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转眼就到了六月底,到了栀子花香满校园的时刻,到了一个个行李箱的轮子声响彻南北的时刻,到了毕业学子涌入社会的时刻。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找工作,租房子,毕业生们将要面临各种问题。金陵晚报财富地产历时三个多月,采访了来自南京晓庄学院、南京工程学院、南京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近万名毕业生,推出2016首份毕业季楼市调查。
房租与房贷之间,过半毕业生弃前者选后者
调查显示,超过50%的毕业生选择一步到位,跳过租房,在毕业后直接买房。对刚刚进入社会参加工作的毕业生来说,住是首要解决的问题。而南京房价的一路高歌,房租也跟着蹭蹭上涨,也影响到了在校大学生的心态,与其付房租还不如付房贷。因此有超过半数人希望在毕业后就买房。
对比国外数据,35岁以下的美国人,房屋拥有者仅占36.3%!美国年轻人从没打算这么早就买房安家。他们会通过读书、旅行丰富自己的视野,而不是过早地加入房奴大军。
另外,调查还显示超过50%的毕业生选择父母承担首付,自己还房贷。那么毕业生所能承受的房屋总价为多少,51%的毕业生选择了50万至100万。但是 50万至100万目前在南京能买到哪里呢?河西单价早已冲上四万五,江宁江北也举着大旗破三成功。看完这份数据,毕业生对住房的理想和现实有着巨大的差异!
只有不到一半人选择创业
从选择自己创业,还是先买套房子安定下来慢慢找工作,这样的纠结大概是每个刚毕业大学生都会遇上的难题。很难想象的是,在这份问卷中,当给了你一笔相当于住房首付的钱后,57%的毕业生选择了“毕房”,只有43%选择创业。
一方面看来,南京楼市的持续走热,已对毕业生造成影响,90后毕业生普遍意识到买房才是当前资产保值的佳手段; 但从另一方面看来,选择背上“房奴”的同时就意味着放弃了个人价值。
对于那些有能力购买房子的毕业生,有专家表示不用太着急购买房子。既然有一定的经济基础,那为什么不拿出来创业呢?当下是一个开放的时代,接纳各种新的想法、新的理念,自主创业是再好不过的选择了。
算完这笔账,更应脚踏实地
记者有位朋友,去年毕业后,当机立断在马群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150万元,父母承担了50%的首付,剩下的月供夸下海口靠自己。他每个月要还到近5000元的房贷,而刚刚毕业出来的他,工资甚至不到4000元,再去掉日常开销,如何负担得起每月5000元的房贷,后还是靠父母。
而记者的这位朋友的故事还只是发生在去年,按今年马群房价计算,每个月的房贷远远不止5000元。又有多少人能够不向父母伸手呢?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如今年轻人买房,很难离开家庭的支持。
目前南京每个月平均工资6487元,如果每月还款超出个人月收入的50%,就意味着商场所有喜欢的衣服似乎只能看看,旅行K歌美食游戏都在跟你说拜拜,泡面干粮才是你的战友,生活质量直线下降。这样的生活是大学生不愿看到的,口头上都在说着不想啃老,可是真正做得到的,可谓凤毛麟角。算完这笔账,是不是更应脚踏实地地去打拼呢!
鼓楼滨江板块对毕业大学生有吸引力!
在传统南京人的印象中,原来的老下关是成片的破旧城中村,发电厂、火车站等老旧建筑群。但这些已经是过去式,现在,已成为重点发展的区域,拥有南京视野开阔、与中心城区呼应度高的3公里长江岸线,鼓楼滨江被誉为“南京外滩”。
随着鼓楼滨江板块愈加成熟,板块地价越来越高,人们渐渐将视线从河西转移到了滨江。加上浓郁历史印记的建筑和丰厚的人文底蕴,鼓楼滨江也逐渐受到大学毕业生的追捧。其中,涵盖了多种业态的大型城市综合体更是大学生们的心头好。
同时位于拥江发展的中轴位置,贯穿两条地铁线和两条过江通道,是真正的核心地域。其中的地铁5号线,是南京地铁线网中西北至东南方向的一条主城干线,2020年计划开通运营,到时将与主城。
再加上,鼓楼滨江项目繁多,不乏中冶盛世滨江、深业滨江半岛等高端改善盘,还云集了证大大拇指广场等小公寓。其中小公寓以面积小、总价低、位置优越、配套完善等优点,吸引了绝大部分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