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南京8幅限价地块因熔断流拍7幅 主持人大呼“不要逼政府出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1 01:06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查道坤

近日,长三角多个城市楼市成为焦点,南京(楼盘)土地出让,因众多开发商争抢熔断而流拍;浙江则打出“组合拳”,以帮助冷热不均的楼市去库存。此外,珠三角的厦门(楼盘)因成交量火爆而限贷。

上述种种现象预示着,当前房地产调控因城施策的方向已进一步凸显。不容忽视的是,市场火热背后更需要理性。针对近期房地产政策变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从南京、厦门等热门城市进行剖析。

作为南京土地熔断机制政策实施后,南京大的一场土地竞拍赚足了眼球。7月8日下午,南京集中出让10幅地块,其中8幅为住宅地,均设定了高限价。除了超过40家房企参与抢地之外,更奇葩的是,8幅限价地块,终7幅因熔断终止出让。

由于开发商的不理性,和接连熔断地块的出现,现场主持人激动地说:“大家举牌慢一点,电脑反应跟不上,只要在南京,大家都有地拿。希望不要熔断,这样对大家都好,不要逼政府出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参与竞拍的江苏本地开发商副总黄涛了解到,由于此次南京出让的大都是优质地块,开发商铆足了信心要拿地。

业内人士认为,从主持人的话语,以及目前南京楼市现状来看,南京不排除跟随合肥(楼盘)、厦门的步伐,重启限贷政策甚至限购

 主持人连呼“举牌要理性”

在8幅限价地块中,只有一副地块成功出让,其位于江宁G22地块,佳限价为37亿元,终经过79轮竞拍,中南建设以35.1亿元成功竞得。

而位于江宁九龙湖板块的G23地块,由于地处双龙大道,可谓是此次土地拍卖含金量高的地块,该地块高限价18亿元,30家房企参与争抢。当主持人宣布开拍时,开发商齐刷刷地举牌。在地价接近高限价18亿元时,现场主持人说:“大家都要理性,好好考虑怎么举牌,现在大家都把举牌放下,擦掉报价,重新思考。”

不过,主持人的苦口婆心,并没有换来开发商的理性。重新举牌后,仍然出现多家开发商同时举牌的局面,终该地块由于超过限价被熔断,终止出让。

同样位于九龙湖板块的G24地块,吸引了28家房企的争抢,终因超过限价被熔断,终止出让。G25地块,25家房企参与竞拍,高限价为34亿元,同样因为超过限价被熔断,终止出让。G26地块,高限价37亿元,21家房企争夺,也未能避免熔断,终止出让。

“九龙湖是目前南京的热点板块,这4幅地块挂出来就吸引了开发商,都将这4幅地块视为肥肉,所以全部熔断在意料之中。”南京本地房地产专家张健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黄涛对记者说,“现在回想当时的竞拍,主持人在说这句话时的语气是既愤怒,又是在哀求开发商,呼吁大家理性,但是终没有开发商听主持人的话。”

后几幅地块,主持人再也不多说,只是接连宣布地块熔断,终止出让,“参与今天竞拍的开发商其实都心知肚明,拿到地的概率很小,大家都抱有一个目标是,我拿不到别人也别想拿到。”

南京房地产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表示,这是南京土拍的尴尬局面,根本原因在于,开发商的地价预期集体高于相关部门希望限制的价格,终难以达成一致。限地价、增供应的举措在于稳定地价,这个出发点是为南京楼市好。

张辉建议,破解熔断频发的对策有两个思路:一是放开高限价,任由地价往高拍;二是加码楼市调控,出台新的调控措施,比如限贷、限购等。

 业内担忧出台更严厉政策

在业内看来,南京出台土地熔断机制,终目的是希望开发商理性拿地,控制土地拍卖的溢价率,终达到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目的。

但从出台土地熔断机制以来,南京楼市量价上涨的局面并没有太大改变。根据南京网上房地产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南京楼市成交量达到1.2万套,比5月份少了两成,但是抢房、涨价现象依然较多。其中,南京网上房地产统计数据显示,6月27日至7月3日,南京成交量为4651套,同比前一周上涨100%。

在价格方面,根据新公布6月份百城价格指数显示,6月份100个城市的新房均价为11816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32%,涨幅较上月有所收窄。其中,6月南京房价环比5月再涨3.82%,位居百城房价涨幅之首,这已经是南京楼市连续16个月价格上涨。

此外,6月南京二手房均价22025元/平方米,环比上涨2.42%,较今年1月份上涨18%。

张健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土地拍卖的熔断机制并未对开发商产生较大威慑力,南京楼市可能依然延续此前的火爆,所以从政府层面来看,土地熔断机制对南京楼市影响究竟有多大,应该重新衡量。”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四小龙”的合肥和厦门都先后重启了限贷政策,从先重启的合肥来看,目前已经起到效果,合肥楼市价格上涨幅度已经得到有效控制,这对于南京来说,无疑是控制楼市好的方法之一。

张健初对记者说,“政府出台熔断机制的目的是,让开发商理性拿地,抑制地价达到控制房价的目标。但是从南京目前熔断机制来看,熔断机制终结果是导致土地流拍,并且这种局面可能会持续,这不是官方愿意看到的结果,接下来南京可能出台更严厉的政策,不排除重启限贷限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