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个税法草案今年将提交人大审议 房地产税还在立法阶段

扬子晚报  2016-03-08 10:07

[摘要] 带着三份厚厚的资料,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昨天上午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相关问题,在梅地亚中心出席新闻发布会,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楼继伟表示,今年要全面完成“营改增”,保证营业税改为增值税后行业不增负。同时,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草案提交给全国人大审议,根据条件分步执行。

带着三份厚厚的资料,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昨天上午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相关问题,在梅地亚中心出席新闻发布会,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楼继伟表示,今年要全面完成“营改增”,保证营业税改为增值税后行业不增负。同时,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草案提交给人大审议,根据条件分步执行。

●开场白 部长一开场 “打断”记者提问

记者会主持人曲卫国向在场记者说明本次记者会的主题、介绍与会嘉宾后,宣布记者会开始,欢迎记者提问。在场的中外记者纷纷举手示意想要提问,而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却“打断”了记者的提问:“我先说两句……”记者会现场的气氛顿时轻松了许多。

楼继伟说道,因为不知道记者们会提什么问题,所以他带来的资料很多,他还打趣道:“这个预算嘛,很厚的!”所以他请来了财政部部长助理徐洪才来协助他查找相关的细节,回答记者提问。他保证道:“但是各位不用担心,预算报告大家都看到了,预算草案的具体细节经人大和代表团讨论审议、通过之后,都会向全社会公开。”

楼继伟小档案

今年65岁的楼继伟曾任财政部副部长兼会计准则委员会主席,贵州省副省长等职。另外,楼继伟还曾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掌管资金达200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

据公开简历显示,1968年至1978年十年间,楼继伟服役于南海舰队4009部队,还曾在首钢总控室、北京自动化研究所工作。恢复高考后,楼继伟先后就读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系。

2013年,楼继伟卸任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出任财政部部长。

房地产税还在立法阶段

经济日报记者:有学者提出,财税改革推进速度低于预期,您如何看待?下一步如何提高财税改革的落地率?

楼继伟:说来惭愧,虽说我们非常努力,但财税改革确实比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的进度慢了一些。

总体来说,几方面重要改革是达到进度的。如果说哪一方面没有达到预期,“营改增”没有按照预期计划完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已经给我们下了“军令”,今年5月1日要完成“营改增”。还有就是中央和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的改革,原则上应当在税制改革基本完成后再做。目前,地方税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营改增”今年才能完成,房地产税还在配合有关部门的立法阶段,个税改革正在提出方案,其他一些列入地方税的改革正在进展中。

所以,中央和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改革,是有前提条件的。财政部做一些顶层设计,也需要各方面共同推进。这是一个很大的系统工作,是协同配合的渐进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营改增”后,保证行业不增负

中央电视台记者:“营改增”没有顺利推出,大的阻力在哪里?对于有些行业出现的“营改增”后税负“不减反增”的情况,如何解决?“营改增”后地方财政收入减少的情况怎么解决?

楼继伟:去年“营改增”没有完成,既因为情况太复杂,也因为财政收入情况不太理想。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这一揽子要纳入“营改增”,大的难点是纳税人太多。以生活服务业为例,就有960万户,比过去多出80%。

至于“营改增”后的税收负担,让所有企业都不增负,这我不敢打保票,但可以做到行业不增负。因为,以后不动产可以纳入抵扣,无论是企业租来的不动产,还是企业新投资的不动产,都可以抵扣。投资量大的企业,也许一两年内都不用缴税了。

实施“营改增”后,中央和地方的财政收入都会减少,而不仅仅是地方减少,但地方减少的多,因为营业税是地方税种,增值税是中央和地方分配的税种。

总的考虑是在维持目前中央和地方财政分配比例不变的情况下,安排过渡性的中央地方收入分配办法,来解决地方收入减少的问题。

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不公平

大河报记者:个税改革方案的推出有没有具体的出台时间表?

楼继伟:大家通常所说的“起征点”,严格讲,是工薪所得减除的费用标准,因为我们实行的是分项征收的个人所得税制度。

要不要提高起征点?简单提高起征点,这是不公平的。比如,5000元工资,一个人可以过得不错,可另一个人要抚养孩子、赡养老人,5000元就不够了。在工薪所得项下持续提高扣除标准,并不是一个方向。

去年,财政部和国税总局等有关部门一起研究了个人所得税改革设计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了综合分类所得税制改革方案,已上报了国务院。

我们的设想是,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草案,提交给人大审议,根据条件分步执行,先做一些简单的部分,然后根据税收系统和大家习惯的建立,逐渐完善。

银行不良贷款率温和上升

日本NHK电视台记者:财政部如何看待对国有银行经营状况持续落后的担心?

楼继伟:火药味很足,上来就问了一个这么尖锐的问题。你刚才讲到的问题,点是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在上升。确实,现在温和地上升。

很多国家的这个问题都得到了比较好的处理,处理的原则其实是两个方面的共同作用,一方面是市场机制作用,另外一方面,政府适当给予帮助。

倒不是因为大股东就怎么样担心。首先,这些国有大银行都上市了,你说我是它的股东,说准确也不是很准确,不是的股东,是大股东。并不是因为他们是国有的或者国家持有的股份特别大就特别怎么样对待,而是说从整体考虑。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的心态还比较平和。

暂不考虑设置长期护理险

成都商报记者:我发现在“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当中提到了一个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我的问题是,这是否意味着在“五险一金”之外要多交一份保险?财政如何支持?

楼继伟:这个问题探索用不同的方法来解决,首先它不仅仅是有地方住,还得带有一定的医疗资源。现在各地已经有一些探索,比如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来解决一部分。第二个是社区性的,社区有一些病房,要安排一定的护理,还有居家性的,通过不同的联系方法,有些什么问题需要进行护理,这个体系我们讲的是以居家形式为主的,然后社区,然后集中,这是先说体系是什么样的。

至于资金来源,刚才说到了,个人负担,政府有一定的采购,有一定的支持,还和现在的医保打通。日本有这个险种,40岁以后交老年护理险,在老年失能之后,通过这个险来解决居家、社区和集中安排的失能老年人的护理。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考虑增加这个险,“十三五”说是研究怎么来做。

赤字率可以适当的提高

新华社记者:积极财政政策如何适应经济新常态?当前的财政支出中如何保障重点支出?

楼继伟:今年中央和地方赤字合计是2.18万亿。提高赤字率是符合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的,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基础之上,着重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常态各方面矛盾都在凸显,适当提高赤字率,要支撑经济实现一个中高速增长,同时着力进行结构性改革,这是一个总的调子。

我说的是财政收入的形势是严峻的,我们要扩大一些赤字,第二个,这个赤字的空间很难讲多大比较合适。我们有一定的空间,但是也不能增长得特别多,因为我们的财政收入占GDP比重只有30%左右,低于一般国家的比重,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比重。所以,赤字率可以适当的提高。

再一个说法是债务的空间,我们的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大约40%,这在可比国家中是比较低的。这方面我们还有一定的空间。

中央政府债务问题不大,关键是地方政府会不会在《预算法》规定之外出现新的债务的口子,那样的话债务风险就可能会突破,这方面会同各级财政加紧管理,相信我们会取得效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