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未来楼市政策有望“暖风”频吹

大众证券报   2016-02-05 09:05

[摘要] 房贷出新政 加速去库存未来楼市政策有望“暖风”频吹本报讯 (记者 兰文)2日下午,央行、银监会发布房贷新政,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二套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一些专家和银行业人士指出,去年以来,......

房贷出新政 加速去库存

未来楼市政策有望“暖风”频吹

本报讯 (记者 兰文)2日下午,央行、银监会发布房贷新政,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二套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一些专家和银行业人士指出,去年以来,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措施,楼市交易趋活跃,但三、四线城市房价持续低迷,去库存压力依然较大。预计今年房地产政策“暖风”吹不断,交易环节税费进一步调整、组建国家住房银行等值得期待。

自2010年开始实施限购政策以来,共有46个城市实施了楼市限购政策,涵盖了四大直辖市、五大计划单列市、大部分省会城市,以及苏州(楼盘)、无锡(楼盘)、佛山(楼盘)、金华(楼盘)等沿海地区发达的二三线城市。不过2014年后,限购政策开始土崩瓦解。目前除了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房价畸形的三亚(楼盘)共5个城市外,其他城市均取消限购政策。

南京(楼盘)去年春节之后取消 “限购”政策,3、4月份楼市开始 “回暖”,加上4、5月份房地产利好政策的刺激,新房交易量回升,出现了“量价齐升”的局面。去年南京楼市新房成交量突破了10万套大关,创近几年来新房成交量的新高,房价连续10个月上涨。与此同时,南京新房库存从去年底的5万多套,下降到目前的4.6万套,还进一步呈下降趋势。

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研究员朱振鑫认为,去库存已经成为供给侧改革要务。此次,房贷首付下调至二成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不排除进一步下调可能。未来两三年,将进一步出台房地产优惠政策,刺激房地产去库存。例如,下一步可以期待交易环节税费进一步调整 (放松征收标准,改变征收方式)、住宅标准调整、保障房以租代售等,但是限购放开可能性不大。

目前,南京16家商业银行首套房贷款首付为2.5成,利率平均9折。此次房贷新政出台后,各家银行正在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昨日一位农行南京分行的信贷经理对记者说,细则在酝酿之中,我们正在等待总行通知,会按照《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的精神尽快落实,为南京老百姓买房提供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央行连续降息之后,2016年的房贷利率创下了历史新低。数据显示,1月份首套房平均利率全部跌破5%,仅为4.60%,继续创历史新低。首付和利率逐步走低,让购房门槛一降再降,然而,对于冷热不均的房地产市场而言,新政所投射出的影响依然会有所不同。

南京房地产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认为,此次新政目的在于促进不限购的二三四线城市去库存,除了5个限购城市之外,绝大部分城市都是受益者。南京楼市火爆程度堪比一线城市,但是又不限购,属于大的受益者,有望进一步助推南京楼市的火爆行情。南京会不会严格按此政策执行,力度会不会有特殊处理,就像此前二套房执行的是比国家规定低40%要高5个点的45%,拭目以待;楼市受益的同时,买房人则是直接的受益人,有利于降低首付支出,提高购买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