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房指数系统对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4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1467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45%,涨幅较上月收窄0.45个百分点。其中,一线城市调控政策效果显现,成交量有所回落,房价涨幅放缓,(新建)住宅均价涨幅全部跌出前10位。

  距离“325”楼市新政(又称“沪九条”)执行一月有余,一线城市的房子已经没有那么烫手。有数据显示,新政后,二手房市场率先受到影响。以上海为例,有教育地产之前报价420万元,此后挂牌价下调了20万元。二手豪宅市场,浦东某别墅此前挂牌价位1150万元,新政里价格下降了160万元。另一方面,由于去化速度的下降以及供应量的增加,上海市商品住宅存量开始回升。

  与此同时,诸如厦门、苏州、廊坊、南京等二线城市出现购房需求增加、房价上涨相对较快的现象。其中,南京4月房价环比上涨4.73%,在百城新房价格指数环比涨幅排行中位列第7,新房均价16554元/平方米。目前全市库存量仍处于低位。

  由此,房企的心态也出现变化,他们倾向于在北京、上海、深圳周边的二线城市甚至部分三线城市寻求拿地机会。2016年4月,二线城市土地成交出现热潮,带动整体市场扬。中指数据显示,上个月一线城市土地溢价率约为2%,而二线城市溢价率达到了65%,环比上涨了25个百分点,同比上涨了54个百分点。

  有专家表示,由于一线城市收紧房地产政策,提高首付比例以及对外地户籍购房者提高入市门槛,使得市场上一些过剩资金流向了周边地区。一般而言,下半年是土地供应的高峰期。对于房企来说,投资拿地需要现金,因此有可能为了尽快回笼资金而在二季度加快推盘节奏,城市库存量会稳步上升。再加上目前房价水平较高的南京、苏州等地,政府已经收紧了房地产政策,房价、地价涨幅也会逐渐变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