上涨要看南京楼市接下来的表现,目前来看态势良好。

    朗诗地产南京公司项目营销经理夏友台认为,新政出台奠定了2016年去库存的基调,这是国家去库存的手段之一,相信后续还有政策出台。二套房首付比例降低,降低了改善客群的首付门槛,扩大购买力。而二套房首付降低也可刺激购房者将多余的资金拿来消费,起到拉动经济的作用。记者 肖秋 刘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