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南京市区暂不执行房贷首付新政

南京晨报   2016-02-05 08:54

[摘要] 首套房低首付仍需“不低于25%”,高淳溧水两区参照新政执行。

首套房低首付仍需“不低于25%”,高淳溧水两区参照新政执行

本月2日,央行、银监会出台的首付新政刚刚落地,昨日下午,江苏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就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比例调整相关事宜召开核心成员工作会议。记者从多家参与会议的银行及相关部门了解到,南京市区暂不执行房贷首付新政,这意味着,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比例仍执行“不低于25%”的红线。值得注意的是,高淳、溧水两区参照新政执行。

暂不调整 房贷首付新政南京市区暂不执行

2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作为南京地区的购房者为关心的是,南京不属于限购城市名列中,是否房贷首付比例也会做相应调整?

昨日,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就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比例调整相关事宜召开核心成员工作会议,并形成一致意见。全省30家核心成员均同意有关低首付款比例要求。对于南京而言,除高淳、溧水执行房贷首付新政外,鼓楼、秦淮等城区均执行低首付款比例为不低于25%的要求。对于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为不低于45%。值得注意的是,在具体比例要求中,苏州市区及县级市、吴江区,对于居民家庭首次购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比例均降至20%。

记者了解到,根据《江苏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会议制度》规定:自律机制决议经全体核心成员半数以上代表表决同意即可通过。因此,自律机制已就房贷首付比例调整意见达成一致,并已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备案,该决议从即日起生效。

原因探究 房价涨得有些快 使新政暂不执行

“下午开了这个会议,大家意见基本一致。”南京多家银行的人士表示。不过,银行人士称,未来究竟会不会再进行调整,可能还需要根据当时的实际来看。

究竟什么原因导致了南京市区暂不执行房贷首付新政,并且很多参与的银行还表示支持?业内人士分析说,近期南京市区及江北房产价格涨幅略大,可能是促使新政暂不执行的主要原因。而一家金融机构的人士称,将首付比例下调,相当于加大了地产买入者的资金杠杆。“目前房价已不比5年前,如果降低了杠杆,对于银行及买房者来说都存在一定的风险,假如未来房价不涨反跌,贷款者可能面临一些风险,降低杠杆使用,既是对购房者的利益保护,更是金融机构的风控措施。”一位熟悉银行房贷业务的人士昨日称。记者 黄阳阳

新政影响

南京多个楼盘涨价照样热卖

自从前天央行出台了不限购城市首付可以低降至20%的消息,城北一家改善型大盘的营销总监已经接到两个朋友的电话,说只要南京执行首付只要两成,他们就来买房。“降到两成的话,大概他们首付能少付40万元吧!我们楼盘每平方米刚刚涨了1000块钱,一套三居室总价要300多万元。”这位营销总监表示,央行的政策主要针对的是去库存困难的城市,南京的行情已经非常火热了,这项政策的出台又加了一勺油,减少多少钱不重要,主要是楼市继续执行宽松政策的信号,加上之前才拍出的南京地王,对于南京购房人的心理影响是巨大的。

正如这位营销总监所说,昨天已经是春节前的第三天,也并非是周末,虽然周二每平方米刚刚涨了1000元,但是城北的改善楼盘保利朗诗蔚蓝的售楼处一天还是卖了9套房子。该楼盘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在往年是根本不可想像的,已经临近春节,又是刚刚涨价之后,好几个购房人是涨价之前买了房子来签约的,结果在售楼处听说周二涨价了,于是当场又买了一套。

保利地产江苏区域营销经理许昌芸告诉记者,其实首付25%就挺难达到的,大部分楼盘购房人买房时候执行的还是首付三成,但是不管是地王还是首付降至两成,对于南京购房人的心理影响是巨大的,首付可以两成的政策无异于火上浇油。保利堂悦和保利朗诗蔚蓝一样,已经到了春节前的后几天,堂悦又刚刚涨了价,本来以为会有一段由于涨价带来的滞销期,但是没想到还是每天都能卖十几套。

南京楼市火爆,低首付从紧

安家贷总经理李晓羽表示,自律不降首付很正常,南京房产政策一向比较谨慎,杭州和深圳估计也会出台相应政策。很多原因决定政府不敢一下子口开太大。就算首付不降,2016年一二季度南京楼市会继续火爆,是否会有影响要观察一下再作决定。

南京林业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孟祥远教授则表示,江苏首付款新政细则落地,南京和苏州成为例外城市,可以看出:1、贯彻分类调控精神,南京和苏州楼市相对火爆,低首付款也相对从紧;2、比起苏州,南京政策更紧,因为南京房价涨幅不及苏州,但市场关注度更高;3、除了城市有别外,不同城市内部也有差别。南京仅有高淳、溧水两个区库存量较大、原属于都市圈的两个区按照标准落实,市区住宅供不应求,标准变化不大;4、政策制定依据是库存情况,预计未来关于商业、办公产品也会有一些去库存政策出台。

新政可能对刚需房客有一定影响

南京地产开发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表示,此次江苏细则,对南京和苏州两地又进行了进一步的区别对待,这又是一个新信号。比如,南京市区虽然不执行央行新政,但是二套房首付比例保持45%不变,这次苏州市区则由此前的45%降低到国家此前规定低的40%,比南京低了5个百分点。说明江苏管理层对南京、苏州两个城市也进行了新的区别对待,苏州略有放松,南京保持严厉,这也进一步验证了在管理层的判断中,南京楼市比苏州楼市更加火爆,所以执行的是整个江苏严厉的政策。

另外对于南京市区的刚需、改善自住的客群来说,实事求是地讲,可能因此次新政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他们本应该成为直接的受益人,本应该降低首付支出、增强购买力,但是这次新政落空了。不过这也不是次了,历次的楼市调控,为了打击投资客的信贷、税收和限购等政策,每一次都对自住者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这也是今后的政策执行需要进一步加强和精细化、精准化的改进之处。 记者 刘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