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产中介炒房号被认定欺诈 或难再从事二手房交易

扬子晚报   2016-08-07 10:07

[摘要] 在报纸上公然叫卖30万一个房号的力图地产受到了南京市房产局的严查。8月5日,南京市房产局通过微信形式,公布了对力图地产的调查处理结果:无限期取消网签资格,处以3万元罚款,并将纳入企业不良诚信记录。

在报纸上公然叫卖30万一个房号的力图地产受到了南京市房产局的严查。8月5日,南京市房产局通过微信形式,公布了对力图地产的调查处理结果:无限期取消网签资格,处以3万元罚款,并将纳入企业不良诚信记录。

中介人士分析,由于目前二手房交易绝大多数要通过网签流程,无限期取消网签资格,基本宣告了这家中介公司将无法再从事二手房交易。

严处

取消“力图地产”网签资格

8月5日,扬子晚报等南京多家媒体均报道了中介公司力图地产在报纸上,以18万-30万元的价格叫卖朗诗熙华府、升龙公园道、升龙天汇的房号。当天,市房产局迅速对涉嫌欺诈的力图地产进行了立案调查,并于昨晚公布处理结果。

南京市房产局表示,《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经纪机构不得“以隐瞒、欺诈、胁迫、贿赂等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诱骗消费者交易或者强制交易”,违反规定的,“取消网上签约资格,处以3万元罚款”。

根据上述规定,市房产局已做出责令改正、无限期取消网签资格,处以3万元罚款的处罚意见。并已告知当事人南京力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此行为将纳入企业不良诚信记录。市房产局还表示,将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全市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强化中介机构管理,规范其经营行为,净化市场环境。

无限期取消网签资格,对一家中介公司来说,意味着什么?扬子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我爱我家的权证部经理,她表示,目前南京绝大多数二手房交易都要经过网签程序,“免网签的很少,只有房产份额的转让,比如父母和子女合买一套房子,其中一方将名下份额转让给另一方,以及亲属之间的过户,单位买卖房屋满五年的经适房上市转让这几种情况。对中介公司来说,没有网签资格,基本意味着你不能再代理二手房交易了。”

约谈

将敦促开发商自查完善

南京市房产局8月5日也对涉及到的朗诗和升龙两家开发公司进行了约谈,两家开发商均表示与此事无关,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在后续房源销售中继续坚决杜绝炒房号行为。

当晚8点,市房产局又发布了一个“友情提醒”,请市民在购房时不要轻信虚假广告、小道消息,仔细甄别信息真伪,防止上当受骗。表示“我们将敦促开发商、中介公司自我检查、自我完善,严格规范各项售房行为,做到全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努力维持房产市场良好环境,促进房地产市场规范有序”,并欢迎广大市民和媒体积极提供相关线索。

存疑

“内部人”“关系户”嫌疑难排除

虽然市房产局迅速拿出了处理意见,但还是有不少市民和业内人士表示,这一结果有点让人“不过瘾”。

“以前我也认为卖房号是骗人的,但我身边就有朋友花15万元买了房号,才买到房子。中介哪有那么大的能量?”一位市民提出质疑。

“目前房产局认定力图地产是欺诈行为,而所有的开发商一提到炒房号,也都是矢口否认,都是说骗子。但是炒房号的现象由来已久,特别是今年南京楼市那么热,几乎每家楼盘都冒出了倒房号的信息,是否都是中介在欺诈?有的中介甚至能报出他们手上的房源在几栋几层,这些房源从何而来?疑点并没有完全消除,”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指出。

他分析,倒卖房号有几种,有的自称能将你的房号摇在100号以内等等,摇不上不要钱,“这种有撞大运的成分,那可能是骗子。因为你自己摇也可能是在100号以内,但他会给你一个心理暗示,你摇上的原因是他找了人,从而骗取房号费。”

但还有一种,是将别人已经摇中不要的房号或未能成功签约的房子拿出来转让,收取数十万元的房号费,那就不是中介欺诈那么简单。“南京市在2013年就出过一个通知,严格实行购房实名制,《预售合同》中的预购人要与《认购协议》中的预购人保持一致,这被认为是遏制炒房号的一项明确措施。

而要更改购房人姓名,没有内部人的参与,中介是根本做不到的。可能有的开发商管理层都不了解,自己的一线销售人员是否存在与中介勾结倒房号的问题。

从目前来看,一些流出房号的楼盘,往往是所谓有路子的‘关系户’和中介在发布信息和转让房号,开发公司员工是不会出面的,但背后‘内部人’的作用若隐若现。”

期待

盖子揭开了就该一查到底

“在南京,不用买房炒房号就能发家致富了,”有业内人士透露,而且越是高档的楼盘,房号价格就越高。

由于今年南京楼市房价持续走高,房号的行情也一路看涨,仅河西南部就从年初少6万一个,涨到现在高40万元一个,还有报道称,“河西一家千万豪宅推盘时,有人甚至在购房微信群里兜售排位前三的房号,标价分别为200万、150万和100万。”

随着限涨令的实施,一路上蹿的房价被硬生生压住,这更给了炒号者牟利的空间。一位曾经接触过炒号中介的市民说,“当时我看中的是河西南的房子,房价不到35000元/平方米,中介跟我说,花30万买个房号吧,河西南二手房现在都要4万了,但新房因为被限制住了不能涨,所以等于一平方米便宜了5000元,近90平方米的房子,30万的房号,划到每平方米多花3000多元,但买房人还能赚近15万元。想想真是可怕,政府限涨明明是保护购房人权益的,可却被炒号的赚了差价。”

市民呼吁,一方面是限涨令后,新商品房成了福利房,普通老百姓一房难求;另一方面,是有资源、有门路的“内部人”、“关系户”、中介拿着房号牟取暴利。“炒房号的盖子既然揭开了,还是希望房产局一查到底,还扭曲的楼市一个真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