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深圳地铁拟入股万科 “宝万股权之争”大局已定?

扬子晚报  2016-03-14 14:49

 

  万科13日发布公告称,已与深圳地铁集团于12日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万科拟主要以新发行股份方式,收购深圳地铁集团所持有的目标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预计交易规模介于人民币400亿元至600亿元之间。如交易成功,深圳地铁将成万科长期的重要股东。

  王石得偿所愿?深圳地铁入股万科

  万科在2015年经历了一场股权大战,姚振华控制的“宝能系”在数度举牌之后成为万科大股东。截至2015年12月18日,万科总股本中,“宝能系”持有24.26%。此后,万科A股以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为由停牌。

  出乎意料的是,万科资产重组引入的投资者,不是大名鼎鼎的央企,而是来自深圳国资委下属的深圳地铁集团。

  为何选择深圳地铁?资料显示,深圳地铁集团目前运营管理深圳的4条地铁线路,总长158公里,净资产超过1500亿元,总资产超过2400亿元。

  万科成立于1984年,2015年公司实现销售面积206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614亿元。

  在3月12日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王石表现轻松。他说,深圳地铁集团是深圳主要的城市建设者之一,这次拿出稀缺的核心地区土地资源合作开发,充分体现了合作的诚意和对万科的信任,两家公司优势互补,抓住深圳进一步城市化和经济转型提供的历史机遇,将为全体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根据合作备忘录,相关目标公司的主要资产为深圳地铁上盖物业项目,具体交易对价以经有关部门备案后的独立第三方评估结果为依据。万科拟主要以定向增发股份的方式支付对价。

  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表示,未来双方将依托“轨道+物业”模式,通过联合开发,实现优势互补。以增发股份获得深圳地铁旗下土地资源,对万科来说是充满想象力的。

  对深圳地铁集团而言,虽然提出轨道+物业开发模式,但物业开发并不是深圳地铁的专长所在。在深圳地铁集团看来,万科的品牌知名度将有助于实现土地价值的大化。

  宝能束手就擒?理论上还可放手一搏

  宝能系共计持有万科26.81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24.26%,是万科的大股东。按照2015年12月18日停牌前的后股价24.43元计算,宝能系持有万科股票的市值为655亿元。

  如果万科按照停牌前股价的90%向深圳地铁进行增发,那么深圳地铁用590亿元的总价就可超越宝能,成为万科新的大股东。若深圳地铁与万科管理层、华润等或将结盟为一致行动人,持有万科股份将超过40%。 

  对宝能系来说,深圳地铁显然是来者不善。不过,理论上宝能还可以放手一搏。因为无论引入的新股东是谁,万科都必须经过特别股东大会到场股东2/3的同意。

  宝能系已经持有万科股权的24.26%,如果宝能系出席特别股东大会,多仅需寻求9.07%股票投票权,就可否决引入新股东的议案。

  在3月17日关于万科A股是否复牌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宝能系、华润、安邦等重要股东或均会出面,届时各方态度及万宝之争走向或更将明朗化。

  针对万科和深圳地铁的上述合作意向,宝能控股(中国)有限公司品牌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公司暂无回应。

  此外,近期股市下跌也令宝能系目前面临多方质疑,市场担忧宝能系通过高杠杆资金增持万科的风险会大幅增加。自去年万科停牌以来,A股市场屡遭重挫,期间沪指已自万科停牌时的3600点附近跌至2800点附近。今年1月6日,万科H股已率先复牌,但复牌后股价一路下挫,截至3月12日,已较停牌时下跌20%,报收于18.31港元。

  综合新华社、财经网

  万科股权之争

  去年8月26日 宝能系连续举牌,持股比例增至15.04%,成万科大股东

  去年9月1日 华润持股比例升至15.23%,重夺大股东之位

  去年12月4日 宝能系再次举牌万科,持股比例增至20.008%

  去年12月7日 安邦系突然杀出,耗资百亿举牌万科,买入万科5.53亿股,占总股本的5%

  去年12月11日 宝能系继续增持,共持有万科约22.45%股份,牢牢占据大股东宝座

  去年12月17日 王石表示不欢迎“宝能系”成为万科大股东

  去年12月18日 宝能集团发表声明:依法合法经营

  去年12月18日,午间,万科股票申请停牌,公告称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